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我們在現世中,這些都是必定要經歷的,誰也無法逃避


時間:2017/11/28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身心所遭受的一切痛苦和不幸,以及種種恐怖,都來自於自己往昔所造的惡業。在過去世中,我們曾遭受過無量無邊的痛苦,現在若是不利用這個人身精進修行,在將來世中還會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

我們在現在世中要遭受生苦、病苦、老苦、死苦等種種痛苦,這些都是必定要經歷的,誰也無法逃避。

生苦。我們是伴隨著哭聲出生的,為什麼會哭?因為無論是住胎,還是出生,我們所遭受的痛苦和折磨都是難以想像的。這都是我們曾經親身感受、親身體驗的,儘管現在想不起來了,但是不等於那時沒有遭受過;儘管現在沒有感覺,但是不等於以前沒有感受過。

病苦。我們現在時而頭疼,時而不舒服,雖然都是小病,但是生病的滋味真的非常難受。當病情稍微有一點點惡化的時候,心裡的那種恐懼和痛苦,真是生不如死。但人就是這樣,當時知道苦,也很害怕,但是過後又忘了。一旦病情暫時稍微好一點兒了(其實也不是從根上好了),就又開始去造業。

此外,老苦、死苦也都是我們必定要經歷的。其他的如愛別離苦、不欲臨苦、求不得苦等等,這些都是我們曾經經歷過和感受過的。

我們之所以在過去世、未來世和現在世當中遭受這些恐懼、不幸與痛苦,都來自於自己往昔所造的罪惡。自己內心有煩惱,而後造了惡業,因此就有這些果報。這就是真正的原因,也是唯一的原因。也許我們可能會找很多其他的理由,但都不是真正的原因和理由。比如,「是不是我吃得不好,生病了?」「是不是我穿得不好,生病了?」「我現在沒有合適的工作,也沒有和睦的家庭,這是不是我痛苦的原因?」……這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我們之所以煩惱、痛苦,遭遇災難,就是因為自己內心不清淨,造了惡業。所謂惡有惡報,這個果報必須要成熟在自己的相續中,成熟於自己的五蘊上。除此以外,沒有其他的原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