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梵網經菩薩戒四十八輕戒,第四十三無慚受施戒


時間:2017/11/18 作者:白

《梵網經》第四十三、無慚受施戒

「若佛子。信心出家。受佛正戒。故起心毀犯聖戒者。不得受一切檀越供養。亦不得國王地上行。不得飲國王水。五千大鬼常遮其前。鬼言大賊。若入房舍城邑宅中。鬼復常掃其腳跡。一切世人皆罵言佛法中賊。一切眾生眼不欲見。犯戒之人。畜生無異。木頭無異。若故毀正戒者。犯輕垢罪。」

這條是無慚受施戒。如果你故意犯戒不懺悔,還受人供養,或是你聽到我們把你的錯處指出來,你還慢心不息,不願意懺悔,還貢高我慢,還繼續客群生供養,那你就犯到這裡講的「無慚受施戒」。如果你聽到正見,聽到法師引祖師大德開示來為你講正法,告訴你的錯誤,你還說:「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還反而噁心罵祖師、罵諸佛如來,這就是你沒有慚愧心。自己錯了還要找藉口、還要找台階下,這種心都是諂曲的。學佛人心要正直,不可以諂曲。

「若佛子。信心出家。受佛正戒。」你受了佛的正法、正戒,如果是習氣犯,不算是真正犯,透過懺悔罪就滅掉了。若起心故意毀犯聖戒則破戒,像毀謗正法或是學外道,或是犯十重,或是故意犯四十八輕,都算是「故起心毀犯聖戒者」,這些人都不能受一切供養。佛說你不能受,如果你受了,就是盜十方僧物,所以不能受。

「亦不得國王地上行。」正所謂「無地自容」!也「不得飲國王水。」連水也不能喝。「五千大鬼常遮其前。」這五千大鬼就是你的煩惱習氣,當然也可以說有五千個鬼神,常在四周遮擾於你。「鬼言大賊。若入房舍城邑宅中。鬼復常掃其腳跡。」鬼也會罵這人是佛法中的賊人。如這賊人進入城邑舍宅中,鬼都覺得他的身心不淨,非常地髒,他走過的地方,連鬼都將他的腳跡掃乾淨。所謂「鬼復常掃其跡」,這「鬼」就是指這些有學佛的鬼神,他們不希望這類附佛外道待在佛門道場,以免污染佛門、敗壞佛教。

「一切世人皆罵言佛法中賊。一切眾生眼不欲見。」所有的人都罵犯戒的這些人、甚至一些神棍是佛法中的賊,世間人不想見到。可是世人雖然眼不欲見這些神棍,但是對於在佛門講《弟子規》、《太上感應篇》……的那些外道、邪見人倒是很能接受。實際上真正無慚受施的,不光只是騙財色的神棍而已,還有那些更糟糕的、壞人慧命的外道邪師。你聽我們把話說清楚了、懂了,但為什麼你還供養他呢?就因為他都講你愛聽的,可以方便隨順你的情慾、你的愛欲!你就以為他講的是正法,他的是正知正見。

世人不能覺察,所以我們講戒幫你,為你講出來。如果你從前是待在那些不如法地方的,你現在聽了佛戒,你要趕快回頭,要有慚愧心、要有懺悔心,不可以再繼續迷惑顛倒下去了。如果你是出家人,亦復如是。如果你聽了佛陀的教誡,知道你從前做錯了,現在明白正確的佛法,就要趕快回頭,不要再跟著迷惑下去了,不要再跟著附佛外道、邪師共起世間意,一起破壞正法。否則,不光你這一生修行不會成就,罪過之大,是沒有辦法用言語來形容的,所以一定要趕快回頭,否則你就是佛法中賊。因為明明你已經知道了,你還去犯!你從前沒聽過戒,你不懂,你雖犯了,佛還給你機會讓你趕快回頭。

如果你聽到我們講的菩薩戒,你還去學外道、學邪見,甚至故意毀犯菩薩戒、背大向小,那你還恬不知恥地待在佛門裡面受人供養,沒有慚愧心,那就是無慚受施,是佛法中的「賊住」,應該擯出佛門去。你應勸大家不要再供養他,不要再讓他待在你的家裡、不要再護持這些道場。很慶幸,有很多原本被迷惑的人都已經回頭,離開佛門外道,捨棄錯誤的學習方法,來修習真正的大乘佛法。

「犯戒之人。畜生無異。木頭無異。」「無異」是說:你「就是」。所謂「畜生無異。木頭無異。」就「是畜生、是木頭」的意思。

佛對於那些不如法的人,都直接罵他們是畜生、是木頭。戒師在講戒時怎麼都沒看懂是在罵誰,否則怎麼還跑去國外幫提倡世間書的邪見外道講戒呢?

「若故毀正戒者。犯輕垢罪。」已經講這麼清楚,若你還故意毀犯,那你犯的是菩薩惡作罪。所謂「畜生無異」就「是畜生」的意思。

~~出處節錄:《梵網經菩薩戒正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