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法語菁華錄(三二)


時間:2018/2/3 作者:長存善心

1 欲望愈少愈好,叫知足,知足常樂。菩薩成佛,他住在哪裡?叫後補佛,像現在的彌勒菩薩,後補佛,他住在什麼地方?大家知道,他住在兜率天。兜率是梵語音譯的,什麼意思?是知足。這就是說,不知足你成不了佛,你要想成佛,首先要修知足,少欲知足你就能成佛。所以補處菩薩都住在兜率天,表法,這個天人知足。「少欲者,不多求」,生活在這個世間日子好過,只要不多求,日子就非常好過。所有一切苦都是多求,求不得苦,真正懂得不多求的,他沒有不快樂的。真正做到於人無所爭,於世無所求,跟世間任何一種人都是好相處。為什麼?我要的他們不要,他們不要的我要,我們沒有利益上的衝突。也就是在財色名食睡,他們要,我們不要,他們要求,我們不求,我們隨遇而安。

2 我這多少年來,對於釋迦牟尼佛不接受人家供養道場,我很納悶,為什麼不接受?現在完全明白了,道場是累贅,道場是叫人心生欲望。人家到這齣家來幹什麼?看到這裡很大、很舒服,比我家裡好,他為這個來出家的,他不是為道,他是為廟來出家的,這就錯了。他在這個地方,為了滿足他的貪慾,無所不為就造業了,這就不好。我們今天看到道場一些問題,才知道釋迦牟尼佛高明,不要道場。道場建大了開銷大,天天沒有心在道上,心都牽掛著到哪裡去找錢來維護道場?要找錢就得要巴結有錢的人,有錢有勢,就得巴結這些人,道沒了,道顛倒了,這錯誤。所以佛菩薩確實一切這些做法都給我們後人留下最好的榜樣,我們向他們學習才能有成就。不能像現在,走向奢侈,走向豪華,這個不可以。

3 我活得比較自在,同年的人有人很衰老,大多數都走了,什麼原因?他們煩惱多,操心的事情多,我沒煩惱,不操心。幹什麼事情都是緣分,緣分好,沒障礙,對眾生有利益、有好處,我就會去做;如果沒有緣分,我才不去找這個緣分,不找事,所以就無事。無事是最好,少事不如無事,這個道理要懂。一生不管人、不管錢、不管事,這個心情多舒暢,所以法喜充滿,就這麼個道理。經書去讀,一遍比一遍歡喜,遍遍都有悟處,讀有悟處,講有悟處,跟同學們在一起分享也有悟處,所以就無量的歡喜。

4 不知足的人,給他再好的待遇,他總是不知足。「不知足者,雖富而貧。知足之人,雖貧而富。」為什麼?他是大富長者,他不知足,還要求,身心負擔很重。我曾經見過這些家財萬貫的大富長者,他告訴我,他說晚上沒有辦法睡覺,一定要吃安眠藥,天天都要吃,沒有安眠藥就不能睡覺。這多苦!什麼原因?他還沒有知足;如果知足,就放下了,身心健康,他快樂。所以說比富貴,要從這上去比。現在這個社會,不管中國、外國都一樣,富而不樂,貴而不安,貴是地位很高,沒有安全感;富,有很多財富,不快樂,你害怕、擔心,怕財產丟掉,防人,防不勝防。一無所有的多乾淨,他多快樂,到哪裡旅行,帶個小包袱就走了,多自在。所以我們要記住,知足之人雖貧而富,那個富不快樂,你很快樂,比他快樂。什麼條件的人能修普賢行?佛在經上明白的告訴我們,要少欲知足,才能跟法身菩薩一樣,得大自在。

5 眾緣和合而生起的叫眾生;山河大地是眾生,也是眾緣和合而生起來的。眾生這兩個字包括的境界是無限的深廣,哪一法不是眾緣和合而生?都是。菩薩沒有不尊重,沒有不禮敬的,對人要禮敬,對物也要禮敬。物裡面有植物、有山河大地、有礦物,對這個要給它們擺得整整齊齊、乾乾淨淨,桌椅板凳都是眾生。這個對它恭敬,不是叫你對它磕頭禮拜,不是的,擺設乾淨,讓大家看到、接觸到都能生歡喜心。

