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允許別人「不感恩」嗎?看看北大校長怎麼做


時間:2018/1/31 作者:仁德

民國五年,從法國歸來的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對學生們的學習和生活都非常關心,常常在物質和精神方面給予學生們幫助。

有一次,蔡元培在校園裡巡視,發現一名學生躲在角落裡哭泣。原來,這個學生的家鄉發生了水災,父母不僅沒有了安身之處,甚至連一日三餐都不能保證。而他只是一名學生,根本沒有能力幫助父母。

蔡元培聽完他的講述,當即決定資助他五十大洋。「不,我不能接受!」學生驚慌失措地連連擺手,「這太多了,我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能還上。」蔡元培大度地笑著說:「不急,可以慢慢來。」之後,蔡元培又親自把大洋送到了這個學生的宿舍。

可是後來,這名學生並沒有上門對蔡元培致謝,逢年過節時也沒有表示過問候,甚至每次見到蔡元培,都故意躲著走。這讓蔡元培的一個朋友很不滿,他憤憤不平地對蔡元培說:「你對他可謂是恩重如山,可他竟然一點感恩的意思都沒有,太過分了。」「也許他有別的苦衷,我們就別苛求了。」蔡元培笑著打斷了朋友的話。

幾年後,蔡元培已不在北大任職,卻有一個自稱是學生的人前來拜訪。他就是當年蔡元培資助過的那個學生,事業有成的他此次是專門來還錢的。提起當年的事情,學生感動得泣不成聲,他說,當年蔡元培對他的恩情太重,自己內心感恩戴德,但卻不知道如何回報,因而還有些羞愧,所以只好選擇了逃避……

其實,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這種情況也時有發生。我們要用一顆大度和寬容的心去允許別人「不感恩」,也許他們並不是不懂得知恩圖報,而是暫時沒有能力報答,甚至或許只是不知道如何開口說感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