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 世出世間第一善念 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十五)


時間:2018/1/30 作者:長存善心

1念佛的人身體一定健康,不會生病的,為什麼?境隨心轉。阿彌陀佛這句佛號無比殊勝,一切真實當中,這個佛號最真實。念這句佛號就是念自己的真實之際,就是念自己的真心,自己的真心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自己的真心,無比的親切。這一個念頭保證你這一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

2大慈大悲最重要的一樁大事情,幫助別人覺悟。我覺悟了,我搞明白了,他還沒覺悟,那個也沒覺悟,幫助他們。佛是平等、沒有分別執著幫助一切眾生,無條件幫助一切眾生。可是眾生要有緣,什麼叫有緣?肯接受,能聽懂、肯接受,這就是有緣眾生。有緣眾生肯,沒有緣的不肯。有緣接受,緣成熟的人他就全盤接受,那他一生決定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去了。接受一半,還有一半不能接受,也難得,給他種善根,他這一生出不了輪迴,希望來生再得人身繼續再學習,這有這個可能。

3我們講一切經,一切修行的方法,八萬四千法門,講真實的利益,《無量壽經》第一,沒有能超過,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你要想修積功德,怎麼修?老實念佛,就修了。修什麼樣的功德,也沒有老實念佛這個功德大,也沒有老實念佛的功德多,為什麼不念佛?為什麼去打妄想?

4大乘經上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提醒我們要我們珍惜這次的緣分,太不容易得到了。人間壽命短促,不長,六道,三途的壽命長,天道的壽命也長,畜生道的壽命還是很長,很多人不知道。畜生是論次數的,你墮到畜生道,你變成一隻雞,要做多少次?要做幾十次,或者是幾百次;也就是這個雞被人殺了吃了,還是投雞胎,又變成小雞。它論次數的,畜生道論次數的,愈是小動物愈多,不容易出來。

5學佛的人墮到惡道里比較容易出來,為什麼?三惡道裡頭也有佛菩薩在那邊教誨,都是教過去在人間曾經聞過佛法,修行的人。他要遇到佛菩薩,他就離開畜生道、離開餓鬼道,甚至於離開地獄道。很難!要多少劫也許你遇到一次到人間來的機會,來的時候,這人間有沒有佛法不一定。釋迦牟尼佛出現在三千年前,三千年前這個世間沒佛法,釋迦牟尼佛的法運一萬二千年,一萬二千年之後這個世間也沒有佛法,你要正好遇到在有佛法的這個年代。見佛更不容易,見佛要跟佛同時代同地方出生,你才能遇到,你才能見到,難見。

6人一生遇到佛法太幸運了,真的叫無比的幸運,無量劫當中難得遇到一次,怎麼就會被你碰到了?我們雖然沒有遇到佛的真身,還在佛法運當中。雖然正法、像法過去了,末法一萬年,我們遇到是末法第一個一千年末尾,第二個一千年的開端,我們在這個時候遇到了。遇到了要相信,不能懷疑,這個相信是大善根、大福德。你為什麼會相信?過去生中曾經學過佛,沒有真正修行,還在六道搞輪迴。這一生遇到佛法,還是會有輪迴,但是種了善根;遇到淨宗,遇到念佛法門,你這一生可以永遠離開六道輪迴,到極樂世界去成佛去了。這個機會真正是無比的稀有,太難得了!希望我們絕不能把這個機會失掉。

7沒有緣的,我們要幫助他結緣,用什麼方法結緣?我們念佛他聽進去了,所謂「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他聽見了,阿賴耶識里有阿彌陀佛,來生後世再遇到緣,這個芽就會長出來,就會生長出來。我們今天遇到了能夠相信,不懷疑,能夠接受,能夠依教奉行,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結了這個緣。這個緣要不深,你怎麼肯相信?你怎麼會歡喜?聽到阿彌陀佛、見到阿彌陀佛的像能生歡喜心,都是過去生中有緣眾生。沒有緣的,這個聲音讓他聽見、像讓他看到,種善根,都是無比殊勝的功德利益。

8佛為大家說出這一部《無量壽經》,利益無量無邊,利益太大了。一直到釋迦牟尼佛末法最後這一部經才消失,一切佛經在世間消失,這個是最後一部,我們相信最後一部就是我們現在所用的這個本子。能夠見到這部經,能夠聽到這部經,聽到一句,聽到一句佛號,功德都不可思議。