6 章嘉大師教給我,要修三種布施,得三種福,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這三樣都要真乾,不乾不行。我們在年輕的時候非常困苦,自己只能夠維持自己的溫飽,粗茶淡飯,哪有錢布施?布施要有錢,財布施。老師問我,一毛錢有沒有?我說一毛錢可以;一塊錢有沒有?一塊錢也還行,你就從一毛一塊開始,要養成一個喜歡布施的心。事上隨緣,隨緣就是圓滿功德,我身上只有一塊錢,我這一塊錢拿來布施掉,全部的,圓滿功德;我只有拿五毛,這是二分之一的功德,是這麼算法的。所以往往我們布施一塊錢,比人家布施幾萬塊錢功德還大,他有的是錢,幾萬塊錢在他那算小事;我們這一塊錢很隆重,一塊錢等於一、二天的生活費用,這個不一樣!所以,貧苦的人來生會變成大富,大富的人做好多好事,來生有時候還貧窮,這個道理要懂。養成布施的心,看到人有必要的,自己少吃一點、少穿一點,先幫助別人,這個在一生弘揚佛法上幫好大的忙。

7 欲望是累贅,欲望是障礙,欲望是迷,不是覺,應當放下,什麼都放下。菩薩應化在世間隨緣不攀緣,隨緣就是沒有欲望,隨著大家的欲望我來幫助你、來調解你們。欲望不能過分,為什麼?過分就帶來災難。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水災從哪裡來的?從貪心來的,貪跟水感應。火災從哪裡來的?瞋恚感來的,你看一發脾氣,火氣上升,現在氣候反常,溫度很高,這就發脾氣發得太多,地球上的居民都不發脾氣,溫度馬上就下降。懷疑感的是山崩地陷,這個以前很少聽說,現在有人告訴我,很多地方有這個現象,地突然陷下去,連人連車都翻到裡面,這個佛家講懷疑,土石流就是山崩,感這種災難。慢,慢感的是地震。貪瞋痴慢疑,懷疑就是感得山崩地陷。所以這五種煩惱,感得五種災禍。

8 十善是根本戒,不但修學佛法的人必須要遵守,即使是世間人,他要想求得一生的平安、家庭的幸福,也要學習。第一條,不殺生。從不殺生,引申出來,絕不能夠惱害眾生,讓眾生因我而生煩惱,這就錯了。我們從早到晚,念頭、言語、行為能不讓眾生生煩惱嗎?這一點諸位要知道、要學習,這才叫學佛。學佛一定要遵從釋迦牟尼佛的教誨,佛教我們做的,我們認真努力去做,不能做的,我們決定要遵守,依教奉行,這才是佛的好學生。

9 念佛這個法門,我們這一生遇到了,不能空過。世間太苦,要認識,想做一點好事,障礙重重。所以我們要記住,做好事是應該的,但是要隨分隨力,沒有這個能力要去做,那就很苦。要做事,要有財力,還得有人力。我今天早晨看到,澳洲同學給我寄了一份資料給我看,他們想辦學,辦個國小,辦個一條龍的學校,政府可以批准。錢從哪裡來?我沒有這個能力。人從哪裡來?辦個學校,請誰去做校長?請哪些人去教學?我沒人,孤家寡人一個。澳洲淨宗學院也不過就十幾個人,你們能教嗎?正式的教員是政府承認的,你們沒有這個資歷,怎麼辦?有力量要做,好事,沒有這個力量不能做。

10 一經通一切經通。要發心!真正發心,有三寶加持、有佛菩薩保佑,自己生活一切放下,不要去想它,讓佛菩薩安排。這樁事,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我們只專心在經教的學習上,對自己明天該怎麼辦,怎麼活下去,不要去理會。今天過得很好就好,何必去想明天?你的心能專注,這個東西才能學好。我一生沒道場,住別人道場,有緣多住一段時期,沒有緣少住幾天,歡歡喜喜,互相尊重,互相尊敬。真正經教裡頭對我們要求的,我們盡力努力都把它做到。

11 一年級的條件是什麼?見思煩惱五種見惑斷乾淨了,才能證得初信位,小乘才能證得須陀洹。我們能做得到嗎?太難了,一生都做不到,那麼這一生的修行不能證果。有沒有好處?有,什麼好處?可以幫助你生天,來生人天福報,這個就是利益。今天我們看到這個社會上,人天福報的人很多,什麼原因?過去生中修行沒上得去,這五種見惑沒斷掉,所以變成福德了,功德沒有了,變成福德,人天福德,是這麼回事情。真修,他不是假的,沒斷惑。這五種惑是什麼?我們要知道,不能忘掉,時時刻刻提醒、觀察就曉得這路走不通。第一個身見,哪一個人不把身看作我,我,我就是這個身,這個事情難了。有我就有自私自利、就有名聞利養,這個是煩惱的根。

