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斷惑證真難,念佛往生易(三)


時間:2018/1/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斷惑證真難,念佛往生易(三)

繼續看下面一段:

「自力了生死,非宿根深厚者不能。末世眾生,何能企及。於是如來特開一淨土法門,俾一切若聖若凡,上中下根同於現生了生脫死。其慈悲救護之心,至極無加矣。其修持之法,亦須嚴持淨戒,力修定慧,而兼以生信發願,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信願真切,念力精純,現生亦可證聖,臨終直登上品,則入菩薩位,證不退地矣。」

這段文是在說上根的行者念佛,工夫精純現生即可證誠,透過念佛將見思惑念掉,證悟阿羅漢。一般人是做不到的,善導大師可以念佛,證悟念佛三昧,你我行嗎?法然上人念佛入定,可以觀見西方極樂世界,依正勝境證悟念佛三昧,你我行嗎?善導大師的弟子懷感大師,受到善導大師的教化,念佛證悟念佛三昧,你我行嗎?我們不是這樣的根性,好在!好在阿彌陀佛的願力,不要求我們念佛要念到入禪定,念到證三昧,才救度我們,對不對?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是我們解脫的希望,跟阿彌陀佛鼓掌。當然念佛,因為這是自己解脫生死的希望,印光大師說:「自力了生死,非宿根深厚者不能」。

下面再說末世眾生何能企及,末世凡夫眾生何能靠自己修行的工夫斷惑證真?印光大師是不是看不起末世眾生?不是。是有智慧觀機逗教,說出眾生根性下劣的事實,講出事實。煩惱的凡夫要靠自己修行,了辦生死非常的困難。印光大師是非常的悲心,關心眾生的生死解脫,所以看出要靠自力修行,了辦生死的困難,才會鼓勵末世的眾生一心念佛,祖師是非常的慈悲,才會如此的開示。

下面一段是說出下根念佛人,也可以解脫的道理:

「縱根機陋劣,未能如是,但能至心念佛,則心佛相契感應道交,臨命終時,必蒙佛慈接引,帶業往生,下至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地獄相現,若心識不迷,有善知識教以念佛,其人生大怖畏,生大愧悔,雖念數聲,即便命終,亦可仗佛慈力,接引往生,一得往生,則永出輪迴,高預海會,漸次進修,必證佛果。」

看這段文,我們的內心非常的安心,原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有希望,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就是以願力對十方眾生,乃至十念絕對的救度,從印光大師這段文,我們也可以得到印證。印光大師說出《觀經》,下品下生的機類往生的事實。證明一個人在平生,造五逆罪、十惡罪,臨終的時候遇到善知識,教他念數聲阿彌陀佛的聖號,這時候生出大怖畏的心,大懺愧的心,雖然念數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即便命終,也可仗佛慈力接引往生,這句話是重點。一個平生造逆惡之罪的人,臨終快要死了,生命剩到了念數聲阿彌陀佛的時間而已,就能念佛數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他念佛的工夫很好使他往生的嗎?絕對不是。這樣道理絕對說不通,印光大師告訴我們,這樣的眾生往生就是仗佛慈力。一句話就把阿彌陀佛的願力襯托出來,一句話就把逆惡之人,往生的道理點了出來。印光大師確實有智慧,跟印光大師讚嘆。原來一個平生造作逆惡之罪的人,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會往生的道理,就是靠佛的慈力往生的。慈力就是慈悲願力,說慈力,說願力,說佛力,說本願,說弘願,都是在說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名相不同,意思都相同。請問諸位:既然一個逆惡之人,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能往生,那麼我們平生之人,不造逆惡之罪,念千聲萬聲阿彌陀佛的聖號,會往生嗎?當然會往生。平生造逆惡之人,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可以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救度往生,那麼我們平生不造逆惡的人,念千念萬阿彌陀佛的聖號,能不能靠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往生西方?能。我們了解這樣的道理,讓我們的內心對念這句佛號放心,這樣的心叫做信心。當然對自己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希望,那個念佛的心就會越念越歡喜,越念越有心,這樣說為信心,對不對?當然。

最後一段:

「仗自力了生死,如彼之難,仗佛力了生死,如此之易。凡有心者,皆能念佛,皆可往生,有血性漢子,決不肯令本具之真如佛性,背悟淨緣,隨迷染緣,長劫輪迴於六道之中,而莫之能出也。」

仗自力了生死是這麼困難,仗佛力了生死是這麼容易,兩相比較修行仗自力較穩當,還是仗佛力較穩當?應該是仗佛力較穩當。重要的就是我們要如何仗佛力?從前面看到後面這一篇文,我們看了這一篇文之後,仗佛力從頭到尾,印光大師就講出念佛,對不對?當然念佛就是仗佛力,就如同這個五逆十惡的人,念了十聲阿彌陀佛的名號,能往生,就是仗著佛的慈悲願力往生的。所以說慈力,說佛力,說願力,說本願,說弘願,都是指阿彌陀佛對眾生慈悲絕對的救度。

「凡有心者,皆能念佛,皆可往生」,這三句話,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這是最重要的。說那麼多的道理,若你有心去修、去做、去念,你就會往生,「凡有心者,皆能念佛,皆可往生」,這樣就看你有沒有心了,你若有心你就能念佛,你就能往生,你若無心,那說再多的道理也無用,對不對?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