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法語菁華錄(十七)


時間:2018/1/31 作者:長存善心

1 培養人才是第一德,在今天特別重要,辦學校不難,找一個好老師難。我們要全心全力培養好老師,要幫助他、要照顧他,要讓他有機會教學,學生成就的人愈多愈好。現在世界上人口這麼多,需要老師。你要問我什麼最重要?老師最重要!有老師,祖宗的文化就可以傳下去;沒有老師,怕文化斷絕,文化太重要了。文化當中尤其殊勝的,大乘佛學。為什麼?它是真實智慧、真實利益,真能幫助我們改造命運。

2 印光大師的十念法,印光大師念到一心不亂就用這方法。它的特點,一個是計數,一個是反聞,就是聽自己念這句佛號,自己聽這個佛號,聽自己念的佛號,字字句句聽得清楚,計得清楚。計,就是從一到十,然後再從一到十,不要十一、十二,二十一、二十二,這樣不好,這樣搞亂了,就計十句,十句這是第幾句,清清楚楚。你一天念一萬聲,也是從一到十、從一到十這樣計法,不要用念珠,心裡頭計。十句計不下來,計五句,第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這樣計法;再記不住的時候就用三三四,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計得很清楚,聽得很清楚,這就對了。而且特別主張默念,不要念出聲音。不要念出聲音有沒有聲音?有,別人不知道,自己知道。自己耳朵把這個能量集中向裡面聽,聽我自己念佛的聲音,不要聽外面的。意念集中之後,外面聲音聽不見,為什麼?你那沒有注意力。這句佛號把它管好,叫它集中起來專門聽自己念佛號的聲音。默念,沒有念出聲,沒有念出聲還是有聲音,外頭人不知道,自己很清楚。聽得清楚,計得清楚,容易得一心不亂,容易得念佛三昧,這叫會念佛。

3 學佛是學什麼?走釋迦牟尼佛的道路,你就不會錯了。釋迦牟尼佛的道路就是講經教學,樂此不疲,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那生活怎麼辦?章嘉大師告訴我,你的一生佛菩薩替你安排,你自己不要操一點心。這個時候完全看自己有沒有信心,你相不相信,真正相信,全是佛安排的,不為自己想了,心才能夠專在道上。要常常擔心,我明天怎麼辦,我明年怎麼辦,你的心不能專,你分心了,你的道業很難成就。所以我們只有一個念頭,念念求生淨土,頭一個不怕死,沒得吃、沒得住沒關係,我念阿彌陀佛求往生。沒得吃,有人送東西來給我們吃;沒有住的,有人送房子來給我們住,那我們就住,也不必拒絕。我們有我們的選擇,就是簡單,能吃得飽,能穿得暖,能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足了,沒有過分的希求,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是唯一的希望。再說大的希望,是希望全世界、希望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苦難眾生同生極樂國,除這個之外沒有第二個念頭,功夫容易得力。

4 真心是什麼心?清淨心,沒有染污。什麼叫染污?七情五欲,染污。我們用什麼心?喜怒哀樂的心,妄想分別執著的心,這個心不行,這個心不會開悟,聽一百年也沒用,愈聽愈迷惑,聽到最後不相信了。所以印祖常常教人,一分誠敬得一分受用,十分誠敬得十分受用,那我們就曉得,如果用萬分誠敬,他就得萬分受用。回過頭來想想現在人,包括我們自己,我們什麼心?心浮氣躁,妄想心。從早到晚妄念止不住,前面這個妄念滅了,後頭生的還是妄念,它不會停止,這個事情就痲煩了。

5 真正能放下,放下欲望,放下財色名利,放下五欲六塵,放下七情五欲,煩惱障全放下。下面還有教我們放下所知障,這才能圓滿成佛道。大名大利、大富大貴都能舍,不捨脫離不了六道輪迴,成不了無上道,一定要舍,一定要放下。