12 我們今天遇到這個法門,無比的殊勝,這個法門是什麼門?淨土法門,這個諸位要知道。淨土法門什麼意思?一生必定成就。能行嗎?能。憑什麼?憑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這個法門不靠自己,靠阿彌陀佛,全心投靠。靠自己不能成功,八萬四千法門任何一個法門都不能成就,能夠成就人天,就是來生來世不失人身或者生天就不得了,就很難得了,成佛是不可能的。但是你遇到淨宗,你信願持名,你就能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你就能成佛,它太容易了,太簡單了!

13 經上說得很好,念佛功夫深淺,不是多少,多少沒關係,一天念一聲佛號也行,不在多少,在功夫。功夫在哪裡?功夫在放下,你是不是能把這個世界放下?所以身心世界一切放下,這是功夫,對這個世界沒有絲毫留戀,也沒有瞋恚,知道這個世界是虛妄的。記住《金剛經》上一句話做我們平常觀照功夫,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不管是世法佛法,都包括在其中。經文還又說「法尚應舍,何況非法」,那個法是佛法,佛法這麼多,我們只取一門,其他的要放下;經典那麼多,我只取《無量壽經》,其他的統統放下。

14 只要你真的從定慧上下手,經幫助你開慧,讀佛經,選一部經,一天讀十個小時,愈讀愈熟。像《無量壽經》,剛剛開始讀,大概要兩個小時讀一遍,念上一年大概一個小時,一年半,大概就四、五十分鐘,最快的半個小時。但是怎麼樣?念到半個小時念一遍,一天還要念滿十個小時,這個重要,十個小時你念二十遍。開頭念,十個小時念五遍;一年之後,十個小時念十遍;一年半之後,十個小時二十遍。為什麼?你不念經就會胡思亂想,有妄想、有雜念,妄想雜念是煩惱。用念佛這個方法、念經的方法,把妄想念掉、雜念念掉,清淨心現前,這是功夫。這樣的功夫,往生極樂世界品位高。

15 我們今天修淨土,抓住三樣東西:第一個《無量壽經》,這是根本法。第二個黃念祖老居士《淨修捷要報恩談》,這本書,後面有個光碟,非常重要。這本書裡頭很簡單、很扼要把整個佛法都介紹出來了,顯教密教、大乘小乘、宗門教下統統都說出來,像一個佛學常識一樣,你就不外行了,你全都能懂得。第三種就是《來佛三聖永思集》,這一本,海賢老和尚的,已經整理成一本書,這是最後印的,裡面有個光碟。我介紹同學這三樣東西,這三樣東西常常讀、常常看、常常念,往生就有把握了。

16 忍,世出世法都重視。世尊在講經教學當中,把它列為六波羅蜜之一,六波羅蜜就是六度,菩薩修行六大綱領,第一個是布施,第二個是持戒,第三個就是忍辱,忍辱才能精進,才能得禪定,才能開智慧。忍辱確確實實是修行成敗的關鍵,不能忍什麼都不能成就,世間法都不能成就,何況出世間的大法?三毒是貪瞋痴,忍辱能幫助你斷貪心,能忍把貪慾就控制住了;愚痴,忍辱也能幫助斷除愚痴。所以它能夠對治三毒煩惱,就是通斷三毒,特別是三毒裡面的瞋恚。三毒煩惱所感的業報很重,貪毒餓鬼道,瞋恚地獄道,愚痴畜生道。換句話說,不能忍的人,跟三惡道的關係就很親近;樣樣都能忍,這個是遠離三惡道的好方法,不能不知道。

17 諸位一定要知道。大乘八萬四千法門,甚至於包括淨土法門,統統在內,只要是真正老實、聽話、真乾,確實有開悟的可能,我們不要輕視自己。不能開悟就是不老實、不聽話、不肯真乾,原因在此地。為什麼?老實、聽話、真乾都需要忍力成就,我們忍不過,念念妄念就來了,念念雜念起來了,這就把我們的淨念破壞了。或者是念念忘掉了,忘掉叫失念,這個佛號沒有了,不知道什麼時候忘記了,想起來的時候念幾句,念幾聲之後又忘掉了,問題在這個地方。

