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佛力的妙用


時間:2017/11/28 作者:淨山

華嚴的十地菩薩不離念佛、念法、念僧,法身大士都要靠佛力修行,何況我們這些業力凡夫?

如果自視清高,奢談自力,不仰靠佛力,這樣的話語雖然聽似很高超,但實際上是缺乏般若智慧。在貢高我慢、空腹高心下引導的行持,其實是很卑劣的。

何為卑劣呢?前生是大修行人,如果不念佛,不仰仗佛力求生淨土,一轉生就不如前生;再一投生又不如今生;再投生至兩世、三世後能否保持人身都很難說。所以佛力和自力的功效大小實在是有天淵之別,不是一般的差別。

我們看那些念佛的愚婦愚夫,雖然從自力的角度他沒有什麼功夫,但是他老實念佛,感通佛力,常常會出現種種不可思議的現象。

印祖文鈔中常常舉一些這方面的例子:印祖有一個皈依弟子,他的家住在雲南的邊陲——保山城,是一個佛法很不普及的地方。這個年輕人皈依以後就勸他的父母信佛、念佛,他父母還真的相信了。

他的父親是一位隱士,很有學問,通周易,通道家的丹經。他學佛之後就開始從禪宗入手,然後導歸淨土。他的父親在當地宣傳念佛一法,但效果不大。

不幾年後,這個年輕人生病去世了,他的母親疼愛兒子,無法接受他的死亡,很痛苦,就服毒了。服毒之後這位母親結跏趺坐,念佛。她是在自己的念佛聲中往生的,而且面色非常柔和、從容。

你說一個大修行人要臨終這樣結跏趺而坐正念走都不容易,更何況是一個沒有文化的老太太。而且她是在服了毒藥的基礎上,結跏趺坐,念佛走的!這一下子對當地的震動非常大,於是念佛的人一下子就增多了很多——產生信心,這是一個例子。

還有一個例子也是一位居士,他可能由於家裡的糾紛搞得進退兩難,他想想這個世間太沒有意思了,就跳河死了。大家趕緊去找他,他的死亡是怎麼樣呢?在水裡站立的,面西合掌,站在水裡『走』的。

你看這兩個愚婦愚夫,是橫死的,還不是好死的。雖然是橫死,但他們念佛求往生的念頭非常強烈,所以出現不可思議的現象,這是佛力加持才會出現的情況,自力是不可能的。

你想這兩個愚婦愚夫念佛出現的不可思議現象,比起那些五祖戒禪師、草堂青禪師,其最後的結局不會輸給他們,甚至還超勝他們。這就是一個靠自力,一個靠佛力的情況,懸殊是天淵之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