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祖師思想特點,注重因果!


時間:2017/12/16 作者:淨山

因果的道理,事相上有時候能看一看,但道理實際上非常的幽深啊,唯佛才能說清楚因果的道理。

事相上要在廣闊的時空態裡面,才能看得清楚它的關聯。正因為這樣,無論事相、道理,對於鼠目寸光的現代人來說,都很難相信。所以你看現在,否定三世因果,不相信地獄淨土存在,那是非常普遍的。

不信因果也是現在道德全面沉淪的一個重要的原因啊,不信因果也根本談不上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啊。

所以我們淨土宗祖師在這方面是非常注重的,徹悟大師在他的語錄裡面有段話:「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

善談心性,這些宗門教下的人,都要談心性問題啊,所謂談玄說妙啊,玄妙的心性也可以談,但是善談心性的人,真正善於談,真正契悟到心性,必定不會拋棄因果的,拋棄因果,那就成了野狐禪了。

大修行人落不落因果?那個長老就是由於答錯了一句話啊,他說不落因果,說不落因果,他可不就成野狐狸去了嗎?怎麼能不落因果呢,最後正確的答覆是不昧因果啊。

在事相上深信因果的人,最終也必然會明心見性,理事不能乖違。所以專說因果,上根利智覺得不想去聽,但是唯談心性,中下根也不能得益, 那怎麼樣整合起來呢?

實際上就像儒家說的「下學而上達」,一定理和事不能乖張。事相上的因果和心性上的證悟,兩者「合之則雙美,離之則兩傷」,所以因果是弘揚佛法的要道。

到了印光大師這裡,他對因果的推崇,鑒於民國年間的整個廢倫、廢孝、廢經的這樣一個時代,他就更是悲心地去強調,寫了很多文章,談到因果是拯救國家安危的重要的一環。這樣一個思想,在我們現在一定要好好繼承。

尤其現在,我們更應該把因果的法則提出來,真的就像周安士居士說的,「人人信因果,則天下大吉;人人昧因果,則天下大亂」,目前改善世道人心的根本,就在於因果報應理念的建立和實施,求生淨土的信仰也要建立在這塊基石之上,這是我們從淨宗祖師的思想當中要繼承的第一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