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世間上很多有錢、有權的人沒有真正的快樂?


時間:2017/12/6 作者:學佛娃娃

世間的普通凡夫是隨著煩惱轉的,是被煩惱控制的,他們無法承辦自己的利益。

若是你任由煩惱控制,隨著煩惱轉,不去降伏煩惱敵人,是不可能承辦自利的。當貪心上來時,跟著貪心跑,去搞世間的利益;當嗔恨心上來時,跟著嗔恨心跑,誹謗和傷害他人;當嫉妒心上來時,跟著嫉妒心跑,隨順煩惱……自己乖乖地跟著煩惱走,這種怯懦、不勇敢的人怎麼能承辦自利呢?

若是你在輪迴的牢獄裡,被煩惱束縛,你是不得自由的。若是你開始想辦法逃脫輪迴的牢獄,具有了反抗煩惱敵人的能力或者心愿,你就有希望了。

在世間獲得的這些利益都不是利益,都是傷害自己的;你拚命地去發財,拚命地去提高自己的地位等,這都是火上加油。即使你真正有財富了,真正升官或者有權力了,如果你沒有看破放下,內心的煩惱和痛苦會更多,壓力會更大。人都是這樣,若是不經歷,是不會有感覺的,也不會明白的。

世間上很多有錢、有權的人,他們的內心不會有真正的快樂,不會有真正的幸福。也許有人會說:「不對吧,他們很瀟灑,很好啊!你看他們天天吃得好,玩得好,挺好的。」這都是裝出來的,不裝不行,已經到這個地步了。他也不想裝,也不想這麼虛榮,但是沒有辦法,放不下啊!這都是自尋煩惱、自找痛苦,這都是火上加油。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