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深信佛語往生易,莫聽凡夫成就難(一)


時間:2018/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易生西】深信佛語往生易,莫聽凡夫成就難(一)

念佛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念「阿彌陀佛」,當然諸佛如來的聖號,都可以令我們眾生稱念得到現當二益。我們淨業行者,每天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目的就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這是當來的利益;現在的利益,可以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可以平安順遂、福祿康寧;可以滅除業障、降伏煩惱。稱念「南無阿彌陀佛」,是教界三寶弟子最通常的修行。

「易」是容易,「生」是往生,「西」是西方極樂世界。

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看見這樣的題目「念佛易生西」,也許有人心中會起如此的疑問:「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真有那麼簡單?」

在十多年來信願四處弘法,不管在國內或國外,我經常聽見人家這麼說:「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那麼簡單,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那麼容易,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怎麼可能?」我經常聽見這樣的話。所以我就要和諸位說,如果你像我一樣,經常聽見人家說這樣的話,不知道在你的心中,有沒有思惟這個問題:「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或是困難?」

【惟應深信佛語】

如果是我們凡夫所說的,不管是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或是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困難,不一定正確的,為什麼?因為凡夫所見非常的渺小,凡夫所知非常有限,因為我們沒有證悟真如,智慧沒有開顯,所以看宇宙人生的真相非常的渺小。所知道的很有限,所看到的很有限,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或是困難?不是聽凡夫說,要聽佛說。

佛是個智慧究竟圓滿的聖人,佛智無所不見、無所不知,佛親證宇宙人生的真相,智慧究竟圓滿,所以在真如智慧說出來的法語,是與世間的真相符合。如來者是真語者、是實語者、是如語者、是不誑語者,佛所說的話是如事實、如真相。

諸位菩薩每天做晚課,一定課誦《阿彌陀經》。《阿彌陀經》是教界最普遍的一部經典,不論修諸各種宗派的行者,或多或少必然課誦《阿彌陀經》。《阿彌陀經》一段經文,是世尊敘述,《阿彌陀經》的修;因。這段經文就是《阿彌陀經》最重要的經文: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舍利弗,我見是利,故說此言。】

這段經文敘述十方的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名號的道理,若一日至若七日地稱念,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與諸聖眾迎接這位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世尊以佛智看見如此殊勝的大利,所以才說出這樣的法語「我見是利,故說此言」。

這兩句《阿彌陀經》的經文,看起來是很簡單的道理,可是諸位菩薩,你曾好好冷靜思惟「我見是利」,釋迦牟尼佛以佛眼所見到的利益是什麼?就是前面那段經文所說的「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而臨終被阿彌陀佛與諸聖眾,迎接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因為世尊的佛眼親見這樣念佛往生的利益,所以世尊才會如此地開示。

若是我們凡夫肉眼所見的不一定是事實,不一定是真相。為什麼?因為凡夫的肉眼是障眼,障眼所見也許和真相、和事實不相符合。

佛眼所見一定是和真相、和事實符合。所以佛所說的話叫做聖言量,任何菩薩、辟支佛、阿羅漢、天人、人道眾生所說的話,如果和佛所說的話違背,不依、不聽、不從。相同的道理,任何人無論聖人或凡夫,三聖或六凡所說的道理,和佛所說的道理相應的,要依、要聽、要從。

所以釋迦牟尼佛在佛經中跟我們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困難或是容易?如果釋迦牟尼佛說困難,我們就要認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困難;如果釋迦牟尼佛跟我們說,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我們要認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這樣才是依法不依人,這樣才是符合真相,符合事實、符合真理。因為在佛經中世尊所說的真理,是絕對事實、絕對真相,值得我們眾生依教奉行。

如果在佛經中世尊沒有明說,我們就看有那位菩薩,或祖師有開示否?我們能夠有這基本的認知,當然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這條菩提道路的修持,自然不會偏失。因為在凡夫有限的知見之中,對造惡墮落容易相信,對念佛解脫比較不容易相信。在諸經之中世尊說的很多殺人放火、作奸犯科,會墮落地獄受苦受難,這有學佛的人或無學佛的人,都很容易相信。

可是在諸經之中,世尊也說了不少的道理,念佛、拜佛、修行、持戒、持咒、修諸六度萬行,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得生,很多人不肯相信。尤其是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煩惱厚重的凡夫而言,更是難信。所以《阿彌陀經》,與《無量壽經》到了經文的最後,世尊舉難勸信,舉出念佛法門是難信之法,目的就為了勸勉疑心、煩惱很重的眾生破疑生信,世尊的用心非常的良苦。

所以信願向諸位報告「念佛易生西」,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容易的,就是要糾正很多人錯誤的知見、錯誤的觀念。因為太多念佛人雖然每天虔誠地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事,心中不敢肯定,念佛念到忐忑不安,念佛念到惶恐不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