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佛陀為什麼流淚?


時間:2017/12/1 作者:止盈

有同修追問我佛會不會哭?因為什麼而流淚?和大家簡略嘮叨一下佛陀流淚的事情。

一、魔欲壞法

佛陀和波旬對話的案例是最為出名的。當時的六欲天魔王是叫波旬,在佛陀示現樹下打坐到示現涅槃,波旬數次領派魔眾去干擾破壞,但是都被佛陀看穿並戰勝了,所以波旬很煩惱。

第一次的時候他在天宮待著,忽然天宮就晃動了,他很恐懼:這是誰來煩惱我呢?用神通一看,喔原來是一個僧人在修禪定,而且快要有收穫了。於是就急忙派了自己的三個美麗的女兒去引誘佛陀,結果這三個美女在佛前竭盡所能的引誘佛陀不成功,反而被佛陀一掃變成了三個行將入土的老朽婦人,三個魔女恐懼萬分,跪在佛前祈求懺悔,佛陀後來原諒了他們。如果嚴格來說,這三位魔女才算是本次釋迦佛示現成佛後,第一次度的眾生,雖然我們都知道示現成佛後,就以報身盧舍那佛身講了《華嚴經》,並以應化身去度了在鹿野苑的五比丘,在我們理解中,度的人道眾生中最早的就是這五比丘。可是這三位魔女和佛法的接觸,比這二批還要早,只是心態不對,收益不大罷了,所以他們三個算是本期佛法第一批聽眾。因為這三個魔女被打敗了,魔王當然不開心,隨後就帶領了十萬魔軍,鋪天蓋地的沖了下來,要把佛陀幹掉,結果又沒成功。後一次增加到了八十億魔軍來干擾佛陀,可是最後一次佛陀終於說:我已經證得了出世間最高的智慧了,你們已經拿我沒有任何辦法了!魔王當然不信,此時佛陀做了一個很有名的指印,叫做伏魔指印,也叫降魔指印。這個指印並非無邊神奇,而是用右手放在盤坐的右膝蓋上,指尖接觸大地,意思是請大地為我作證。果然《地藏經》裡的那位堅牢地神就出來了,用極大的聲音對魔軍說:我做證明,他已經獲得了最高無上的成就,他已經成就為佛了!此話一出魔軍恐懼做鳥獸散。

後來魔王也常常去干擾佛陀,自然佛陀不受其影響,他還會去干擾佛陀的弟子,在《維摩詰經》中就有這樣的記錄,並又一次被戰敗,損失了三千魔眾,這三千魔眾成了在魔中的菩薩,以無盡燈法門傳傳不絕化度不盡。乃至有一次佛陀講法,魔王裝作來聽法,要伺機破壞,可是又被佛陀看穿,並在佛陀強大攝受下,數次要辯論卻張不開嘴。

在佛陀和魔王無數次的交鋒中波旬皆是慘敗,後來他知道佛陀慈悲大眾,於是他就數次的請求佛陀入涅槃。可是佛陀說:還有眾生沒度完,還有眾生在請法,我不能答應你的要求。於是魔王說:如果沒有人請你說法了,就請你入涅槃吧。

當佛陀講到證得四神足的時候,說證得四神足的聖人最少可以住世一劫,於是問阿難:你說佛陀可以住世多久呢?言下之意說我能住世多久?如果阿難聽明白了說可以住世一劫,那麼佛陀就會答應阿難,住世一劫;可是當時阿難被魔王用魔力控制,腦袋混漿漿的,說不出話來,佛陀說那你就好好想想吧。阿難就去樹林裡想,想了半天終於明白了,回來對佛陀說佛陀可以住世一劫。佛陀說:你說晚了,現在早已經沒有人請法於我,而且我救度眾生的緣也快盡了,在你去想這個問題的時候,波旬來請求我入涅槃,我已經答應了他的請求,所以我在三個月後就要入涅槃了。此時阿難聽到萬分痛苦,請求佛陀住世,可是佛陀言出必信,就算是答應魔王的事情也必須做到。這個事情成了大迦葉給阿難定的幾宗罪中的最大一條罪過。

