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衍慈法師:往生西方極樂與行善積德有關係嗎?


時間:2017/12/18 作者:仁德

文:衍慈法師

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與平時做人行德積善的關係,不行善積德只念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

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與行善積德是兩回事,我們修行有主行和助行。念佛是主行,要在內心做功夫;行善積德是助行,幫助我們念佛得力。念佛能不能往生,關鍵在於自己的信願行夠不夠虔誠。

既然誠心念佛,應該來說,煩惱會減少。煩惱有俱生以來的煩惱,不是今生所造的,是過往生所帶過來的,因為我們不斷在六道里輪迴,就是在流浪,我們的習氣很重,帶來很多煩惱,再加上今生,自娘胎出生以來,所受到的家庭學校教育,還有外邊環境、人事的關係,給我們的影響,不論是俱生或今生,都有很多的煩惱。

我們這個煩惱之根是在哪裡?就是從執著,放不下,有個「我」字而生出來的。要念佛念到有相應,煩惱才會漸漸解脫,菩提漸漸增長。念佛如果念得好,人的觀念改變了,各方各面的執著減少了,自然會發心行善,去做一切有利他人之事,達到自利利他。

念佛人如果對淨土法門有信心,發願臨命終時,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彌陀,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自然會來接引,花開見佛,悟無生忍。

如果一個人一心一意在行善,他會不會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他缺少了信願行這三資糧。行善所得到的只有行善之福,那就是下一生能繼續做人或生天上,即所謂人天之福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