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佛有接引願,你有願生心,機法相應定往生(一)


時間:2017/12/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決定往生語錄】佛有接引願,你有願生心,機法相應定往生(一)

第四十七段文,仍然是法然上人在《答蓮生書》這篇文所開示的一段法語。

法然上人《答蓮生書》云:

【應思今生必得往生,人身難得今已得,念佛往生法門難遇今已遇;有厭娑婆之心,亦發願生極樂之願;彌陀本願甚深,往生唯在汝心。應當不怠念佛,知決定往生之理。】

這段文非常的白話,諸位一看應該就能明了。法然上人這段話,是對蓮生法師的鼓勵,同時也是對每一位淨業行者的鼓勵。我們心中對往生極樂世界這件事,應該要這樣思惟:“我今生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一定會往生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廣度眾生必度我,因為我下定百分之一百的決心,要往生極樂世界,任何的考驗,都沒有辦法考倒我往生極樂世界的決心。”佛有接引願,你有願生心,這樣機與法相契相應,當然往生極樂世界是一定,所以法然上人教導我們:

“應思今生必得往生”,這一生念佛,一定往生極樂世界。世俗人打拚事業,有時候透過企業的魔鬼訓練,激勵自己的潛能。這樣的訓練,大聲喊“我一定會成功!我一定要成功!”這樣的激勵,讓自己在打拚事業上,能夠不半途而廢,勇往直前。那么我們念佛要成就道業,往生極樂世界,也是一樣要自我勉勵,要有這樣的決心:“我這一生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如果你有這樣的決心,請合掌來跟隨信願,好好在佛前發願。請合掌:

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弟子信願:至心發願,今生此世,我一定要往生!我一定要往生!我一定要往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無論海水會幹,無論石頭會爛,我一定要往生!我一定要往生!我一定要往生!

請放掌。你剛才有真誠跟著信願在阿彌陀佛聖像前這樣發願嗎?如果剛剛你這樣跟著我念,是真心的,而且這一輩子就是這樣去做,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知道!你一生真的就是這樣做,那怎么會不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救度一定沒有問題,可是有的人念佛往生,有的人念佛不會往生,那問題是在阿彌陀佛,還是在眾生?問題是在眾生。有的人念佛不是為了要往生的,有的人念佛是要求人天福報,有的人念佛是為了要到地獄有錢可用,所以這都是與阿彌陀佛的本願不相應。

所以法然上人教導我們:“應思今生必得往生”。心理面一定這樣思惟:我這一生念佛一定要往生。你有這份決心,一生不退,阿彌陀佛的救度絕對沒問題,必得往生就會實現。

“人身難得今已得”,人身難得,世尊在經上講,失人身猶如大地土,得人身猶如爪上土,所以我們今生能夠得到人身,雖然人身有生老病死的苦難,但是不比三途的痛苦,所以我們應該慶幸在人道,做人能夠聽經聞法,能夠持齋茹素,能夠守戒布施,能夠拜佛念佛,能夠修行解脫。我們應該這樣慶幸:我們色身雖然是痛苦的根源,但是色身也是修行之本,沒有這色身你要修行還不容易。六道,雖然有六道,但是最主要還是以人道為主要的修行。人道的眾生修行比較容易,天道的天人享天福比較多,所以他們對於修行比較無心,三途的修行很困難,所以六道還是以人道為主。佛說法度眾生,雖然是包括六道,但是主要以人道眾生為主。

諸位菩薩!我們現在在人道,有這個色身能夠拜佛能夠念佛,是一種福報也是一種善根,所以要用這個色身,來好好身業禮佛、口業念佛、意業想佛,身口意三業安住在這一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你的三業就慢慢的越來越清淨,這個人身才用的有意義有價值。同樣有這個人身,有的人每天為了吃、為了睡、為了用、為了穿、為了住,造了不少的惡業,將來要墮落地獄受苦受難,所以死了之後,說不定會埋怨生前的這個色身,說不定會鞭屍。你現在用這個色身來聽經聞法、來拜佛念佛,將來往生極樂世界,你就會感謝這一生這個身體用來修行。所以好好善用一切色身。