6 在這個世間,誰不爭名,誰不逐利?世間人忙忙碌碌,今天社會為什麼動亂?爭名逐利是六道眾生之所不免,但是名利要取之以道,這是古聖先賢教給我們的,不以其道取之決定不能接受。今天這個道沒有了,爭名逐利不擇手段,社會就亂了。

7 我們要不要離苦得樂?老和尚在世學佛九十二年,二十歲開始念佛的,一百一十二歲往生的,一句佛號念了九十二年。你看他的效果,效果就是離苦得樂。他一生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場所,你見到他,他都笑咪咪的,表現的是非常快樂。一生於人無爭,於世無求,這兩句話他是百分之百的做到了,真的無爭無求。生活過得非常簡單,非常自在,非常踏實。

8 念佛人最淺的功夫,也就是說保證你往生,功夫成片。什麼叫功夫成片?二六時中,我們今天講二十四小時,心裏面的佛號沒有中斷,除了阿彌陀佛之外,心裡頭什麼都沒有,統統放下了,只有阿彌陀佛,這叫功夫成片。念佛人念到這個功夫,就會見佛。大勢至菩薩講得沒錯,「現前當來,必定見佛」,現前是現在,當來是往生極樂世界。我們重視現在,現前見佛。這個時候見佛,佛會告訴你,你的壽命還有多久,到你臨終的時候佛來接引你。等於說給你授記,極樂世界已經有你的名字了,到時候阿彌陀佛一定來。第二次見佛,也就是接近壽命終了,一般三個月、一個月,佛會來通知你,告訴你哪一天什麼時間,這第二次。第三次就是接引你往生,跟你約定的時間佛真來了,帶你到極樂世界去。所以,念佛人現前見佛至少是三次,第三次他來接引你往生。

9 平常念佛默念,在心裡頭,也是專心聽心裡頭的,阿、彌、陀、佛,聽得清楚。要不是專心去聽,外面的干擾就進來了。就是專心,海賢老和尚說,「世間無難事,只怕心不專」。特別用在念佛上,心要專,心專聽不到外面的,注意力統統注意在佛號上。印光大師還教我們計數,從一到十,從一到十,不要十一、十二,就是從一到十。要記不得,分作兩半,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用這個方法。再記不住,那就用三三四,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用這個方法。這是印光大師的十念法,很好用,能把妄想念掉,能把雜念念掉,讓清淨心、平等心慢慢恢復。不要著急,不要害怕,穩穩噹噹念下去就好。

10 我們現前這個境界是不是真有?每個人都以為真有,不是假的,擺在我們面前,我們看得見、聽得到、摸得到,怎麼會是假的?佛在大乘經上告訴我們,這東西從哪來的?宇宙從哪來的?銀河系從哪來的?太陽系從哪來的?咱們這地球從哪來的?整個宇宙從哪裡來的?佛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誰的心想?自己的心想,也有別人的心想。自己的心想,佛叫別業,差別,每個人不一樣的;還有一分大家相同的,叫共業。共業跟別業都是心想的,共業當中有別業,別業當中有共業,整個宇宙從心想生。

11 自性就是真心,真心本來是清淨的,清淨是裡面什麼都沒有,沒有絲毫染污。我們今天染污無量無邊,自私自利是染污,名聞利養是染污,七情五欲是染污,眼見色被色染污,耳聞聲被聲染污,鼻聞香、舌嘗味統統被染污,從早到晚染污沒有中斷,妄心!妄心把一真法界變成六道輪迴,變成十法界,這就是一切法從心想生。完全沒有染污,完全不動,那是一真法界,也叫實報莊嚴土。

12 佛教我們回頭,特別是淨宗,為什麼?淨宗是保證你快速成就,沒有比這個更快的。淨宗修行需要多少時間?這是我們這個地球上的人,以我們的根性,一般說起來大概是三年。三年就能往生,不是三年壽命到了,不是的,我具足往生的條件,那叫功夫成片。成片是什麼意思?心裏面念頭一起就是阿彌陀佛,不會起第二個念頭。除了阿彌陀佛之外,所有一切念頭都放下,就是我們叫不要放在心上。乾好事、幹壞事都不要放在心上,讓心恢復乾淨,心上只有一句阿彌陀佛,三年,阿彌陀佛就跟你見面了。阿彌陀佛從哪來的?自性變現的,自性彌陀,極樂世界是唯心淨土,你看看,沒有離開自性,那心就是自性。極樂世界是自性變的,阿彌陀佛也是自性變的,是自己自性變成的,這多踏實、這多可靠。