9功夫念到成片。什麼叫成片?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只有一句佛號,煩惱習氣沒斷,雖然沒有斷,它不起作用。為什麼不起作用?這個佛號念念相續,它起不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如果煩惱斷了,那就證果;煩惱沒有斷,用這個功夫把它伏住,這叫成片。這個功夫在其他法門裡面是凡夫,如果不能證果,將來果報在人天。人天裡面有欲界天、有色界天,還有欲望,欲望還沒有斷乾淨,欲界天;欲望沒有了,那就是色界天。沒出六道輪迴不算證果,最低限度要證到小乘初果須陀洹,大乘初信位的菩薩。

10學佛最難的,信心。具足真誠的信心,沒有一個不成就的。我們念佛的人多,真正相信的人不多,真正發願求生淨土的人不多,要真發願。我們住的這個世界跟西方極樂世界,這部經上講得非常清楚、講得很明白,一定要搞清楚。這個世界還能住嗎?太苦了,我們現在在這個世間親身感受的。極樂世界跟我們這裡比,是兩個鮮明的對照,那個世界人無量壽,這個世界人一百歲的很少;那個世界阿彌陀佛天天講經教學沒中斷,這個地方善知識太少太少了,到哪裡去求?我們遇到這部經、這個會集本,遇到黃念祖老居士的集注,這都是跟淨土緣深,這都是佛菩薩加持,不容易遇到。遇到我們相信,我們真正發願,念念求生淨土。

11這一句佛號功德沒有法子去比,世出世法裡頭都找不到。什麼念頭最好?阿彌陀佛這個念頭最好,阿彌陀佛這個念頭能幫助我們回歸自性,證成正覺,所以世出世間第一善念。這一念裡面具足無量無邊的功德,你做什麼好事都不如念一句阿彌陀佛。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誰知道?諸佛如來知道。

12學佛學什麼?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真修行,真功夫。離開境界,眼不見、耳不聽,行不行?不行。你得清淨心、得平等心,一接觸現象馬上就亂了,那是假的不是真的,所以要禁得起考驗。這個東西就是根塵接觸,你是不是清淨心?清淨心沒有染污,執著是染污。平等心呢?平等心沒動,沒有起心動念,它是平等的,起心動念就不平等了。所以不起心不動念這是定功,菩薩境界。法身菩薩他的定接近自性本定,靠得很近了,在這個時候不定什麼緣分一碰,他就開悟、就見性了。

13我們印定我們自己功夫到什麼程度,從什麼地方去測驗自己?就這一句「清淨平等覺」,這是絕對標準。你說我修的功夫再好,我心不清淨,你什麼也沒成就,你依舊是凡夫。你所得的,好的,人天福報;如果說不好的,修了不少人天福報,乃至於講經說法,但是心行裡頭貪瞋痴慢沒有真正放下,慈悲喜舍不圓滿,那就非常有可能生到天道,或者生到修羅、羅剎。為什麼?如果你還有強烈的嫉妒心、報復心,你弘法利生福報很大,當阿修羅王、羅剎王,福享盡了,果報在三途。都要搞清楚,都要搞明白。搞清楚、搞明白之後,起心動念自自然然全是阿彌陀佛,為什麼?只有阿彌陀佛能夠幫助我永遠脫離六道輪迴。

14九千年之後,釋迦牟尼佛的法在地球上消失了,都不存在了,最後還有這部經,我們相信就是我們現在用的這部經、這個註解,再留一百年。一百年過後,這個經也沒有了,在這個時候,能夠聽到這個經,能夠念一句佛號,真信、真願意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來接引,慈悲到極處。

15十願遇到緣就要做,沒有緣不要去找,隨緣不攀緣。特別是十願裡頭前面兩願,禮敬諸佛,稱讚如來,這比什麼都重要。諸佛跟如來意義不一樣,諸佛從相上說的,所以禮敬要平等,不著相;如來從性上說的,性上就有善惡,我們稱讚的他的善行,善心善行我們稱讚,不善的不稱讚,這個不一樣。至於禮敬,他是好的出家人,或者是很好的在家居士,我們稱讚他;他要不如法,不稱讚,不能不禮敬,禮敬而不讚嘆。普賢菩薩教我們這招。

