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為什麼修行人多,成功人太少? 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十一)


時間:2018/1/30 作者:長存善心

1身是假的不是真的,身是物質現象,有思想,有受想行識,有心理現象、生理現象,生理現象是色身,物質;精神,有心理現象,全是假的,根本就不存在。我們自己不知道,還要爭名逐利,還要搞貪瞋痴慢疑,你說冤不冤枉?為誰搞的?真正把事實真相搞明白、搞清楚了,你才真肯放下。這一放下,天下本無事,六根在六塵境界上再不起心動念了,那就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成佛需要多少時間?一念,這一念轉過來。為什麼轉不過來?不知道是假的,知道是假的,他就肯放棄,轉過來了,轉過來就成佛了。所以佛法修行沒有別的,就是放下。

2要相信這一句佛號,在顯教裡面講,是一切諸佛如來的總名號,念這個名號,所有一切諸佛如來全部念到,一個都沒漏。在密宗裡面講神咒,這一句佛號是神咒裡頭的大總持法門,全念到了,也是一個不漏。教下講,這一句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包括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說的一切經教,都在這名號之中,名號功德不可思議。你不肯念,是你不知道它是寶,你不認識它,你真正搞清楚、搞明白,認識了,你能不念嗎?不吃飯不睡覺也要念。念這個佛號得的利益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無法想像,為什麼不乾?

3為什麼佛、菩薩要示現般涅槃,讓你常常有警覺心,你會想到,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遇到這一次好不容易。這個機會失掉了,要經無量劫又無量劫,才會再碰到一次,所以要非常珍惜。如果如來常住在世,這個心就起不來,常常見佛會生起驕慢,貢高我慢,會生這個心。對於修行會厭倦、會懈怠,這都是往後退轉,不能生起難遭遇的想法,不能生起恭敬心。只有真正難得、難求,那個恭敬心是真的。

4真正想往生、想成就的同學。他對這個世間名聞利養,我們常說財色名利這四大魔王,幾個人能夠跳出他的掌心?為什麼修行人多,成功人太少?他不認識這是魔王,他受魔王的影響,他受魔王的干擾,不知不覺變成魔子魔孫,外面穿著袈裟像個佛弟子,實際上他是魔子魔孫。我們要有這個智慧,看得清楚,看得明白,最重要的迴光返照,看自己。

5學海賢老和尚,一生不造罪業,一生不敢輕慢別人。他的性格非常溫和、柔和,不與人競爭,你要的我不要,我要的你也不要,我要覺正淨,你要迷邪染,我們兩個沒有衝突,各行其道。對任何人要尊重,為什麼?他本來是佛。成佛只有早晚不一樣,必定成佛。有人這一生成佛,有人來生後世成佛,有人無量劫以後成佛,為什麼?他有佛性。所以對一切人要尊重,對一切人決定不能夠輕慢,這個道理要懂,一定要學海賢老和尚。

6我們的大毛病就是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分別、執著,堅固的執著,錯了。為什麼放不下?你不了解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是什麼?《金剛經》上講得最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你要是真正明白、真正覺悟了,夢幻泡影怎麼執著?睡覺的時候有夢,醒來的時候夢的痕跡都找不到,自然放下,若無其事。這是佛法的修行,行是行為,修是修正,修正我們錯誤的行為。

7阿彌陀佛教導我們,把你的心裡只供養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這也算是正念。好!你能夠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除阿彌陀佛之外,生活當中、工作當中確實沒有一個念頭放在心上,事情乾,幹完就完了,不放在心上。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只有一個阿彌陀佛的相,這是淨宗無比殊勝的法門,全都歸阿彌陀佛。將來你到哪裡去?肯定是極樂世界,決定親近阿彌陀佛,不能不知道,殊勝無比。修行,你懂得這一句的意思,你就會修了。

8輪迴心造輪迴業,輪迴業就是善有善果、惡有惡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你要是搞清楚、搞明白了,你感覺得太可怕,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不把佛放在心上?對於任何人不能批評,批評是批評你自己,為什麼?你心裡先有這個念頭,不善的念頭,你才說別人不善。你看看,說別人不善,自己心已經變成不善,還在說話之先。換句話說,你已經造三惡道的業,為什麼?心裡有三惡道,有貪瞋痴慢疑就是有三惡道。必須心裡沒有,心裡只有阿彌陀佛,你才能往生極樂世界。念念跟極樂世界相應,念念跟阿彌陀佛相應,這還得了!

