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一向念佛、無疑念、願往生者,行具三心,決定往生


時間:2017/12/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一向念佛、無疑念、願往生者,行具三心,決定往生

第四十三段文,是法然上人在《東大寺十問答》這篇文所設的一個問答。《東大寺十問答》這篇文,對我們念佛人而言,有很多很好的道理,值得我們好好探討。第四十三段文,法然上人所要跟我們開示的道理,就是具足三心的念佛,決定往生極樂世界。這從《觀經》的經文,我們就知道這樣的道理,只不過這個問答,法然上人將具足三心的念佛道理再有所發揮,讓我們了解,三心有智具三心與行具三心,讓我們對三心的道理,更進一步深入的了解,所以具足三心的念佛,決定往生極樂世界

法然上人《東大寺十問答》云:

【問:三心具足之念佛者,決定往生歟?

答:決定往生也。三心有智具三心,有行具三心。

智具三心者:修學諸宗之人,以本宗之智難起信故,出經論之文,以解其義,而起念佛之信。

行具三心者:一向歸投者至誠心也,無疑心者深心也,願往生者回向心也。如是一向念佛、無疑念、願往生者,行具三心也。

五念、四修者,一向信念之人,自然具足也。】

這個問答很白話,其實並不深,大家一看便能了解。只是法然上人將三心,分為信的三心與行的三心。

「三心具足之念佛,決定往生歟?」具足三心的念佛,是不是決定往生?當然這不必看答案,也知道決定往生,所以在答,法然上人先說決定往生,然後再解釋決定往生的道理。

「答:決定往生也。」法然上人只要說到往生這件事,幾乎都說決定往生,非常肯定的語氣。

「三心有智具三心、有行具三心」,智具三心就是說信,行具三心就是說行,再把三心分為信與行這兩方面,其實都是同樣的意思。

「智具三心者」,就是對修學念佛法門以外,其它宗派行者而言。「修學諸宗之人」,就是修學各宗各派的行者。

「以本宗之智難起信故」,確實,法然上人講的一點都沒錯,如果禪宗的行者,用禪宗的智慧來體解淨土法門,要起信是不容易的,為什麼?因為禪宗的行者在修行,與淨土宗的行者在修行,修行的方法、儀式不同。禪宗的行者修行是求開悟,淨土宗的行者修行是求往生,雖然目的都是為了要成就佛道,但是歸元無二路,方便有多門,要回歸自性本來,道理有很多,修行的方法有很多,但是要成就菩提的目的是一樣。所以禪宗的修行,淨土宗的修行,密宗的修行,天台宗的修行,雖然都是修行佛法,但是因為宗派不同故、宗旨不同故、修行方法不同故,所以以其它宗派的修行,來修持淨土法門,那往往會將橫超的法門做豎出之用。所以其它宗派的修學方法,一進入到淨土門來,應該就放下其它宗派原來的修學方法,應該以淨土宗的修學方法來修學,這樣比較會正確。所以法然上人才會說,「以本宗之智難起信故」。譬如小乘的行者在講信,信、解、行、證,跟大乘的行者在講信,一樣修學信、解、行、證的歷程,但是同樣在講信,內容不同、意義不同。

很多人如果對於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沒有深入的研究,或許會把信仰阿彌陀佛的信,跟信仰基督教的信、信仰天主教的信混為一談。同樣在說信,但是意義不同、道理不同,信的內涵也不同。你們大部的人住在虎尾,師父住在北港,那我們雲林縣北港鎮跟虎尾鎮,距離也不是很遠,所以北港鎮、虎尾鎮的人,很多的人都信仰媽祖。信仰媽祖也是講信,但是在信媽祖和在信阿彌陀佛,意義相同嗎?當然不同。道理相同嗎?當然不同。內涵相同嗎?當然不同。目的相同嗎?也不同。信媽祖的人,什麼人會念南無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不會。我們求生極樂世界的目的,就是要成佛,所以我們信阿彌陀佛,我們的目的,當然是為了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度眾生。信媽祖的人,有這樣的信仰內涵嗎?當然沒有。信基督教的人有這樣的信仰內涵嗎?當然沒有。完全不一樣,所以不可以混為一談。

同樣在說「信」這一個字,小乘與大乘的信心內涵是不同的。各宗各派的修學方法在講信,當然意義也不太一樣。同樣講菩提心,密宗講的菩提心,跟淨土宗講的菩提心不一樣,天台宗講的菩提心,跟華嚴宗講的菩提心一樣嗎?不一樣,解釋、看法、意義、目的,都不盡相同。

所以他宗的行者,要以他宗的智慧,來信仰淨土教法,這是很難起信,所以下面法然上人說:

「出經論之文,以解其義,而起念佛之信」,那麼他宗的行者,看淨土經論之文,以了解淨土念佛法門的道理,而起念佛的信心,這樣就是智具三心。

「行具三心者:一向歸投者至誠心也」,歸投阿彌陀佛的本願,這樣就叫做至誠心。法然上人的解釋,將三心都解釋的非常簡要,雖然簡要,但是一看就使人明白,而且容易做得到。

「無疑心者深心也,願往生者回向心也」,這就是,只要一心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這樣三心就做到了,這樣的三心就是行具三心,

「如是一向念佛、無疑念、願往生者,行具三心」,一向念佛,一生老實不變的念佛,做到印光大師所鼓勵的「老實念佛,莫換題目」,你可以做得到嗎?可以!對阿彌陀佛名號要救你往生極樂世界,不懷疑,你做得到嗎?可以!念佛目的就是為了求生極樂世界,你可以做得到嗎?可以!這樣你行具三心就做到了,這樣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會具足三心,這樣當然決定往生極樂世界了。你會不會今天念佛,明天就不念佛?不會!你會不會今年求生極樂世界,明年就不求生極樂世界?不會!那你願往生的心做到了,今天也念佛,明天也念佛,後天也念佛,日日都念佛,年年都念佛,一生永遠不變;今天求生極樂世界,明天也是求生極樂世界,後天也是求生極樂世界,日日月月年年永遠都不改變,這樣就做到行具三心了。最後一行說:

「五念、四修者,一向信念之人,自然具足也」,五念就是五念門,四修就是四修法,五念門就是禮拜門、讚嘆門、觀察門、作願門、回向門,天親菩薩在《往生論》所說的。四修法在法然上人的《選擇本願念佛集》也有說到,在窺基大師的《釋疑通規》也說到。四修就是恭敬修、無餘修、無間修、長時修。不管是四修、五念,成為一向念佛的人,這樣就具足《觀經》三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