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輕鬆快樂地受持戒律


時間:2017/12/3 作者:學佛娃娃

受持戒律後應該更加清淨——輕鬆、自在、快樂。然而我們受持戒律後卻不輕鬆、不自在、不快樂了,原因就是缺乏智慧。

佛法所講的戒律是活的,有智慧的支撐,戒律才能活起來。沒有智慧的栽培,戒律就是死的。比如其他宗教講的很多戒律就是這樣的情況:無論什麼人,無論在什麼環境,無論在什麼時間,都要一成不變的守護戒律。

佛法所講的戒律則不一樣,從智慧和方便的角度講,戒律屬於方便,不屬於智慧。但是智慧不離方便,方便也不離智慧,二者相輔相成。如果受持了戒律,變得不方便了,那是沒有智慧的攝持。

我講過,結果、時間、環境、人都是不一樣的,如果有智慧的攝持,戒律是變通,它定會給你帶來快樂,它是成就的助緣,是慈悲,是方便,是圓融無礙的。

然而,現在很多學佛人,都不夠智慧,所以受持戒律非常困難,很多道場,都出現了戒律不清淨的現象。因為不知如何受持戒律,所以選擇了破戒。這是方法上的區別,一位聖者,比如佛,是非常有智慧的,做善事、做好事,都具有智慧的攝持,所以既能利己又能利他,圓通無礙直至清淨大樂,這正是智慧的妙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