9見思煩惱是執著,自以為是,喜歡批評別人,意見很多,不好,這個煩惱製造六道輪迴。如何能在境界裡頭如如不動,功夫。聽別人說話說得對的,跟佛講的是相應的,不說話,點頭笑笑;說得不對的,如如不動,像在禪定當中,沒聽到。這是海賢老和尚表的,我們要學。不要一聽到馬上就發表意見,要能沉得住氣,該說的時候說,不該說的時候不說。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自己先要想到,要負因果責任。就是我常講的,你在製造輪迴,六道就這麼出來的。所以這個空慧,好,什麼都不執著。

10我們供佛,供佛是表法,供具裡頭什麼東西最重要?諸位就明白了,一杯水。水代表我的心,我的心像水一樣的清淨沒有污染,像水一樣的平靜沒有波動。這杯水是代表,表法的,代表我的真心清淨不動,就是經題上講的「清淨平等」,平等就是不動,清淨就是沒有染污,這是真正的供佛。絕對不是說我早晚供一杯水給佛菩薩喝,那就錯了。佛菩薩不用這個,是給自己看的,時時刻刻覺察到我的心清不清淨。有念就不清淨,無論你這個念是善念、是惡念,不清淨,有念就不平等。修行,把真心修出來就成功了,就成佛了。這個話要記住,要深深去體會。為什麼?我們從早到晚起心動念全是妄心,妄心在製造輪迴,念念不斷在製造輪迴,你怎麼能出得了輪迴?要想出離輪迴,首先把製造輪迴的因要放下,要把它止住。

11現在社會上很多人,你去問問,你去調查調查,什麼是你的根?這個話可能他聽不懂,換句話說,什麼是你最需要的?他一定會告訴你,錢。現在世間人的根是財富,不是阿彌陀佛。財富是不是真的是他的根?他在作夢。為什麼?他得不到。佛說得好,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這意思是什麼?這意思是假的,不是真的。真的東西,生你帶來了,死你也帶去,那是真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你把它當作根,它必定陷你永遠在輪迴裡面打轉,生生世世永遠離不開輪迴,那是輪迴的根,我們要覺悟。

12佛在經上說得好,「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哪一個人沒有這個根?不把這個當作根有幾個?什麼最重要?財色名食睡重要,這個根深,這個根廣大,其大無外,其小無內。怎麼辦?這一生的日子不好過,時時刻刻都提心弔膽,沒有安全感。我們怎麼辦?要學海賢老和尚。我們自以為的那個根全錯了,完全不是,老和尚把根找到了,非常明顯坦白的告訴我們,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根,是我老和尚的根,也是你的根,也是他的根,他是一切眾生真正的根。心裏面起不善的念頭,一聲阿彌陀佛回歸純淨純善。只要心生煩惱,無論是什麼煩惱,第一念它可以生,第二念就是阿彌陀佛。決定不能隨順妄念,隨順妄念就造輪迴業,善念,三善道,惡念,三惡道。善念惡念製造輪迴,染業、惡業;淨業、善業,製造四聖法界,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佛要我們用真心。

13認識極樂世界、認識淨土,你就不能不對阿彌陀佛生起感恩的心,真正能救拔我們了生死出三界只有阿彌陀佛這一個法門,非常有效果,萬修萬人去,對彌陀的誠敬、對彌陀的恭敬自自然然生起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生起來之後,這句佛號就像賢公老和尚一樣,一切時一切處無論自己幹什麼都不曾丟失,這叫念佛的功夫到家了,這是真的。老和尚常說:「老實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啥都是假的。」要記住這句話。

14我們的毛病習氣太重了,學佛學了幾十年,愈學愈執著,愈學煩惱愈多。沒學佛之前世俗的煩惱多,學了佛之後學佛煩惱也不少,我們沒有學智慧,得到的是煩惱,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錯了!