16我們這一生遇到,也是過去生中曾經修過這個法門,所以遇到之後心生歡喜。這一生能不能去?關鍵在信願,你是不是真信,是不是真想去。真願,真想去,這個世界要放下。如果對於這個世界有貪戀,還有放不下的,那就是往生極樂世界的障緣,它障礙你,你就不能去了。徹底放下,一塵不染,知道這個世界假的。《金剛經》上說得很好,「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個相包括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

17對這個法門信心堅定,不再動搖,徹底放下,不但世間法要放下,佛法也放下。《金剛經》上教導我們的,「法尚應舍,何況非法」,法就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放下。世間一切不要再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這一句佛號,念茲在茲,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處所,這一句佛號要一句接著一句,口不念出來,心裡頭有。怎麼修?學觀世音菩薩,「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觀世音菩薩怎麼聞?現在我就教你,你聽你自己念佛的聲音,不要聽外面。我口不念,心念,心念有沒有聲音?有,別人聽不見,我自己聽見。自己只聽自己念佛的聲音,不管外頭的,這叫反聞聞自性。

18我們的念頭什麼念頭最好?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念頭最好,世出世間找不到比這個念頭更好的念頭,找不到了。言語,什麼言語最好?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言語最好。念頭當中第一念,言語裡頭第一語,這很少人知道。真正知道的人,海賢老和尚,所以他的念佛是分秒必爭,一秒鐘可以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一秒鐘他不肯放棄,放棄那一秒鐘是雜念,念念都是阿彌陀佛。念六字、念四字都一樣,你喜歡念六字行,喜歡念四字也行,無量無邊殊勝功德,為什麼不修?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少造業障,多修一點功德,積功累德,求生淨土。你用什麼方法積功累德?念佛。

19他有一樁事情,電工收電費這段故事。他感到很驚訝,為什麼這個月的電費跟上個月比多了這麼多?那當然是貪污,假帳。老和尚提出這個問題,這收電費的人沒有跟他說話,打他兩個耳光。老和尚把錢趕快掏出來給他,他要多少給他多少。這個事情他又沒做錯,旁邊人看到都不服氣,想找這個電工跟他評理。老和尚說:別了、算了,度量要大,學佛的人要能忍耐,能忍自安。這一般人不能忍受,他全能忍受。吃虧上當不喊冤枉,若無其事,也就是根本不把這些東西放在心上,放在心上的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叫佛門弟子,這叫彌陀弟子。為什麼?世間假的,各人造業各人受報,絲毫不爽,何必要爭?做出好樣子給人看。我們相信這個電工回去,一定有一天想起來感覺得慚愧,對不起老和尚,那麼大的年歲,這欺負人,這個罪多重!這都是我們要好好學習的地方。

20善根福德不足。怎麼樣把它補足?老實念佛就補足,很快就補足。像海賢老和尚那樣子,一年、二年、三年就補足。為什麼?你現在真正曉得,什麼是大福德,什麼是大智慧,什麼是大因緣,南無阿彌陀佛。只要把這句佛號抓住,念念不忘,行住坐臥不離這個,很快你的善根福德因緣全補足。要修別的法門,要去補,太難太難了,你要做多少樁好事?人家做一萬件好事、十萬件好事,不如你念一聲阿彌陀佛。為什麼別人不乾?不相信。他要相信,真得到了。袁了凡先生做三千樁好事才能把命運改掉,做一萬樁好事才能延年益壽,他不知道,如果是念阿彌陀佛那更不得了,他的福報增長十倍都不止。這個事實真相我們要能夠理解,句句是真話,佛知道。一定要相信,一定要願生淨土,一定要念佛。不念佛,你念什麼?念別的都造業,只有念佛能成佛。希望我們從此往後,起心動念全是阿彌陀佛,世出世間一切法全放下。

21我們每個人都能成就,問題你肯不肯乾。他的方法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心裡頭只有這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妄想放下了,雜念放下了。日常生活當中,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色、耳聞聲、鼻嗅香、口嘗味,乃至意知法,不受外面境界影響,不受外面境界干擾,不受外面環境染污,清淨心現前。

22一句佛號,念了多少年?功夫真正得力,要從這算起,功夫不得力不算。什麼叫功夫得力?念佛的時候確實沒有雜念。念佛抓住三個重點:第一個,真正相信,沒有絲毫懷疑,有懷疑,功夫就被破壞了,不懷疑;不夾雜,夾雜就是六根會受外面六塵境界影響,不受外面境界影響,看得清楚、聽得清楚,那是自性本具般若智慧。雖然清楚,那個心如如不動,沒有受到外面干擾,依然是一句佛號念到底,這是三個條件當中第二個,不懷疑、不夾雜。第三個不間斷,一句接著一句,句句都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要這樣念法。抓住這句名號絕不放鬆。今天社會學科學的人常說的分秒必爭,我們念佛求生淨土要用這個精神。我有一秒鐘,可以念一句阿彌陀佛,這一秒鐘沒有空過,如果把佛號忘掉了,這一秒鐘空過了,那叫真可惜!