“人身難得今已得,念佛往生法門難遇今已遇”,台灣佛教徒,應該至少有四百萬人。就以四百萬人來計算,這四百萬的佛教徒,好好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的,你認為是多數還是少數?少數,我的看法跟你們一樣。別說沒有遇到佛法,遇到佛法的人能夠乖乖的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然後成菩薩成佛,回入人間廣度眾生,這在佛教徒當中,我認為是少數的人。很多人求人天善法,不要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不是要解脫生死。所以我們今生能遇到念佛法門,非常的難能可貴。念佛法門要遭遇到都不容易了,有人遇到了不肯接受,有人遇到了有緣無分。甚至講這樣的話的人是佛教徒:“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請問這一句話,是對阿彌陀佛的看重還是看輕?看輕!有沒有罪過?有!這句話,不是巴到阿彌陀佛而已,這句話也巴到釋迦牟尼佛。為什麼?

因為阿彌陀佛在第十八願,發“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就是念佛一行,第十八願沒有第二種修行,所以說這句話,“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就是對法藏菩薩的發願臉上巴了一下,不是嗎?

《阿彌陀經》,全文一千八百五十八字,讀一遍不必十五分鐘。《阿彌陀經》讀一遍,就算是十五分鐘,你將這一千八百五十八字的經文讀完了,你會發覺,《阿彌陀經》世尊教我們只有一種修行,沒有第二種的修行,就是“執持名號”,執持名號就是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所以在《阿彌陀經》世尊也教我們一心念佛,對不對?《阿彌陀經》有沒有念佛以外的第二種修行?沒有!徹底把葛藤砍的乾乾淨淨,凸顯一法——念佛。說“只有念南無阿彌陀佛而已”這句話,不就是向世尊的嘴巴也巴一下嗎?

《阿彌陀經》是不論顯教、密教,不論聖道門、淨土門,不論古今,一般的道場晚課,主要課誦的一部經,可說一切經典裡面流通最為普遍的就是《阿彌陀經》。參禪的人在禪宗的道場,晚課也是誦《阿彌陀經》,百丈禪師叢林二十條清規,其中有一條,“修行以念佛為穩當,道場以無事為興旺”,二十條清規,說到修行,“以念佛為穩當”。百丈禪師是禪宗的古德,馬祖建叢林,百丈立清規,兩位禪師都非常的了不起。

所以,念佛的人,是人中的芬陀利華,世尊在《觀經》的讚嘆,實在讚嘆的很有道理。我們現在很幸運遇到念佛法門,要“有厭離娑婆的心,發願求生極樂世界的願”,這就是往生三法的第二願,願就包括厭離娑婆欣求極樂。

你們如果有興趣,信願很誠懇的鼓勵大家用兩天,就可以將《善女人往生傳》一百四十一則故事看完。因為每一則故事,尤其是蓮池大師所編輯的《往生集》,裡面所講的往生的公案都很短,一則公案,有的只不過兩三行的文字而已。你去看一看,然後做一個綜合整理,你會發覺,有不少的善女人,在年紀輕輕先生過世了,她一心守節不改嫁,然後將心思都放在念佛修行,到臨終都親見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或者親見蓮華來迎。在臨終一天前、兩天前、三天前,甚至十五天前,預知時至,最差的就是當天知道,要往生極樂世界。可是我們現代的念佛人,要找到一個念到預知時至,就相當不容易。你們也是經常助念,我助念一千多個亡者,預知時至的少之又少。

那同樣念佛,以前的這一些善女人,跟我們現代人,所念的佛號一樣,都是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為什麼這一些古代的善女人,她們個個幾乎都是預知時至,臨終個個都非常自在的往生極樂世界?