15練功夫是什麼?就是練放下,就是練一切人、一切事、一切萬物統統不要放在心上。為什麼?心上完全沒有,假相,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能放在心上。修淨土的人,只許可心裡有阿彌陀佛,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了,對的,沒錯。阿彌陀佛以外,任何東西都不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被污染了,你念這阿彌陀佛的功德被障礙了一分。如果雜念多、妄念多,什麼也放不下,雖念佛,沒效果,跟阿彌陀佛不能相應,為什麼?你的念是雜念,不是淨念。淨念相繼才產生效果,雜染的念頭不能感應,這就是我們在事實當中,為什麼有人念有感應,有人念沒感應,心不一樣。有感應的,真心成分多、妄心成分少,有感應;妄想雜念超過真心起用,真心就不能現前,不能起感應道交,這些不能不知道。

16古時候,人都有德行、厚道,雖然學的不同的法門,還互相尊重,沒有毀謗,沒有批評。我們年輕時候跟著李老師,李老師常常教導我們,菩薩戒經重戒,自贊毀他,這是什麼?這是消滅佛法。我的好,別人不如我,我這個法門行,別的法門都不行,這個話不能講。今天不但佛法我們承認是一體,所有宗教都是一體,為什麼?世界才會有和諧,衝突才能夠化解,社會安定和平。如果每個宗教都獨立、都排斥,我的好,你的不好,天天打架,這個社會亂了,社會永遠沒有和諧,絕對不是神的意思。為什麼?神都是仁慈的,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伊斯蘭真主確實是仁慈的,佛法大慈大悲。所以,慈悲、愛是性德裡頭的第一德。

17佛法到滅的時候現象是什麼?起鬨。起鬨就是鬥爭,內部鬥爭,爭名逐利,這是消滅佛法。排斥跟我不同的,甚至同修淨土,都是淨土法門,為了拉信徒,為了求供養,總是自己讚嘆自己,毀謗別人。信徒拉來了,供養得到了,將來的果報在阿鼻地獄。為什麼?你這種行為讓社會大眾看到,有些真有不少人看到,你們自己跟自己都打架,自己排斥自己,算了,不學了。把人學佛的善根斷掉了,這佛法就消滅了。這些現象我們都遇到過。

18持戒就非常重要,持戒幫助我們恢復真心。從哪裡做?五戒十善。佛在《無量壽經》上,跟我們講三種淨業,他把口業擺在第一,「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在一般大乘經裡頭,講到這個問題都是身口意,是這個順序,在我們這個經裡頭不是的,口身意,為什麼?口是最容易造業的,從這下手。口業清淨,則身業清淨,不殺、不盜、不淫,身業清淨。講求的什麼?念頭都不生,真清淨。根是意業,不貪、不瞋、不痴。貪瞋痴是三毒煩惱。貪裡頭最難斷的是情執,情執裡頭最難斷的是親情。這是煩惱的根,貪裡面的核心,要從這裡下手。

19這一句佛號里統攝一切諸佛佛號,都在裡頭了,你一個都不漏。我們過年,過去在台灣,寺院裡頭習慣拜萬佛,《萬佛懺》,《萬佛懺》裡面有多少佛名?一萬二千多,佛的名號。十方諸佛無量無邊,拜萬佛漏掉多少沒拜,不圓滿。怎麼圓滿?拜這一尊阿彌陀佛就圓滿了。為什麼?這個名號是一切諸佛的通號,是一切諸佛的總名號,念阿彌陀佛全都念到了,十方三世一尊佛都不漏。我把這個搞清楚、搞明白了,我每天念佛阿彌陀佛,遍法界虛空界全念到了;我拜佛就拜阿彌陀佛,我現在每天是拜佛一個小時,早晨五點到六點。用心要專,天下無難事,就怕心不專,心不專、心不一,你怎麼能得三昧?你怎麼能開悟?

