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地球沒變,是人心在變


時間:2017/11/19 作者:學佛娃娃

聖天論師說:「死緣極眾多,生緣極稀少,彼亦成死緣。」剛才講的,什麼時候死,在什麼地方死,用什麼方式死,誰也無法確定。現在的環境對娑婆世界眾生的生命,尤其是對末法時期眾生的生命來說,危害特別多,死緣極其多,生緣極其稀少,有時候生緣也會變成死緣。

我們看外在的地、水、火、風四大災害。

地大: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2010年的玉樹大地震,2011年的日本大地震,頃刻間,就讓無數的眾生喪失了生命。汶川大地震發生在下午,人們當時都在上班、工作,忙各自的事務,根本沒有準備,無數的眾生在無奈中突然間就離開了這個世界!玉樹大地震發生在早上,很多人還沒起床,還沒出房間,還沒上班;有些人肯定在洗漱,吃早餐,然後準備去逛街或者上班、工作;有的有很多計畫……根本想不到突然就地震了。

面對死亡,很多人一點準備都沒有,生活的還很悠閒,挺有把握。你有什麼把握啊?如果現在突然發生地震了,我們不是也要立即死亡嗎?2010年玉樹大地震的時候,很多遇難者也和我們現在一樣,一點準備都沒有,他們心裡還在打算著升官,工作,做生意,做其他的事情等等。這個時候突然發生地震了,他們頃刻就被埋在地下,一瞬間就被死魔帶走了,這一世的生命就劃上了句號。

水大:現在地球的生態環境變得越來越惡劣了,翻開報紙,打開電視,登入網際網路,到處都是全世界水災不斷的新聞,水魔隨時都會把我們吞沒。2005年的印尼大海嘯也屬於水災,以後世界的水災會越來越多。

火大:火山噴發、戰爭等都屬於火災。近些年,有的國家為了自己的利益,大規模地製造核子彈、氫彈等殺傷性核武器。其實整個地球上的生命,甚至整個地球的命運,就掌握在一兩個人手裡。小小的核彈一爆炸,整個地球就會被毀滅。可我們現在感覺還挺美的,沒有一點危機意識!

風大:2008年緬甸的風災,死了很多人。其實,風災是最可怕的,外器世界最後的毀滅也是風災的力量。2008年緬甸的風災是小事,以後世界上還會有風災。

這些災難都是我們人類破壞地球的自然生態環境造成的。蓮花生大士曾經說過,地球沒變,是人心在變。境隨心轉,人心變了,地球才跟著變。末法時期,人心變得越來越壞了,宇宙、地球也跟著變得越來越糟了。我們應該向宇宙、向地球懺悔!如果我們想拯救危機,想脫離這些危害,唯一的方法就是從自身做起,斷惡行善,不再破壞地球,不再破壞宇宙。除此之外,我們採取其他的任何方法都是沒有用的。

現在科技發達了,我們運用各種方法,不擇手段地跟四大對著幹,四大還能饒過我們嗎?現在四大已經把人類弄得很慘了!雖然只是四個,數目不多,但是卻非常厲害。地一動(地震),水一流(水災),火一起(火山噴發或戰爭爆發),後果不堪構想……這些都是外在的危害。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鑑論》壽命無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