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信知本願,心生歡喜,念佛不怠,決定往生(二)


時間:2017/11/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信知本願,心生歡喜,念佛不怠,決定往生(二)

我們先來看第一段法然上人《從配流上洛之後開示之法語》:

【決定往生之人有二品類:

一者具足威儀,心仰彌陀本願,口常念佛相續。四種威儀現遁世之相,三業所作備出離之要。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無愚痴懈怠之心;行為無缺,渡世不疑;心志堅固,不諂利養,不思名聞;無貪瞋邪偽,無奸詐百端;無雜毒之污,無不可之失。誠然,外儀精進,內心賢善,內外相應,一向願往生之人,是決定往生人也。如斯上根之後世者,末代甚稀。】

第一段文且慢看內容,看最後兩句話,「如斯上根之後世者,末代甚稀。」有兩種人是決定往生之人,第一種就是上根的人,就是「具足威儀,心仰彌陀本願,口常念佛相續,一直到一向願往生之人」,這種人是決定往生之人。這是上等根性的人,在末代這樣的人很少。諸位菩薩!你認為自己是上根或者下根?下根,我也認為自己是下根。不然,第一段文你若檢視自己,看看能夠做到多少。我們簡要的看過:

「一者具足威儀」這是說身業,「心仰彌陀本願」這是說意業,「口常念佛相續」這是口業,身口意三業要做到這樣,身業具足威儀,意業就是仰信阿彌陀佛的本願,口業經常念佛相續,有一個「常」字,就是經常念佛。我們一般的念佛,都沒有做到常念這個「常」字。我們是早課能夠念佛一小時,晚課能夠念佛一小時,就算很好了,我們是經常在念煩惱、念妄想,很少一天的時間念佛相續不斷。如果祖師大德的修行,來跟我們比較,法然上人就好,法然上人一天念佛七萬聲。中國日本的祖師們,他們念佛,一天都是好幾萬,省庵大師一天念佛十萬聲,道綽禪師一天念佛,萬聲或八萬聲,諸位菩薩!你一天念佛有一萬聲嗎?有人一天念佛二萬聲嗎?一天念佛能一萬聲,就相當的不錯了。前面我們探討過,極樂世界覺明妙行菩薩,鼓勵我們淨業行者,一天念佛一萬兩千聲。但是要做到「口常念佛相續」,一天念佛一萬聲,事實上也還不夠。

「四種威儀現遁世之相,三業所作備出離之要」,四種威儀就是行住坐臥。行住坐臥有出離之心,沒有對這個世間的五欲產生興趣。想一想,我們的行住坐臥,有現出遁世之相嗎?很多人是嘴巴說要往生極樂世界,但是境界一來,還對這個世間很有興趣。三業所做的,如果沒有一份真正的出離之心,那你往生三法信、願、行的願當然做的不徹底。願就是要做到切願,一心一意要往生極樂世界,凡是世間任何事情,跟我一心一意往生極樂世界有所妨礙的,我通通要捨棄,我通通要排除。什麼會影響你往生極樂世界,你當然都要放下,一心切願往生極樂世界,信、願、行的願你做到了,那你怎麼會不好好的念佛。

「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無愚痴懈怠之心」,這對一般人就不容易做到了。下根性的凡夫眾生,能做到這兩點嗎?在外表上現出精進賢善之相,而且在內心裏面沒有愚痴懈怠之心,請問諸位菩薩:就你個人而言,你認為你的心懈怠心比較強,還是精進心比較強?懈怠心比精進心強。無始劫以來,我們懈怠放逸的習性很大。十多年來,我看過學習阿彌陀佛本願的出家人,自修的,以前有的很精進很用功,到現在放逸懈怠了,對阿彌陀佛的本願妙法已經冷冰冰了,這個都是真實的。我們凡夫的懈怠心確實很強,所以靠著寺院道場共修大眾的約束力量,來讓自己能多精進,鞭策自我確實是有必要的。

「行為無缺,渡世不疑」,這兩句話,我們一般人不容易做到。你的行為會沒有缺點嗎?我們這一張嘴巴很容易說錯話,一句話就得罪所有的人。所以我們的身口意三業,意念你自己觀照一下,你經常在起貪瞋痴的妄念,還是經常在起佛號的正念,你就知道你的行為有沒有缺失。行為不是只有身口而已,還有意業,身業的行為,口業的行為,意業的行為,我們有很多缺失。

「心志堅固,不諂利養,不思名聞」,對於名聞利養沒有心追求,這個對一般人確實不容易做到,尤其在家人,為了三餐、為了工作、為了家庭,每天都工作賺錢,對錢如果能夠不太過於貪求,就已經很不錯了,所以要做到不諂名利、不思名聞,也不容易。

「無貪瞋邪偽,無奸詐百端」,沒有貪慾心的人請舉手?貪財、色、名、食、睡,是貪多貪少的差別。邪者不正,偽者不真。我們心中很多忘念就是邪,邪就是不正,不是正念是妄念,包括我們的講話,有時候是跟邪相應。譬如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也會生氣惡口,那表示口業不正,口業不正不就是邪嗎?心裡想的跟嘴巴講的,心口不一,那就是偽不是真。所以這一點,對我們一般人不容易做到。「奸詐百端」,我們學佛的不至於奸詐百端。所以,對我們這樣的凡夫眾生而言,確實我們要有一份真心往生極樂世界,這是我們可以做得到的;好好的用功念佛,我們可以做得到。

「無雜毒之污,無不可之失」,這也是我們不容易做得到的。「雜毒」就是摻雜著三毒煩惱。摻雜了三毒煩惱的修行,不是真心不是真實,所以稱為污。「沒有不可之失」,這個過失是不可造作的,但是我們通常明知不可以造作也造作,這就是我們凡夫的下劣本來面目。知道不可以貪吃,因為很好吃就多吃了一口。知道不可以偷拿人家的錢,但是沒錢就是很難過,所以偷拿人家的錢。在三寶門中,偷竊常住物,偷竊現前僧物,這個都是要墮無間地獄的。

「誠然,外儀精進,內心賢善,內外相應,一向願往生之人,是決定往生人也。」外相是賢善精進之相,內在是賢善,內外相應,而且是一向願往生之人,這樣的人是決定往生。這樣的人是不容易做得到,這是上根器的人。在末法時代這種人不多,所以法然上人才會說「末代甚稀」。

雖然第一種決定往生之人我們不容易做得到,但是第二種是我們有心可以做得到的,所以第二種我們就要好好的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