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二)


時間:2017/11/1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二)

法然上人《淨土宗略鈔》:

【二者深心,亦即善導和尚解釋言:「深心者,深信之心也。有二種:一者決定深信自身是具足煩惱之罪惡生死凡夫也,善根薄少,曠劫以來,常流轉三界,無出離之緣。二者深信阿彌陀佛以四十八願攝取眾生,亦即稱念名號,下至十聲,乘彼願力,定得往生;乃至一念無有疑心,故名深心。又深心者,決定建立自心,順佛之教而修行,永除疑心,不為一切別解、別行、異學、異見、異執之所退失傾動。」

此釋之意者:最初信自身之相狀,然後信彌陀之誓願也;為後之信心故,先舉初之信也。其故者,願往生之大眾,雖稱念彌陀本願之名號,而自身不免亦起貪慾瞋恚之煩惱,亦造十惡破戒之罪業,故生恐懼之心,而妄輕自身,反疑彌陀本願。善導和尚曾確見此疑,而舉出二種信心之相狀,以解釋如我等亦起煩惱、亦造罪業之凡夫,深信彌陀本願而念佛者,乃至十聲一聲,決定往生之旨。】

我們來看法然上人在《淨土宗略鈔》說出善導大師所說,機法兩種深信:

「有兩種:一者決定深信,自身是具足煩惱之罪惡生死凡夫也,善根薄少,曠劫以來,常流轉三界,無出離之緣。」如果詳詳細細反觀自省,我相信你我無論是出家人或在家人,我們一定會認識自己,決定深信自身是罪惡生死的凡夫。這對修學聖道門的行者來說很難相信。聖道門的行者修學的心態,與淨土門行者修學的心態,會有所不同。聖道門的行者,大多數的心態就是,我每天在誦經、念佛、朝山、拜懺、守戒、持咒、修諸功德,我是一個很有善根的人,怎麼會是罪惡生死凡夫?其實從諸多的經典之中,我們不難發覺,我們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確實是罪惡的生死凡夫。其它聖道門的經典別說,就以淨土門的經典,淨土三部經之一的《觀經》。《觀經》的經文,諸位菩薩如果你讀的非常的熟,你就能了解,《觀經》的當機者,不只是阿難與韋提希夫人。在《觀經》的經文,世尊在告阿難以及韋提希夫人,有很多段經文是這樣說:「佛告韋提希以及未來世,一切被煩惱賊所害的眾生。」在佛祖當年住世的時代,說「未來世一切被煩惱賊所害的眾生」,是在說什麼人?就是在說我們。

想一想,我們不就是每天被煩惱賊所害,害到悽慘落魄嗎?就以今天來說就好,諸位菩薩!今天從你起床到現在,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比較多,還是起貪瞋痴的妄念比較多?你我都一樣,我們起貪瞋痴的妄念比念佛的正念還要多的非常多。如果說要借著這一句名號的正念把妄念伏住,伏到至少到功夫成片的程度,才能往生極樂世界,那你我要往生的希望大概就會落空,為什麼?因為我們再怎樣的用功念佛,一天能念佛十小時或者說一天能念佛十萬聲,就是相當精進的念佛人了,可是,你知道你一日一夜一念來一念去的妄念有多少嗎?在《惟無三昧經》,世尊告訴我們,凡夫眾生之所以生死輪迴,就是因為一日一夜之間一念來一念去妄念紛飛,有八億四千萬妄念。八億四千萬的妄念,那你一天佛號能念個十萬聲算是相當的精進了,可是你佛號念個十萬聲,妄念念了八億四千萬個妄念,這樣佛號念的比較多,還是妄念念的比較多?妄念念的比較多。如果不是阿彌陀佛名號無礙絕對的救度,你我有什麼資格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從這裡來思惟佛號能接引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願力,你才知道,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恩德,真的比山高比海深,比父母對我們的生育、養育、教育的恩德,還要大到百千萬億倍,你還能不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嗎?你還有餘力可以去學其它的法門嗎?