因為以前的人,五欲的引誘很少,沒有電視、沒有手機,五欲的引誘太少了。再來,以前的人根器比較猛利,修行是真誠,虔誠恭敬。

現代人修行,很多佛教徒,是自皈依之後就這樣算了,皈依之後既不聽經也不聞法,也不做早晚功課,也沒有在修行。我曾經在台北永和,關懷一位老先生,我問他說你有皈依嗎?他說:“師父!我皈依三十多年了。”這三十多年來你怎樣修行的?“沒有!我就只有皈依而已。”皈依三十多年,也沒有做早課,也沒有做晚課,也沒有共修,也沒有念佛,也沒有吃素,那這樣皈依三寶有沒有用?沒有用!不能解脫生死。有皈依之名沒有皈依之實,有的拿香拜拜的,他也說他是佛教徒,佛法是什麼不知道。甚至更離譜的出家人,問我這樣的問題:“請問信願法師!三太子李哪咤比較大,還是阿彌陀佛比較大?”這一件事情是真實的,說起來實在是很可憐,也很悲哀。一個出家人不懂佛法,到這樣的地步。

現代人說我要往生,那都是在呼口號,如果金錢現前了,“賺錢比較好,什麼往生?”所以往生這一件事情,不是講在嘴巴,是要每天落實的。境界沒來不知道,境界一來就知道了。如果你人不舒服,到醫院去檢查,醫生跟你說:“某某人,你怎么病的這么嚴重才來?我當醫生四十年,還不曾醫過有人病的這么嚴重的,我看你不會好了,你的生命剩下三個月而已。”你聽到醫生這樣跟你宣告,你的心情是歡喜的,或是傷心的?你歡喜什麼,告訴我?往生的時間快要到了。這樣確實不簡單。有的是非常的傷心,不能接受,猶如晴天霹靂,打擊是非常大的。

所以,要有厭離娑婆的心,有欣求淨土的心。《印光大師文鈔》,我告訴你,印光大師的淨土思想就是,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必得往生。你把印光大師的《文鈔》通通讀遍了,你就可以得到這樣的心得結論。真正做好往生三法,信願經常向聽經聞法的大眾說,這六字你如果做到,沒有往生極樂世界,你來找我信願算帳。這六字,請大家跟著我念一遍,牢記在心,每天好好實踐,無論如何一定要做到。這六字做到,你決定百分之一百往生極樂世界。所以這六字口訣,一定要牢記在心:

深信 切願 力行

總共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也是六個字。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做好——

深信——淺信還不夠、平信還不夠。對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深信,四十八願度眾生,我們就是被四十八願所度的眾生,四十八願是能度之法,我們是被度之機,所以當然我們要深信四十八願。深信四十八願,連《無量壽經》上卷所說的四十八願,你都不曾讀過了,要怎樣深信呢?所以做早課做晚課,把四十八願念一遍,念久了你自然就能慢慢的體會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我的苦心。深信做到——

切願——就是要往生極樂世界的決心是百分之一百。凡是和我往生極樂世界這件事情會衝突的,我通通放下,你能做到嗎?感情跟往生衝突,感情要不要放下?金錢跟往生衝突,金錢要不要放下?黃金跟往生衝突,黃金要不要放下?要!點點滴滴,你們自己舉一反三。現在自己問問自己的內心,我這一生有什麼事情會比我往生極樂世界還要重要?你問問自己,因為你自己對自己最清楚,我要的是什麼?你這樣反問自已,我要的是感情還是往生?我要的是子孫還是往生?我要的是鑽石還是往生?一項一項,你這樣舉一反三,自己自問。因為我也是這樣自問,我問問我自己,我釋信願這一生要什麼?我的答案也是兩個字,而且是真心的我跟大家講,因為講出來大家都知道,我要的是——往生。凡是和我往生會衝突的,我通通放下。這一條從因地到果地的菩提大道,就是《觀經四帖疏》所說的二河白道,只要前面有石頭、有荊棘,我就會把它撥掉,我不會讓石頭荊棘妨礙我。在這一條菩提的康莊大道,沒有任何的石頭、荊棘可以障礙我。感情、金錢、名利、財寶,所有的一切我通通不要,我只要往生,這樣就是切願。如果你有這樣的決心,你還不往生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