13 我們身體健康,需不需要再用藥物什麼東西來保健?不需要了,念力。最健康的念力、最純正的念力,人沒有邪思、沒有妄想,這人一生不會生病,健康長壽,人可以捨棄醫藥了。所以念力,以心控物這個定律要是被承認了,這地球上頭一個失業的是醫生,醫生、醫藥沒有了,人不需要了,完全用念力來治療。你身體上有病毒,帶著病毒的細胞,那是什麼原因?不正當的念力產生的。我現在把不正當的念頭放下,完全用正念,它很快自然就恢復正常。

14 淨土宗是難信之法,很容易修成,非常不容易相信。從淨土宗修行成就的人,也不是普通人,大乘經上佛說了很多次,這些相信淨土、願生淨土,老實念佛的,都是過去生中,無量劫來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今天遇到這個法門,是無量諸佛威神加持你,你才能真信、真願,那不是凡人,凡人哪有可能?這個法門遇到就一步登天,你一生可以證得大圓滿。這是權教菩薩都不敢相信,聲聞、緣覺更不必提了。所以我們自己要慶幸自己,我們遇到了,我們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今天得諸佛如來加持,對這個法門生起信心。一般人不能生信心,或者中途而退轉,學其他法門,我們得原諒他,為什麼?他沒有這個善根,沒有這麼多佛加持他。那要用別的方法幫助他,就是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

15 黃念老的學生告訴我,老師在晚年,跟他們聊天講到淨空法師,對淨空法師讚嘆,說他要不往生極樂世界,來生的福報不得了不得了!我聽了之後,來生的福報我決定不要,我要求往生極樂世界。要求來生的福報,那就上大當了,那就錯了。不但人間福報我不要,天上請我去做天王我也不乾,也不能被誘惑,那不是好事,為什麼?不出六道輪迴。我們學佛六十多年,真正認知,在六道輪迴的人,決定是三惡道的時間長,三善道的時間短;換句話說苦多樂少,這地方不能住。佛陀慈悲,救我們出究竟苦,究竟苦就是輪迴,脫離六道輪迴,得究竟樂,究竟樂就是極樂世界,這個要牢牢記住。這個世間什麼都不要,住在這個世間,像老和尚一樣,我們做樣子給人看,做一個佛門弟子的樣子,好樣子給人看。持戒念佛,做一個念佛人的好樣子給念佛同修看,決定生淨土。而且要像這些老和尚一樣自在往生,他做得到,我們也做到。

16 一生於人無爭,於世無求,縱然是毀謗他、欺負他,甚至於打他,他都能忍受。陷害他,不但沒有一點怨恨心,而且還生感謝。為什麼要感謝?消業障!真的感謝,人家造罪業替我消業障,我能不感激他嗎?我能怨恨他嗎?他對我有好處。我這一生沒造什麼罪業,過去生、再過去生,無量劫來哪有不造業的道理?忍辱才真正能夠消舊業。不怕死,歡喜死,這是真的,為什麼?死了就到極樂世界去了,多好!一生沒有用惡念對人對事,沒有惡念,沒有惡言、沒有惡行,那就是念老講的,不往生,人天大福報。但是我們這一生當中吃的苦頭太多,知道人天福報不究竟,你請我做天王我也不乾,我一心一意的就是求生極樂世界,成就圓滿的道業。親近阿彌陀佛,親近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到極樂世界就有這個能量,真正辦得到。

