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駕馭菩提心的駿馬,從安樂之處趨向安樂之處


時間:2017/11/19 作者:學佛娃娃

若是你能發菩提心,以菩提心去行持善法,就能迅速斷盡一切惡業和煩惱,能消除一切障礙,可以立即積累無量無邊的善根與福德。所以,這已經超勝聲聞和緣覺。

聲聞和緣覺也行持善法,也能消業,但是他們沒有發菩提心,所以消業的過程很慢,煩惱斷得也不徹底,積累福德和善根的過程也很漫長,而且無法達到最圓滿。若是發菩提心以後去行持善法,解脫和成就既快,又容易,不同於聲聞、緣覺。

所以,大家能遇到大乘佛法,能發菩提心,這是宿世修來的福報,自己要珍惜。以這樣的福報、機緣,無論是今生解脫,還是即身成佛,都很容易,就在眼前。

如是思維,令自己的信心增加,去對治自輕凌懶惰。

所以,應該遣除一切疲厭,駕馭菩提心的駿馬,從安樂之處趨向安樂之處。不僅修行的過程是快樂的,最終所獲得的也是安樂。對一個智者來說,哪會有退心和怯懦啊?儘管他身處輪迴,但是他是以願力利益眾生的,所以沒有任何的疲憊、厭倦。若是一位了知功過的智者,誰會懈怠、退怯呢?

現在有很多人都犯這個毛病。剛開始還很有信心似的,越往後越沒有信心了,開始灰心、退步。這說明你還是沒有明白佛理,還是沒有真正去修行。若是真正明白佛理了,若是真正有修行了,不可能這樣。為什麼要灰心、退步?這是一條光明大道,應該越走越圓滿。

大家要仔細觀察自己的相續,自己是什麼狀態?若是越學越糊塗,越修越沒有信心,說明你還是沒有明白,還是沒有修行。雖然在字面上都懂,看似很精通,實際上還是沒有真正明白。若是真正明白,真正有修行,不會有心靈上的障礙,也不會懈怠。

這些都是鏡子,大家要好好地照照,自己有沒有這些毛病,是不是這樣子的?如果有這些問題,自己應該怎樣去調整,怎樣去改變?這都是很重要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