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修脫離智慧的無根之禪


時間:2018/1/29 作者:學佛娃娃

現代社會上提倡「解放心靈」,流行靈修班,有些人哪怕是不學佛的,也喜歡冥想、禪修。有些所謂的學佛人,也是脫離聞思,直接打坐修禪,覺得可以減輕一些煩惱。

其實,佛法講戒定慧三學,三者不能獨立運用。如果沒有定和慧,只是學戒,無法圓滿。同樣,若是沒有戒學和慧學,只靠禪定也是不可能的圓滿的。

末法時期,世人都不肯用功,坐下來冥想一會兒,粗大的煩惱分別念稍微停息,就感覺很清淨、很舒服,其實這都不算什麼,是平時心太散亂了,通過一些外在的因素和引導方式,讓情緒穩定下來,內心的繁雜暫時得以緩解,好象進入了佛的狀態一樣。

還有些人上早課晚課時也冥想、禪定。那樣能禪定嗎?即使真能禪定,也不是好事,對修行非常不利。

修大圓滿正行時,有一種特殊的修持方法。心沒有地方安住就先不要安住,如果真的見性了,心有了落腳的地方,才可以安住,但是時間也不能長,隨時隨地並且短暫地安住,才能體會到本來的寧靜,本具的祥和。安住時間長了容易亂,又會是另外一種狀態。所以,現在你們以思維、觀想為主。

因為我們還沒有真正生起定解,這樣急於冥想、尋找心之自性,所得到的寧靜並不是本具的寧靜,祥和也不是本具的祥和,只是粗大的煩惱稍微停歇,獲得了些許不同的感受。其實無想禪都很難達到,更不要說出世間的禪定。所以大家不要著急修禪定,慢慢來,先有足夠的聞思,把理論掌握好,把道理弄明白,才是最重要的。

節選自《修心七要》二十五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