17 愈是造重業的人,愈是我們看到他墮落在最苦的環境裡頭,要生憐憫心,要幫助他,要提醒他,勸他覺悟、勸他回頭。自己要斷煩惱,要認真念佛,做好榜樣給後人看,給現代人看,那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不要搞多,不要搞雜,雜、多就亂了,你的念力不能集中,念力要集中才產生很大的作用。我們不能想很多,我們只想一樁事情,像海賢老和尚,只想阿彌陀佛,所以他的能量大,他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現身。他一生當中見阿彌陀佛不知道多少次,我估計,最保守的估計,他不會少於十次。他是受阿彌陀佛之命,常住這個世間,為大家表法,表法就是做好樣子給大家看。我們看到了,看明白了,一定要向他學習,這一生決定不能空過。

18 世法裡頭,有緣遇到利益眾生的事情,我們就乾,沒有緣遇到,不要去求,去求,錯了。佛祖都教我們隨緣而不攀緣,隨緣就是機會在面前不能不做,我們去找就錯了。前面的路都是佛菩薩替我鋪好了,是順境、是逆境,是善緣、是惡緣,對我們自己修行絕對有幫助,統統要感恩。善友要感激,惡友也要感激,感激他替我消業障,感激他來考我能不能忍受。忍辱波羅蜜從哪來?就從這些知識來的,沒有這些知識,我們到哪裡去修忍辱波羅蜜?我們成佛,先度哪些人?先度那些殺害我的人、傷害我的人,他們是第一批得度。為什麼?他們造的業重,果報都在三途,最苦的人最先度。在人天慢慢來,他們的日子過得去,最苦的是最優先,這是真正慈悲。

19 有道場就有牽掛,沒有道場得大自在。我這一生不建道場,十方供養,我學印光法師,拿去印經,做慈善事業。慈善事業裡頭最主要的就是印經,其他世間有災難,救災的,都是從印經款項裡面撥出一部分去救災,是以流通法寶為最主要的,這個好。蓋廟,把那些錢都埋在土地上,很可惜,如果沒有好的繼承人,那就造罪業。

20 我這一生得力於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三不管,這很多同學都知道。印光大師不收出家弟子,我這一生也是沒有出家弟子,那些說我是他的師父,他是我的出家弟子,那都是騙人的。過去華藏圖書館,有一批悟字輩的,那是韓館長的徒弟,不是我的,內裡面人都知道,外頭人不知道,我才不乾。所以同學們一定要知道,凡是說我的徒弟,跟我有關的,全是假的,可別相信。大家要來跟我照相,這不能拒絕,不能說拿一張照片說這是淨空法師的弟子。他要真正學,我講經都在網路,都在衛星電視。所以我沒有信徒,那是聽眾,網路上的聽眾、電視上的聽眾,這是真的,他認識我,我不認識他。他來找我,要我給他寫幾個字,要我給他照張照片,我統統答應,他叫什麼名字、住在哪裡,我都不知道。我從來不記姓名,不記人家電話,我的電話都丟掉了,我沒有電話,這要知道。你要問我心裡有什麼?我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隨時隨地都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會來接我,你說這多好。染上這個世間就痲煩了,你怎麼能出得了六道輪迴?

21 我們在國際之間,法緣很殊勝,那都是人家來找我的,不是我找人的。我找人難,求人難,天下事求人難,我又何必求他?與其求他,不如求阿彌陀佛,不如求觀音菩薩。不用求人,都是緣成熟了。早年在全世界到處弘法,流浪,一個地方不能超過十天,所以皆大歡喜。我要在某個地方建一個道場,痲煩就來了,為什麼?別的道場不講經,我這個道場天天講經,信徒都跑到我這來了,他們就受不了。這個我不能做,我要考慮顧慮到他們。一年來十天沒有關係,做客,很客氣,真誠的接待我,十天就走了,再來要過一年,稀客。

