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最先進的武器、最有效的戰法都教給你了,這是竅訣啊!


時間:2017/12/6 作者:學佛娃娃

若要行持和圓滿一切善業,摧毀一切煩惱,只靠我自己的力量就可以,我完全有這個能力。

佛、上師已經把方法和竅訣教給了我們。他們不僅交給我們先進的武器,還傳授了最有特點、最有效用的戰法,現在我們可以運用這些跟煩惱鬥爭,跟習氣作戰了。其實,佛、上師只能為你做這些了,解脫和成就是要靠自己的。佛通過這些方法和竅訣戰勝了煩惱和習氣,現在,佛把這個方法、竅訣教給你了,剩下的就要靠你自己了。佛的竅訣相當於戰法,只有武器,沒有戰法不行。武器先進,戰法也好,都教給你了。

最先進的武器已經交給你了,最有效的戰法也教給你了,這是竅訣啊!佛是怎麼取勝的?就是靠這些方法,主要是靠竅訣取勝的。

不能總是依賴佛,依賴上師:「保佑我,加持我……」這樣想是因為內心還不夠堅強,總想依賴他人。自己要自信嘛:「我能,我現在都有了……」佛已經把方法和竅訣都教給我們了,還需要什麼?佛是通過這些方法戰勝了煩惱、習氣的,我們通過這些也一定能勝利,百分之百能勝利。這些方法和竅訣都唯一只有佛陀才具有,其他的神、仙等都沒有,佛慈悲都教給我們了,現在我們就要運用這些取勝。這個時候,你要有自信。既然你已經得到了佛的竅訣,說明自己已經成長了,所以不能還像個小孩子似的總依賴佛陀,總求「佛陀保佑我!觀音菩薩保佑我!」

很多人之所以對觀音菩薩有那麼大的信心,並非因為她大慈大悲,而是因為觀音菩薩「救苦救難」,這就是沒有正確的信心。若認為「觀音菩薩救苦救難,能救度自己……」這是一種依賴。如果自己不修行,結果一定會令你大失所望的,因為觀音菩薩只能教給你方法,若你不按這個方法去做,就仍然是個凡夫,一樣會痛苦的。

大家不能動輒就求佛保佑,「觀音菩薩救救我……」而應該靠自己。內心要有信心,相信自己一個人就能戰勝一切,一個人就能圓滿一切,不靠其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