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三)


時間:2017/11/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三)

法然上人《念佛往生要義鈔》云:

【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聖道諸宗之成佛者,上根利智為本故,以聲聞、菩薩為機。然世已末法,人皆惡機;與其苦學難修之聖道諸宗,不如速念易行之彌陀名號;今生出離生死之家,一世永斷輪迴之業。】

如果一個法門,讓你學個二十年,你發現你學不成,老實的念佛,那你一定會把這一句名號視為無上的珍寶,好在還有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參禪不會開悟,好在還有這句佛號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持咒不能三密相應,好在還有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可以稱念;守戒無法身心清淨,好在還有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可以稱念。所以信願常常在說,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是末法時代的眾生最後的救法。

所以,有一天,當我們臨終快要死了,阿彌陀佛現前,就是要搶救我們,為什麼?他要從閻羅王的手中,把我們搶到極樂世界,不然我們平時的貪瞋痴三毒煩惱,都是和地獄相應,所以不念佛就是念妄想,念妄想你就和閻羅王相應。念妄想你就是閻羅王的人,念南無阿彌陀佛,你就是阿彌陀佛的人,請問諸位菩薩:你要做阿彌陀佛的人,還是要做閻羅王的人?做阿彌陀佛的人!這樣你要念什麼?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吃飽去念佛,別人做的好做的不好,那是他的因果,自己好好念佛。所以管好自己,管好自己,學印光大師的開示,將一切人當做菩薩,唯有自己一個人是凡夫。

下面就說為什麼修《妙法蓮華經》沒有辦法來成就,這是對我們凡夫眾生來說。因為《法華經》是以菩薩、聲聞、辟支佛為根基,“不契我等凡夫”。《法華經》在顯示會三歸一的道理,會三就是希望這一些聲聞、緣覺、菩薩導歸於佛道,修唯一佛乘。所以《法華經》就是希望這三乘都能夠修行成佛,因為佛是十法界最究竟圓滿的聖者,所以叫做無上正等正覺,縱然等覺菩薩,還有最後一品的生相無明未破。這一品生相無明破了,就和佛一樣叫做妙覺,妙覺就是無上正等正覺。無上,沒有比佛更超越、更至上的,所以叫做無上。

“然而阿彌陀佛之本願者,乃為末代之我等所發之願”,法然上人這句話說的太好了。阿彌陀佛的本願,是為什麼人所發的?為我!你就這樣想: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就是為我所發的;阿彌陀佛的兆載修行,是為我修行的;阿彌陀佛成就名號的功德,是為我成就的,所以這句佛號有我往生極樂世界的三資糧信、願、行,當然我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我這樣的眾生,當然我念大慈悲父阿彌陀佛,我在臨命終,阿彌陀佛就以願力來接引我回歸極樂世界了,所以我念南無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是我這樣的凡夫到得了的淨土世界,所以我一心求願往生極樂世界,就是如此。

“利益今時,決定往生”,阿彌陀佛的本願,連滅法時代的眾生都要利益,別說是末法時代的眾生。如滅法時代的眾生若能夠往生,我們末法時代的眾生更能往生;猶如惡人念佛能往生,善人念佛更能往生;念一聲十聲阿彌陀佛能往生,念百聲千聲阿彌陀佛更能往生,這樣道理才說得通。

諸位菩薩!你了解阿彌陀佛的真實淨土教法,你就會成為一個純真信仰阿彌陀佛本願的念佛人,念佛對你來說,是很歡喜的一件事。不是念佛念到憂愁滿面,不是念佛念到痛苦不已:不知道念佛會不會往生極樂世界嗎?“我念佛一輩子,臨命終阿彌陀佛如果沒有來接我,那我不就是白念了。”有一位老菩薩就是這樣告訴我,我跟他說:老菩薩!你絕對不會白念的,你造惡也不會白造的,你殺人放火因果絕對不饒恕你。所以殺人放火你就會墮地獄,念佛你就會往生西方。惡業會有因果報應,念佛是淨業,更有因果報應。念佛是因,往生成佛是果,所以你只要認真念佛,阿彌陀佛決定在你的臨終現前來接引。

所以,說法就是要讓人家對佛號有信心,會更想要念佛,這樣才是成功的說法。

【勿慮我身是女人有漏之體,莫思我身是煩惱惡業之身;本來阿彌陀佛乃為救度被三世諸佛、十方如來所捨棄之我等罪惡深重眾生,遇此誓願,深思往生無疑,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善人、惡人、男子、女人,十人者十人往生,百人者百人往生。】

這一段話讓我們體會了之後,內心無比的欣慰,尤其是最後這兩句話,十個人念佛十個人往生,一百個人念佛一百個人往生。其實這樣的道理,就是延壽大師所說的:

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

若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雖然文字使用不一樣,意義都完全一樣。所以千萬不要憂慮,我是一個“女人有漏之體”,我們就算是性別不同,有男人女人的差別,但是業障很重這都一樣。也不要思惟,“我身是煩惱惡業之身”,為什麼?因為阿彌陀佛本來就是要救度我們這樣的眾生。阿彌陀佛本來憐愍女人的苦難,所以發女人往生願要救度女人,阿彌陀佛原本就是要救煩惱惡業的凡夫眾生回歸淨土,所以救度的對象十方眾生,十方眾生當然有善人、有惡人,有根基很好的人,也有根基很差的人,十方眾生當然有很有善根的人,也有很沒有善根的人。如果阿彌陀佛要救好人、不要救壞人,要救有善根的人、不要救沒有善根的人,那阿彌陀佛有慈悲嗎?醫生在治療病人的病苦,尚且都沒有條件了,無論好人壞人都同樣慈悲平等的醫治。阿彌陀佛要治我們眾生的生死大病,怎么會去計較好人壞人呢?做佛祖在度眾生,就是沒有任何條件,好人壞人、善人惡人、有善根沒有善根,都是平等慈悲的救度。

“遇此誓願,深思往生無疑,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遇到阿彌陀佛的誓願,也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內心要這樣深思——在這裡法然上人教我們深思,深思就是在心中非常深入的思惟。我現在遇到阿彌陀佛的誓願,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為了我這種凡夫而發願成就,阿彌陀佛的修行六度萬行的功德,就是要回向給我這樣的凡夫,所以我念佛往生,千萬不可以有任何一絲一毫的懷疑。跟自己說,我對阿彌陀佛救度我往生極樂世界,到底有什麼值得懷疑的?阿彌陀佛會像凡夫說話不算話,發虛願、發空願?

所以,“無疑”就是信,“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行,那一定有願,所以有信、有願、有行,那十個人念佛十個人往生,無論是善人惡人,無論是男子女人,一百個人念佛一百個人往生。

這段文法然上人說的實在真好,對我們念佛人啟發信心有莫大的幫助。諸位菩薩!做早課晚課的時候,讀一遍兩遍,你對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會越來越了解,你對阿彌陀佛名號要度你去極樂世界就會越來越有信心,你對念佛自然就會越來越有興趣,念佛就成為歡喜的修行,甚至說享受的修行,因為對往生極樂世界這件事,你的心中決定、肯定、篤定,那後生一大事已經了辦了,自己非常的明白將來的歸宿,在清淨的極樂世界,那念佛當然是歡喜、自在、解脫的心情。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