22 我到達一個地方,最重要的就是要跟鄰居,這個小區的居民,無論在什麼時候見面一定打招呼。他不跟我打招呼,我跟他打招呼,誠誠懇懇的跟他打招呼。打招呼幾次、十幾次,他自然就回應了,他就習慣了。佛教給我們的四攝法,第一個是布施,布施裡面第一個就是笑面迎人,大乘佛法提倡的。你看你們進廟門口,佛教的道場,天王殿,第一眼看到是誰?彌勒菩薩,布袋和尚,笑面迎人。那就是講什麼?你要不是笑面你別進來,進來就要像我這樣歡歡喜喜的。

23 我們真想到極樂世界,才會把這個世界放下,在這個世界一切隨緣,決定不攀緣。生活簡單,每天能吃飽、能穿暖,能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足了,快樂無比。然後念念不離名號,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阿彌陀佛這四個字可以翻,為什麼不翻?尊重不翻。完全翻成中國意思,就是無量智慧、無量覺悟。

24 真正發願,不忍心看到眾生在六道裡頭受輪迴苦。我們自己在這裡親身感受,知道輪迴苦,要想方法幫助眾生脫離六道輪迴。眾生能脫離六道輪迴,只有念佛求往生,只有這個方法。別的方法,理上講的沒有問題,實際上非常困難,為什麼?它要斷煩惱。煩惱能斷得了嗎?斷不了煩惱你就不能提升。不要說斷別的煩惱,斷煩惱頭一個身見,你能不能斷?五種見惑裡頭第一個身見,身體。告訴你身體是什麼?身體不是我,你能不能承認?為什麼不是我?我是不生不滅的,這個身體有生滅,所以它不是我。它是什麼?它是我所有的,像衣服,衣服不是我,是我所有的。衣服用得髒了,用得久了,用壞了,脫下來換一件。身體也是如此,用上幾十年,不好用了,換個身體。所以人有來世,有過去世、有未來世,我生生不滅。能知道身不是我,身能放下,身外之物統統可以放下,放下才能提升自己。

25 我這一生不跟任何人對立,不跟一切事對立,不跟一切萬物對立,為什麼?全宇宙跟我自己是一體。老子說的,「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你能不能接受?你要能接受,心量就大了,真的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我們為別人服務,救苦救難,應該做的,不求回報。求回報是有我有他,對立的,是一體,回什麼報?工作愈勤奮愈快樂,樂就是回報。學大乘、學淨土都必須建立在這個基礎上,然後度眾生的願,這是真正的願。要度眾生,先度自己,自己沒有得度,怎麼能度別人?度自己,先要修德行,德行就是「煩惱無盡誓願斷」,煩惱斷盡,德行就圓滿了。

26 天魔是指欲界第六天,他化自在天的天王波旬。他心量不大,他所統治的欲界,欲界裡面最高的就是第六天他化自在天,這裡面所有的眾生所修的法門要能超越六道,他是非常不喜歡。你不出六道他不干擾你,你要是想超越六道,他就得干擾你,他認為他統轄的人民怎麼又走了一個,這是他不願意看到的。他希望他統轄的眾生多,不願意減少。所以你有能力超越六道輪迴,他一定來干擾你,不讓你成就。

27 世尊示現八相成道,裡面有降魔,降魔主要就是對波旬的,波旬用誘惑、用武力,釋迦牟尼佛都沒有被他障礙住。魔能夠干擾我們,總不外乎財色名利,你能不能突破?財色名利就是天魔障道的手段。菩薩修忍辱波羅蜜,菩薩修禪定波羅蜜,輕一點的誘惑,持戒能對付;持戒不能對付的時候,用忍辱,能忍;忍辱波羅蜜還不能成就,敵不住的時候,禪定,用定慧力,天魔他就退了,他抵不住。所以定慧非常重要。

28 真正修行,這學佛的同學必須要知道,在哪裡修?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修。離開境界你往哪裡修?那不是真修。真修就在境界上,眼見色,在這個時候去練,要練功夫,不著相,不執著境界相。不執著有我、有境界,這個功夫得力了。會用功的人,一切時、一切處都是道場,都是修行的道場。修行修什麼?如如不動,所謂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修這個。起心動念是凡夫,不起心不動念是聖人、佛菩薩。不為境界所迷,不為境界誘惑,知道統統是假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佛教導我們,「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好!

