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只有你不牽掛,不貪戀,才能真正保護他們


時間:2017/12/29 作者:學佛娃娃

身寂靜,心也寂靜。身寂靜,在山上、寺院中,天天跟這些野生動物打交道,跟這些野草、野花做伴,天天能呼吸新鮮空氣,舒心悅意;更要緊的是心寂靜,沒有貪心,沒有欲望,內心更清淨,更自在。

如果雖然剃度出家了,但還總放不下紅塵,放不下世間,白天念,夜間想,就沒有意義了。有的人心裡晝夜想的不是佛,不是菩薩,而是親人、兒女,你的這種牽掛和貪戀會傷害他們的,這是害己害他。只有你不牽掛,不貪戀,才能真正保護他們。就如《極樂願文》中所講的,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時候,你就可以天天保護家人、關照家人了。為什麼呢?因為沒有牽掛了,放下了;沒有貪戀,已經斷掉了,所以就能關照到,就能保護他們了。否則,如果你沒有放下,死後你就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會變成王鬼,只要一想到要保護這些家人,他們就會遭受災難,就會受到傷害。之所以會這樣,就是因為你有牽掛,有貪戀。所以,你們現在在山上,如果真想保護他們,就放下牽掛,放下貪戀。能不能聽進去啊?很多人好像聽不進去。你要理智一點,牽掛是害他們,不牽掛才是真正的護佑、利益他們。

到我這裡來的,很少是因為犯戒、造業而求懺悔的,更沒有因此而痛哭的,大多數都是因為家裡有事了,而來求啊、哭啊,真是顛倒!所以,我現在不太想見這些人。沒人來懺悔,也沒人來做法供養,只有來求這個、求那個的。

既然大家已經在寺院了,甚至已經剃度、穿上袈裟了,能不能學會放下啊?即使心裡放不下,但是也要裝一裝啊!沒辦法,剛開始能裝出來也行,一步一步來嘛。雖然心動了,但表現上不當回事也行,也是一種表法。但若是自己也像凡夫一樣,接到電話後,跟那些家人一起著急,跟那些世人一起傷心、難過,能解決問題嗎?如果能解決問題也行,但是解決不了問題啊!不是給大家講過嘛,作為一個出家人、修行人,家裡有事了,朋友有事了,在電話里聽到了,或是親眼看到了,應該先穩重、穩定下來。然後,慢慢開導對方:「沒有事,一切無常;沒事,都會過去的……」應該這樣勸才對。但是,你們總是說:「完了,天塌了,地陷了,怎麼辦啊?那我看看吧,去問問,去求求。」學佛不是求的,而是內心有智慧。

當遇到問題,遇到對境時,自己應該先淡定下來,然後很理智地去解決、去面對,這就是學佛。你們把佛當神去求,那叫神道、外道。我們不能跟那些世人一起犯這種錯誤啊!作為出家人,作為修行人,不能和那些普通的世人、凡夫一樣!在對境面前若是和他們一樣,你就跟他們沒有什麼差別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