20我們多幸運,無量劫來你修的是什麼樣的福報,你今天能夠聞到這個法。聞到這個法的時候,要有善根,你決定成就,善根就是真信、真願、老實念佛,沒有一個不往生,往生沒有一個不成佛。成什麼樣的佛?跟阿彌陀佛完全一樣,阿彌陀佛是究竟圓滿佛。機緣就在我們面前,不能錯過,錯過就太可惜了。我到八十五歲完全回頭了,我心裡嚮往的是極樂世界,其他的事情,學海賢老和尚,什麼都好。事,正面的好,負面的也好,善的好,惡的也好,為什麼?都等於零,都不是真的。迷悟在人,計較、分別、執著那是迷得深,統統放下,那是迷得淺。所以我介紹給同學們,把海賢老和尚的光碟當作《無量壽經》來學習,每天看三遍,不能少過三遍。每天不間斷,一年,一年就是一千遍,讀書千遍,其義自見。每天念佛號一萬聲,把這個看三遍,一年之後,往生極樂世界你就有把握了。

21章嘉大師告訴我,真正發菩提心,捨己為人、為教,你的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你不要操心。我完全接受,我一生沒有想過自己,為什麼?都是佛菩薩安排。我要是想自己怎樣做,佛菩薩不安排了,那我得操心了。這樣我一點都不操心,樂得自在。佛菩薩安排的順境,在順境學不貪戀,順境貪戀不能離輪迴;逆境沒有怨恨,不跟人結冤讎,冤家宜解不宜結。無論是毀謗或者是其他的傷害、障礙,統統接受,歡喜接受,消自己的業障,增福慧。總而言之,生活在平常心,平是平等,常是永遠保持清淨平等,決定不受外界影響,菩提道才會一帆風順。

22《金剛經》上告訴我們,「一切法得成於忍」,海賢老和尚能忍辱,人家打他兩耳光,不計較。旁邊人看到不服氣,要去找他來理論,老和尚說不必了,出家人要有度量,要能包容。什麼都能忍,造謠生事、毀謗,能忍,沒有辯別,那是謠言,不是事實,何必去辯別。時間久了,真相自然大白,那個時候明了了,才讚嘆老和尚,忍辱功夫真好。六度萬行,在日常生活、工作、待人接物,跟任何人,看什麼都好,沒有不順眼的,沒有不高興的。一生沒發過脾氣,沒有跟誰紅過臉,你怎麼樣侮辱他、對待他,他對你都是笑咪咪的。為什麼?他知道一切相是假的,不是真的,就能忍了。

23我學佛六個月就長素了,為什麼?不食眾生肉,這是屬於無畏布施,無畏布施的果報是健康長壽;法布施,聰明智慧。財布施,沒錢。大師問我,一毛有沒有?一毛可以,沒問題。一塊行不行?一塊勉強,也可以。他就教我,你就從一毛、一塊開始布施,要有布施的心,不能沒有這個心,布施的事隨緣隨分。你有財富,布施沒有問題,救濟貧苦。統統要學,統統要乾,不要害怕。布施,愈施愈多,不施就沒有了,愈施愈多。這是我六十多年的經驗,不要怕,有多少你就施多少,無量無邊的福德、功德、智慧你統統可以得到。

24我不看報紙,五十多年沒有看電視,沒有看報紙,不聽廣播,我連手機都沒有。我們這裡雖然有電視,沒有天線,收不到信息,只是我們自己學習用的,人才能清淨。「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我在老師那裡學了很多東西。這走的是菩提大道,佛菩薩照顧我,我們什麼都不操心,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你有一樁東西放在心上,那就是造作業報的根源,不許,不允許。

25持戒的目的是得定,要真正得定,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放下。他老人家教給我看破放下,看破是了解事實真相,為什麼要放下?一切法不是真的,我們把它當作真的,這是什麼?迷了。海賢老和尚自行化他,一句話常常提醒別人,這是他的真言,「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啥都是假的」。這是他看破了,一心專注在佛號,萬緣放下。

26凡是有生有滅的法就是夢幻泡影,確實不可得。不可得,我們一定要得,這太難為人,得不到!那是妄想,不是事實。所以明白這個道理,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佛菩薩教我們放下,我們才真正甘心情願放下,為什麼?不可得。不可得,你要得,這是虛幻,不是事實。一定要把這個事情搞清楚、搞明白。

27我過去講《觀無量壽經》,參考灌頂大師的註解,裡頭有一句話對我特別的深刻。他說人有極重的罪業,所有的經、懺法對他統統失效、不靈了,他罪業太重,最後還有一法能救他,這一法是什麼?就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不是欺騙人的。