29 不是叫你不接觸,你什麼都能接觸,接觸裡頭在修行,修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修這個。這真修,真管用,接觸萬物才能夠度眾生,不接觸怎麼度眾生?但是接觸,你要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你被眾生度跑了,不是你度他,是他度你,你受他的影響,受他的干擾。真正能度,他有定功,如如不動。所謂定功,就是說他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大定。這個定是活活潑潑的,不是死的。盤腿面壁入定,那定起什麼作用?不起作用。

30 應該無所住,決定不能把一樣東西,人事物,不可以放在心上。放在心上,你的心就被它干擾,就錯了,你就迷了,你就變成凡夫。看得清楚,聽得清楚,心裡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對了,你完全用真心,你跟諸佛菩薩沒有兩樣,這個菩薩是法身菩薩,不是普通菩薩。而生其心,心就是回應,外面境界是感,你自然就有回應,這個回應叫而生其心。有沒有起心動念?沒有;有沒有分別執著?沒有。

31 這一句阿彌陀佛,要常念,一切時一切處不要中斷。學默念,心裡念,心裡聽。念得不要快,阿彌陀佛,這樣速度就行,每一個字念得很清楚、聽得很清楚。怎麼聽?耳要聽裡面的聲音,不開口念,默念有聲音。耳要專聽裡面的佛號,聽得清清楚楚,念得清楚、聽得清楚比什麼都重要。你能字字聽清楚,就不會有妄念進來;你要是不聽,它就有妄想、有雜念,把你念佛的功夫都破壞了。心上只放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以外東西都不要放在心上。事情來了很清楚,事情辦完了若無其事,絕不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只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你在這個世間無論幹什麼事情都不障礙。海賢老和尚為我們表演,生活,佛號沒有中斷,吃飯的時候沒有中斷,穿衣的時候沒有中斷,工作沒有中斷。無論從事哪個行業,心裡佛號不中斷,這功夫非常得力了,三年五載功夫就成片了。

32 海賢老和尚常常跟人講,好好念佛,成佛是真的,其他啥都是假的。這話真話,一點沒說錯,假的我們要放下。現在身體,假身體也在此地,在借假修真。怎麼修真?一切法都不要放在心上,就是修真。為什麼?真心裡頭沒有一物,無有一法可得,那是真的,還有一法就是假的。極樂世界是一真法界,我們今天只允許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除阿彌陀佛之外全放下,我們跟淨土就全通了。這個事情要自己做,誰也不能代替,佛菩薩再慈悲,沒有辦法代替我們。所謂的是解鈴還是系鈴人,這個煩惱習氣是我們自己造成的,不是別人給我們的,是我們一念迷了,迷久了,愈迷愈糊塗,就變成這個樣子;現在我們要破迷開悟,知道這是假的,再不要放在心上,阿彌陀佛是真的,真的我們放在心上,這樣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很快就能修成淨業,就跟阿彌陀佛通信息了。

33 無量法門裡頭,無比殊勝第一法門被我們遇到了,太幸運了!遇到別的法門種善根,不一定這一生能成就;遇到這個法門,個個都能成就。要相信善導大師的話,「萬修萬人去」。修淨土的人不能往生,他沒真修,他搞假的,他對這個世間還有貪圖。貪圖名聞利養不能往生,貪圖度眾生也不能往生,決定要把貪心斷掉才能往生。貪瞋痴慢疑,地獄五條根,智慧開了就不懷疑了。這五個字,五大障礙,要把它徹底剷除,功夫就在此地。用什麼方法?信、願、持名,就用這個方法。

34 六道眾生太苦了,要想幫助他們,幫助他們離開六道、離開十法界,永遠不再受苦。要這個願能落實,必須自己先要成佛,也就是,自己不能離開六道,你就度不了六道眾生;自己不能超越十法界,十法界的眾生你也沒有辦法幫助他。由此可知,作佛原來是為度眾生。現在念佛人,是六十年前,一萬個念佛的,真正能往生的也不過是三、五個人而已,不是萬修萬人去。這是什麼原因?原因不在法門,原因在我們修學的人不肯真乾,禁不起現前的誘惑,財色名利、七情五欲。外面有這四樣,財色名利,裡面七情五欲,這兩相一勾結,往生就產生障礙。所以念佛的人多,過不了這個關。