23圓滿的圓滿就這一句佛號,佛號功德無量無邊無有邊際。我們要想消業障、要想積功累德,怎麼修?這個經上告訴我們,老實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積功累德,就是消除無始劫來一切業障,完全在這句佛號。沒有人相信,為什麼?無量劫來我造的罪業太重了,哪有一句佛號能消得了的?總以為要經懺、要念咒,許許多多的法門幫助你消業障。殊不知那些方法消業障都少,消不乾淨,只有一句佛號能把業障、習氣乾乾淨淨清除掉,不要再用第二種方法。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的榜樣,他一生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除一句佛號之外,他什麼都不知道,念到功夫成片、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明心見性,真不容易!做出來給我們看,我們還能不相信嗎?

24我們天天講莊嚴佛國土,拿什麼莊嚴?我們天天講的化解衝突,帶給這個世間安定和平,用什麼方法?全是這句佛號。這佛號行嗎?行。現在科學家給我們做證明,證明佛在經上所說的「相由心生」、「境隨心轉」。心,心裡頭最好的心,就是念佛的心,沒有比這更好的,沒有任何意念能夠跟念阿彌陀佛這個念頭相比。我們天天念這句阿彌陀佛,災難可以化解,安定和平可以現前,不但如此,還能夠莊嚴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

25現在怎麼修法?把大乘、小乘合而為一,學不起心不動念這做不到,我們沒有辦法修,它太高了,我們學不分別不執著。吃飯,不分別菜好吃不好吃,不執著,這真正修行;穿衣服,不必想到什麼樣的款式、什麼樣的料子,不分別不執著。學佛在哪裡學?日常生活當中學。處事待人接物不分別這是好人那是壞人,心目當中一視同仁,怎麼看法?各各都是佛,各各都是阿彌陀佛。你真修到這樣的時候,你就極樂世界修成功了。

26教教育終極的目標是什麼?是幫助我們回歸自性。我們從迷失自性變現出六道,無始劫以來,在六道裡頭搞生死輪迴,不能覺悟,愈迷愈深,愈陷愈苦。六道苦不堪言,最苦的是地獄,但是迷在六道裡頭,肯定在地獄時間最長。只有能聞到佛法,才有這個機會脫離地獄,沒有佛法,永遠不知道事實真相,你怎麼能脫離?念佛重要,沒有事情的時候就念佛,念出聲音、金剛持、默念統統可以,一點都不妨礙。要不念佛就是念生死輪迴,你自己不知不覺,這就錯了。要念佛,對一切世間法隨緣不攀緣,這就好。學海賢老和尚、海慶老和尚,看這個世間沒有一樣不好,樣樣都好,一切人事物沒有分別心、沒有執著心。知道,心裡清清楚楚,全是自性變現出來的,哪有不好?

27釋迦牟尼佛真實智慧、真實慈悲,我們要感恩。知恩報恩,知道佛恩,如何報恩?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就是報佛恩。我們要抓住這一點,其他全是假的。假的怎麼應付?隨緣就好,為什麼?隨緣皆大歡喜,對我們不起障礙,對別人能生歡喜心,好!我們二六時中,緊緊抱住一句佛號。

28現代的人,妄念比過去超過百倍都不止。古人有妄念,妄念少,現在隨著科學的進步,妄念也進步了,愈來愈多。換句話說,跟真如跟心性距離愈來愈遠,現在人怎麼能證得?我們不說別人,問問自己,平心而論,我有這個能量嗎?眼見色是不是真在色裡面不分別好醜,不執著邪正,能不能做到?做不到,一天到晚還是這些雜念,那就是造輪迴業。每天累積的不是淨業,是染業,愈染愈深,為什麼?對於假的當作真的。什麼是假的?身體是假的,我們為身體操多少心。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榜樣,一百一十二歲,對身體從來沒有操過心。為什麼?他只有一個願望,每天念著往生淨土,除此一念沒有第二念。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130--14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