28放下,一般祖師大德都提醒我們四個字,財、色、名、利。佛門裡面講,「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有一條你都離不開地獄,五個統統有,那心裡要明白了。這話不是嚇唬人的,完全說的實話,老老實實告訴你,事實真相就是這樣的。要練,要放下,什麼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現在叫我去我就去,沒有牽掛,這才行。還有牽掛,我還有這個要料理,那個要交代,機會錯過了,你就又留在這個世間,又去跟這些冤親債主搞冤冤相報,大錯特錯了。所以時時刻刻念著假的。賢公老和尚一句箴言,「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啥都是假的。」他天天用這句話教人,提醒大家。我們真正從這句話裡頭覺悟,徹底放下。放在心上,心裡就清淨,心裏面只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成就我們的信心,增長我們的願心,我們念佛往生有把握。

29人一生,古人有一句話,諺語,「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這句話是真的,一點都不假,但是佛法能改造命運。明朝袁了凡先生,遇到雲谷禪師,教他改造方法,斷惡修善、積功累德,自然就改變。那我們得要曉得,什麼是惡,什麼是善,先要有能力認識、有能力辨別。什麼是小善,什麼是大善?利益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這善是大善。看你做這個善事,影響的面有多大,影響的時間有多長,因果是從這個地方斷定的。如果這個善行、善事,影響的面很大,影響的時間很長,這大善。

30我們真正能放下萬緣,像海賢老和尚一樣,這一生就一句佛號,我們加一部經,其他的全放下。就是這一部會集本,就是這一部集注,一句佛號,其他的全放下,再不要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錯了。那這些經本、經書這麼多怎麼辦?隨它去!自然有人收拾,自然有人保管,不問了,怎麼處理絕不過問,這真放下。我還要怎樣去安排,這就錯用心了,怎麼又有雜念起來、又有妄想起來?必須把心清得乾乾淨淨,清淨平等覺現前。

31我們今天回過頭來,我們身邊的人,有家親眷屬,關心我們的、愛護我們的,也有冤親債主,嫉妒我們的、障礙我們的,甚至於陷害我們的,我們什麼心態來對待他們?清淨平等覺。只要他跟我有這些關係,都叫做跟我有緣,緣有善緣有惡緣、有染緣有淨緣,總之有緣。與我有緣的這些眾生,我們天天念佛都給他回向,希望他在這一生當中消災免難,福慧增長,將來必定有一天遇到淨宗法門,認真修學,同生極樂國。我們在極樂世界等待他,歡迎他。怨親平等,不平等就染污了,要平等。而且都不放在心上,心上只放阿彌陀佛,決定不能有一個夾雜在裡頭。

32我們修行念佛,最初的功夫從哪裡開始?從功夫成片,我們要求自己達到這個境界。功夫成片是什麼意思?心裏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全都放下了,這功夫成片。功夫成片就有資格往生,人到功夫成片的時候,阿彌陀佛一定會給你現身。我們見阿彌陀佛見不到,他來看我們很容易。來看我們幹什麼?等於大乘裡頭給我們授記,會來告訴你,你念得不錯,鼓勵你,念得很好,你的陽壽還有多少年,給你講,等到你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往生。這個時候你的信心、願心踏實了,為什麼?阿彌陀佛來註冊了,真的法喜充滿。可是有一等人很聰明,壽命我不要了,好不容易遇到阿彌陀佛,就求阿彌陀佛,我壽命不要了,我現在跟你去。佛很慈悲,會帶你去。

33五逆十惡,臨終一念、十念都能往生。看起來是容易,事實也不容易,為什麼?他得有善根。善根是無始劫修的,聽到阿彌陀佛就歡喜,聽到西方極樂世界就相信,沒有懷疑,信願持名,這叫根熟眾生。佛現身說法接引往生,這些人第一批,頭一批得度的。

34修是修正,修正什麼?修正錯誤,錯誤的思想、錯誤的見解、錯誤的言論、錯誤的行為。錯得太離譜了,我們自己完全不知道,都以為自己想的是正確的,做的是正確的。如果不是佛出世,佛為我們把這個詳細說明,講解透徹,我們慢慢覺悟了,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真錯了,不是假錯。從錯誤回過頭來,這叫修行,修正錯誤的思想、言論、行為。

