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禪宗的下手處


時間:2017/12/22 作者:淨山

禪宗自達摩祖師來我們震旦國,「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那種圓頓快捷,確實別開生面,令上根利智當下得益,而從六祖慧能以後,禪宗一派的這種根機日益地陋劣,直指一法,不能相應。

所以從南嶽懷讓禪師和青原行思禪師二祖之後,就轉為用機鋒轉語。離開這種理路,就怕修禪之人以解義為悟,把解義一路堵住,剿滅情識。

機鋒轉語還是契入,這個根機還算不錯。元明以後,根機又陋劣,用參話頭的方式,參一句無義無味的話,比如父母未生前面目是誰,是什麼?拖死屍的是誰?萬法歸一,一歸何處?念佛的是誰?這就屬於參究一路。

參話頭,一定要起疑情參話頭,這個話頭能夠如貓捕鼠,把得住,守得穩,剿滅情識,最後桶底脫落得開悟。禪家參話頭一路,並不注重信願求往生。

縱然他注重那種念佛的是誰的話頭,他所指向的目標也是開悟而已。其實,不是說參念佛的是誰,參透了之後,是要生起信願求往生的。

門庭施設宗旨有很大的不同,禪宗是從空門進入,實際理地,不染一塵,佛來佛斬,魔來魔斬,是這樣一個宗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