佛陀答應了魔王的請求,準備入涅槃了。這個階段各佛陀到了忉利天為母講法,講的就是不可思議的《地藏經》。後來有一次佛和波旬的對話,波旬發誓要破壞佛法,佛陀說:佛法不生、不滅、不可壞、不可成,豈是誰可以動搖破壞的?波旬說:佛法我破壞不了,但是法賴僧傳,僧人我可以去干擾,在你涅槃後,在你法運深遠的時候,我會派我的子孫,穿你的袈裟,持你的缽,進駐你的寺院,毀壞你的經典教誨。佛陀聽到這裡流下了眼淚,此眼淚是為佛教家業而流,也是為後世眾生緣薄福淺而流,更是為魔眾造作如此重罪而流。

二、法繼無人

在《雜譬喻經》中記錄了一則案例,當時佛陀講法完畢,聽法眾中很多證得了一、二、三、四果阿羅漢位,這次法會若安我們理解是成績斐然;可是佛陀卻很憂愁,身上的光明也暗淡下去,阿難就很不解的去問佛陀原因,最後佛陀說:我的教法沒有傳人了啊,就像富賈家中孩子很多,但是沒有一個能承擔家業,老頭為此憂愁啊。

說完這些佛陀流下三滴眼淚,這三滴眼淚震動了整個娑婆,於是有數不清的龍、神、天、人都發起無上的菩提心,這時佛陀的面容轉憂愁而開心,身體又放出光明來,並對大眾說:我的教法後繼有人了。

為什麼會這樣啊?因為阿羅漢雖然是出輪迴的聖人,但是不堪佛法的重任,沒有眾生髮大乘菩提心,就是沒有眾生願接過佛陀的擔子,佛為此而憂愁。亦如現在很多企業表面上看著很輝煌,可是老一批倒下,沒有人能勝任,這個企離業敗壞就不遠了。佛法依然如此,法是無形無相的,還是需要有人去承擔。

三、禮骨哭恩

有一次佛陀領眾路過一個地方,路邊有一堆枯骨暴露在外,佛陀看到後流下了眼淚。阿難不解問佛陀為什麼對枯骨哭呢?佛陀隨後講了「世間男人是我父,世間女子是我母」的名言,並說到「若累生父母的骨骸堆放在一起,比須彌山都要高,每一生,沒有一次不是因為父母而得以出生,所以要報父母恩德。」隨後佛陀講了父母對孩子的十重恩德,有的弟子聽到這些,哭出血淚。父母之恩就算頂戴雙親奔跑,磨滅了須彌山,也不能報償萬分之一。以此教誨引領弟子行於孝道,從而不失師道,此次教法奠定了佛教的基本格局,就是師道、孝道二道並行,並以孝道引入師道,從而激發大眾的慈悲心,獲得菩提受用。

這孝道正是破小我的一個基本手段,很多人修持只為自己,不懂為道發心,不肯為他人付出,不願為他人濺濕衣服;若這是父母親人,若你接觸到的都是歷代的父母親人,你還能作壁上觀如如不動嗎?

孝道的補課奠定了佛教從小乘修持自己,轉入到大乘的肩負天下的偉大格局。也正是孝道的補充,令很多後世弟子以此踏入佛門,為父母親人做些利益、求些利益,這就是最最基礎的慈悲心。當我們接觸日久,懂得眾生都是親人了,這慈悲心繼續好好保持,就會慢慢的擴大心量,從而真正的成為大乘的佛子,有那種心懷蒼生、利及一切有情的偉大人格和神格;如能落實佛陀的教戒,在此基礎以佛法進入,就是大乘的偉大佛格。此才是唯一佛乘,無二亦無三。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