35佛法裡頭講的善根福德因緣你要沒有修積,幹什麼事情都幹不成,好事幹不成,壞事也幹不成。壞事也是前世修的,前世不修,你命裡頭沒有。譬如做官貪污,你貪得的財富你命里有的,如果超過,超過會出事情,禍害就來了。你命里有多少財富,古人對這個東西相信,現在不相信,現在認為都是我有本事,不相信因果、不相信積德,認為功名那是爭來的,競爭、鬥爭,是這麼得來的。競爭、鬥爭還是有個命在,命里沒有,你鬥不過別人,你爭不過別人。這是事實真相,世間的事實真相。

36眾生的福愈來愈薄,造作的罪業愈來愈嚴重。我們怎麼辦?我們遇到淨土了。要沒有遇到淨土,一生的修持,來生能得人身就不錯了,保住人身;如果修為差一點,那就是三途,惡道。三途惡道真的不能去,為什麼?那個地方很容易進去,很不容易出來。畜生有壽命短的,我們聽說過墮畜生道論次數,你死了變成一隻狗,你做狗要做多少次?要做幾十次,要做幾百次,時間就長了。狗的壽命十幾年,十幾次幾十年,一百次就一千年,你痲煩不痲煩!愈是小動物,次數愈多,蚊蟲螞蟻,論劫數算,多可怕。所以你不知道事實真相,確實生死心不切,了解事實真相,害怕!末法時期能了生死、出三界,只有念佛往生淨土,這個法門靠佛力。沒有誠敬心,沒有清淨心,沒有恭敬心,那對這個法門來說真的是難信之法,雖然好容易成就,不容易生起信心。

37我們要幫助一個人對淨宗起真正的信心,生起信心,真正發願求生淨土,你一生幫兩個人,大慈菩薩說就比你一個人念佛求生淨土那個功德要大;你一生能幫助十幾個人往生,那你的功德太大;你能夠幫助一百、二百,你就真正是菩薩;你能幫助上萬人,大慈菩薩說你就是阿彌陀佛,這意思說跟阿彌陀佛度化眾生的功德可以平等。這都是鼓勵我們的話、勉勵我們的話,句句話都是真話,都不是假話。

38世尊末法後面有九千年,能不能興旺?我相信可以。一切法從心想生,從我們眾生的心想生,眾生心善,就能興起;眾生心不善,還是貢高我慢、嫉妒障礙、自贊毀他,佛法就衰了,甚至於滅亡。幹這種事情,果報在地獄。佛法在人間沒有了,他在地獄裡頭很難出來。什麼時候能出?佛法什麼時候興旺,正法住世,他才能出來。下一個正法住世是彌勒菩薩下生,在這個世界示現成佛,龍華三會。時間多長?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他在地獄住這麼長的時間。那還是造作這個重罪,謗法的重罪,在地獄裡頭修懺悔,等到這個世間正法再出現,他的緣才成熟。如果你細心去思惟,太可怕了,為什麼要造這個業?寧捨身命,我也不能毀謗正法,也不能輕易批評一個出家人,何況是一個法門,一個法門關係跟它有緣的眾生不計其數。所以讚揚佛慧功德,福報無邊,不能造作罪業。

39一個方向,一個目標,這個法門完全建立在信願行的基礎上。信願行是一不是二,真信哪能不發願?發願哪有不念佛的道理?佛號肯定像海賢老和尚一樣。我也勸過同學多次,分秒必爭,我有一秒鐘的時間念一句佛號就沒有白過,這一秒鐘把佛號忘記,空過了。現在科學技術講求分秒必爭,我們把分秒必爭用在念佛上,為什麼?古人有一句話說得好:「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

40三皈五戒十善是根本大戒,三聚淨戒都是從大戒裡頭延伸出來的。念佛人又把三皈五戒十善融入這一句佛號上去,真念佛。真念佛,心裡只有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當然圓滿具足三皈,覺正淨;圓滿具足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會歸到十善,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不貪、不瞋、不痴,圓滿具足。

41隻有一個目標,這一生決定求生淨土,時間愈早愈好,對這個世間沒有絲毫留戀,我們做個榜樣給大家看,真的往生。我們走,也要像海賢老和尚一樣,不需要助念,自己真有把握。把握在哪裡?放下就是。為什麼沒有把握?你放不下,你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那就真痲煩,真靠不住。徹底放下,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100--11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