如果你的內心對於這一句佛號稱念老實不下來,我告訴你,而且我是很真誠的告訴你,你可能是拿自己的法身慧命開玩笑,你對自己的生死的解脫不是很在乎。如果你非常在乎生死的解脫,我告訴你,你的心念一定會將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當做鑽石,你會把它好好的收藏,把它保護的非常好,用珠寶箱一層又一層,鎖是一個鎖又一個鎖,將這粒價值連城的鑽石保藏的很好,因為很怕被小偷偷去。你把這一句佛號當做是鑽石,如果你沒有念,心裡好像就覺得,我沒有念佛,這一句佛號讓小偷偷去——我沒得念佛,我會繼續生死輪迴沉淪六道,我怎麼可以不念佛?趕快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你對阿彌陀佛名號的信心,一定跟一般人不同。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決定深信,有深信就是到了決定的地步,沒有深信只做到淺信,那就是沒有到了決定的地步,而且這個決定來自佛的願力,使我們內心建立決定的深信。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在發願,非是凡夫因位在發願,是果地佛陀乘願再來,以真如心發願,稱性發願,就是從真如本性對十方每一位眾生悲愍的發願,和我們凡夫在發願——呼口號,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完全是不一樣的。我們凡夫發願,說完馬上就忘記了,也不肯做,所發的願是虛願是空願。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是古佛,以真如心發願,所發的願,因為從真如本性流露出來,稱性發願,修行是從真如本性流露,身口意三業,是稱性起修、全修在性,所以名號的功德是真如、是真實、是佛的生命,所以佛在發願,因為從真如流露出來,值得我們眾生百分之一百的信受仰賴。所以我們的信心建立在哪裡?建立在阿彌陀佛的願力上,不是建立在我們信阿彌陀佛本願的自心上,不是!是信阿彌陀佛發願要救我的願力是真實不虛的,不是信自己相信阿彌陀佛的自心,所以是信他不是信自。

如果教我們念佛,一定要念到工夫成片才會往生,或者是說教我們念佛一定要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才會往生,這樣的教法,說實在也不能算是錯,但是背離阿彌陀佛的本願,為什麼?阿彌陀佛的本願,四十八沒有一條願做這樣的要求。教我們好好用功念佛,能夠念到工夫成片,能夠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這是很好的,但是念佛沒有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就不能往生嗎?念佛沒有念到工夫成片就不能往生嗎?如果以這樣的高標準,那往生的人少,不往生的人多,與阿彌陀佛的本願是不相應的,是違背的。

我們再來看《淨土聖賢錄》,或者看《善女人往生傳》,或者看《佛祖統紀》,或者看《三寶感應要略錄》,或者看《往生集》,或者看《念佛感應見聞錄》,或者看一些,古今所有記載往生的傳記,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念佛三天五天的人就往生的。一個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的眾生念佛往生,請問一隻八哥,牠根本連佛號的意義都不懂,牠為什麼能往生?難道是這隻八哥念佛念到工夫成片嗎?八哥念佛能念到工夫成片,你相信嗎?八哥的念佛工夫會比你好嗎?八哥再怎麼會念佛,牠念佛的工夫都不會比你好。你念佛的工夫會輸一隻八哥嗎?應該不會吧。

所以,「決定深信自身是一個罪惡生死的凡夫,善根薄少」。如果看看自己的起心動念,再看看經典所記載的,確實我們就是這樣的凡夫。在《天地八陽神咒經》說,「凡夫能守戒清淨者少,破戒犯齋者多」,末法眾生確實是這樣子。《地藏經》講,「南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我們就是這樣的凡夫眾生。所以我們這樣的凡夫眾生,確實就是善根薄少,現在是生死的凡夫。現在是過去的延伸,現在是凡夫,那過去是聖人嗎?我們如果是凡夫,當然過去一定是凡夫,如果你是聖人倒駕慈航而來的,那當然就另當別論了。如果現在是凡夫,沒有好好的修行,將來能出離生死嗎?

「曠劫以來常流轉三界」這是說過去,「無出離之緣」是說未來。如果以現在來看未來,也就是以今天來看明天,你今天不願意念佛,不想求生極樂世界,不願意依靠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攝受,那今天是生死的凡夫,明天當然也是生死的凡夫,所以「無出離之緣」。

相信自己是這樣下劣的凡夫,目的就是要深信法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絕對的救度,所以深信機的目的在深信法。深信法當然建立在深信機,如果你自己也覺得很行,我能誦經誦到大開圓解,那你不一定會仗佛力;如果你持咒能持到三密相應,你也不一定會仗佛力;如果你守戒能守到三業清淨,你也不一定會仗佛力;如果你念佛能念到一心不亂,證悟禪定念佛三昧的一心不亂,你也不一定要仗佛力,但是現代的人,你我誰能夠念佛念到證悟念佛三昧,善導大師行、法然上人行、懷感大師行、慧遠大師行、劉遺民行,我們行嗎?我們能夠誦經誦到大開圓解嗎?誰能做得到?我們持咒能持到三密相應嗎?誰做得到?能做得到的人實在了不起,我們要景仰他而且要讚嘆他。問題是我們都不行,既然自力不行又不仰仗他力,那這樣就會再繼續六道輪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