35 淨土宗的修行,重要的條件有三個:第一個要真正相信,第二個真正想到極樂世界,第三個肯念佛。從早到晚,從晚到早,一天二十四小時這一句佛號不中斷,默念,不出聲念,心裏面只有佛,除佛之外,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這三個條件就具足了。這樣念佛的人,心要專,意要誠,態度要恭敬,念多久成功?不一定,《彌陀經》上佛給我們透了個訊息,七天。七,前面六個,一二三四五六是數字,後面那個七代表圓滿,那是個不定數,哪一天功夫圓滿,那天就算是七,圓滿了。什麼叫圓滿?淺的功夫是功夫成片。什麼叫功夫成片?一切時、一切處心裡頭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心裏面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叫功夫成片。這是功夫最淺的,雖然是最淺的,決定往生。

36 黃念祖老居士告訴我們,常念這句佛號可以消災,可以積德、積福。我們希望自己有福報、有智慧,這個地球上災難很多,這一方人念佛,這一方人沒有災難,多多勸人念佛,多多的勸人學海賢。這幾天還有人問我,中國會不會有災難?我告訴他,中國不會有災難。他問什麼原因?學海賢的人多了,學海賢的人多,這地區不會有災難。這個光碟、這個小冊子喜歡看的人這麼多,這麼多在這裡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縱然有災難,很輕,不會嚴重。

37 真心念佛求生淨土,這一生所處的環境全是阿彌陀佛安排的,我們省心省事,不要去想。隨遇而安,什麼都好,平平安安度過這一生,將來往生到極樂世界去,這是我們修淨土終極的目標。所以信願比什麼都重要。這個法門,諸佛如來都稱之為難信之法,難信能信,說明我們過去生中曾經學過這個法門。每一個真正往生的人,佛在大經上都說,那個人過去生中生生世世供養無量諸佛如來,這一生遇到了,又遇到這個法門,會得到無量諸佛加持你。所以你不懷疑,你能相信,你真正想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生可以圓滿你的心愿。

38 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具足一切諸佛如來的德號,你念這句佛號,一切諸佛如來統統念到了,一個都不漏。念這一句佛號,統攝一切諸佛所說無量無邊的法門,都在這句名號裡頭,也是一樣都不漏。究竟圓滿,再找不到第二個法門。我們遇到要知道慶幸,太難得了,我們在這一生遇到了,遇到決定不能夠放棄,要把它抓牢。牢到什麼程度?一分一秒都不放棄。一秒鐘可以念一句佛號,這一秒鐘當中不是佛號就空過了。來佛寺的這三位大德,他們是分秒必爭,分分秒秒裡頭統統是阿彌陀佛,所以他們有這麼高的成就。這是我們要學的地方,你學會了,你將來肯定跟他們同樣的果報。

39 中國人講的七情五欲,那就是煩惱,七情裡面包括喜怒哀樂愛惡欲,欲是欲望。這個東西有一樣,心就不清淨,它是染污。我們怎樣離開煩惱?心裏面有阿彌陀佛,煩惱就不見了。煩惱要不要刻意去斷它?不需要,心有彌陀,煩惱就不見了。一秒鐘裡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或者是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不可能有一個煩惱進去。秒秒都是阿彌陀佛,有煩惱進不去,念久了煩惱自然不見了,清淨心現前。

40 我們一定要像老和尚常說的,常常提醒大家的,「好好念佛是真的」。念佛,往生就是成佛,不是假的,其他的全都是假的。這個世間沒有一樣是真的,我們要搞清楚、搞明白,不要被這些假相欺騙了;乾真的,信願持名,往生是真的。好好記住六個字,信願、持名、往生。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140--15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