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起心動念的功德》沐浴、繞塔、鐘聲、去穢


時間:2017/12/12 作者:藎木

13·沐浴

《沐浴》就是洗澡、洗浴身體。法曰洗澡時當念:「洗浴身體,當願眾生,身心無垢,內外光潔。」就這樣輕鬆一偈語,沐浴一次、法喜充滿,點點滴滴積累無緣大慈之功,行住坐臥、吃喝拉撒,心常諦住在聖道,不流於世俗,它日福慧圓滿,定是上品生人。

14·繞塔

朋友們,外出旅遊時、進寺院燒香時見塔,你知道怎樣「繞塔」嗎?法曰見塔時當念:「右繞於塔,當願眾生,所行無逆,成一切智。」這裡要注意啦,這一偈頌不是僅念、而是要「右繞於塔」,就是要圍著他繞行,有佛說《繞他功德經》,朋友們可於「百度欄」搜尋深入了解,繞塔功德不可思議,昔有一野豬,被獵人追趕,無形中圍著一塔轉繞,野豬在前、獵人在後,業主被獵人打死後,魂識立馬升到忉利天上,這是佛經上佛陀曾經講述的典故。是故,我們若見於塔當要繞行,點點滴滴積累無緣大慈之功,行住坐臥、心常諦住在聖道,不流於世俗,哪怕一次旅行,心也在道上,它日福慧圓滿,定是上品生人(記住:繞塔時右繞,就是順時針繞行。)

15·鐘聲

常去寺院的朋友,在寺院周邊居住的朋友,幾乎每天都聽到寺院的鐘聲,然,知道聞聽鐘聲時我們的修念偈語嗎?有一首《聞鍾偈》就是叫我們在那一刻念修的,當聞聽到鐘聲響起時,法曰當念:「聞鐘聲,煩惱輕,智慧長,菩提生,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經中言:若人聞鐘聲時常修念此偈,能消無量生死重罪。

16·去穢

《去穢》就是洗滌。洗衣、清潔物具、拖帚地面、擦洗門窗,現在的洗車、淨洗一切物件,朋友們,知道念修的偈語嗎?法曰《去穢》時當念:「洗滌形穢,當願眾生。清淨調柔,畢竟無垢。」你看,本來疲憊的身軀,這句偈語一念,法喜充滿,點點滴滴的生活就給我們積累金錢難以買來的功德,學會啦,待會兒就試試——記住:感恩三寶,這是佛菩薩的慈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