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對世間沒有絲毫的貪慾,你就安全了


時間:2018/1/11 作者:學佛娃娃

出離心是很重要的。首先要斷除對世間的貪慾,如果對世間沒有絲毫的貪慾,你就安全了。我們經常講:“先保護自己,然後幫助別人。”這話聽起來很簡單,但做起來是很難的,也就是要先生起出離心,然後再發菩提心。生起出離心就是斷除對世間的貪慾,即通過對治法去對治,對世間沒有了貪慾,真正看破、放下了,內心不被世間的名聞利養動搖。

出離心主要是斷除對世間的貪慾心,並非我們想像的那么輕易就能斷除的,而是要以智慧為對治力來斷除的。了解了諸法的實相真理,這叫智慧。若是有智慧,不用特意對治,自然就對治了,這樣就沒有了貪心、欲望,這叫斷除對世間的貪戀。這不是很容易就能做到的。

現在有些人,覺得已經斷除了煩惱,但一遇到對境的時候還是動心;看似已經放下了,但遇到對境的時候還是放不下。不是你說放下就可以放下的,也不是你說斷掉就可以斷掉的,通過智慧才能做到。智慧指的是心態,就是那種很圓融、完全開放的心態。有智慧的時候,這個心是放下的,是完全清淨的。

這個智慧是怎么產生的?是通過聞思修產生的聞慧、思慧、修慧。就是對佛理進行聞思修,佛理就是真理,就是真正的諸法的實相和真理——佛講的因果和輪迴以及無我和空性等這些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