18 淨宗,往生容易,信心難。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裡面告訴我們的,往生的條件在於信願之有無。如果你真信西方確實有極樂世界,決定是真的,不是假的,沒有絲毫懷疑,這個條件比什麼都重要。第二個條件,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加持行人;行人,修淨土法門這個人。真信、真願意往生,條件就具足了,到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引你。念佛功夫高下,是你往生到極樂世界,你分在哪一個班級。

19 最重要的是知道什麼樣的條件才能往生,你看多簡單,真信、真願,真相信、真願意去。念佛功夫不是說多少,沒有講多少,是講功夫,功夫是什麼?是放下。這個世間要放下,不能帶到極樂世界去。連這個身體都要放下,如果貪戀這個身體健康長壽,去不了,這是大障礙。身心世界,一切都要放下。世間人最難放下的是親情,要看破,親情也要暫時放下,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菩薩,然後再回來,菩薩身再回來,沒有障礙了,幫助你的家親眷屬,可以做得到。如果親情放不下,去不了,還搞六道輪迴,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那就太可惜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懂。

20 飲食不必那麼多,不必那麼豐盛。生活上如果不能夠節儉,節儉需要靠忍,忍力。釋迦牟尼佛在世,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飢渴寒熱都要忍受。日中一食行嗎?行。早年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經教,李老師日中一食,一天吃一餐。我從聞佛法大概半年,我就把晚上這一餐斷掉了,佛門叫持午。所以我到台中,看到老師一天吃一餐,我把早晨那一餐也斷掉了。我吃到第八個月,我才向他報告,我說有八個月了。老師就問我,身體有沒有不適,不舒服的所在?我說沒有,很正常。他就告訴我,一直堅持下去。古人說,「人到無求品自高」。我們生活節儉,需要很少,就容易安身立命,一生不求人,你說多自在。

21 別人有意無意,或者是惡意毀謗,統統要能忍受。很難!不忍,我們的修學就全功盡棄,不能往生,這個太可惜了。我們這一生既然求往生,求親近阿彌陀佛,接受阿彌陀佛親自教誨,不忍怎麼行?這些惡人,我們說他冤親債主,這是冤,冤家對頭,他為什麼找我不找別人?他為什麼毀謗我、障礙我,不去毀謗別人、障礙別人?我們要懂得三世因果,我過去生中,或者是無量劫前曾經這樣對過他,他今天遇到我來報復,果報。能想到這個,一報還一報,算了,帳清了,來生就不會有這個事情了。要看破,就能忍。還有一個提醒我們,佛說的,菩薩是平等法,沒有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就不平等,分別執著也不平等,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不但要忍辱,我還要恭敬他。普賢菩薩十願,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我自己要修,要把他看作佛。佛為什麼幹這個事情?迷惑顛倒。他本來是佛,現在迷惑顛倒,總有一天他會清醒過來,他會成佛。我們把他看作個糊塗佛,不能跟他計較,他怎麼樣羞辱我,我都接受。學著一生不跟人對立,別人跟我對立我們退讓,讓到底,讓過幾次大概業報就還掉了,他就不再找痲煩了。對人、對事、對物絕不對立,這幫助你成就。

22 自身遇到困難要能夠忍,外面來的這些煩惱也都要忍,總要讓自己二六時中不生煩惱,沒有怨恨,只有阿彌陀佛。對於羞辱我們自身,羞辱我們的父母,羞辱我們的師長,甚至於不信佛的,毀謗佛教,連阿彌陀佛他也毀謗,統統都要能忍。他討厭、不願意聽到念阿彌陀佛的聲音,我們就默念,不出聲,不惹他生氣,這就好。我們自己不生瞋恚,心平氣和。正是在考試我們,我們的忍辱到什麼樣的程度;沒有這個考試,你怎麼知道你忍辱功夫不錯?所以是好事,不是壞事,不通過考試過不了關,這都是來考試的。

23 我們遇到這個法門太殊勝!沒有淨宗法門,無論修學哪一個法門,一生成就,脫離六道輪迴,不容易,多半都是來生是人天兩道,還在六道,出不去。遇到這個法門,你能夠相信,你肯真正發願求生淨土,只要這兩個條件,真信,一點懷疑都沒有,真正相信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我下定了決心,一定要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你就決定往生。所以這個法門很容易去,很難相信,叫難信之法。我們要把握這個機會,一定要相信,相信佛菩薩決定沒有妄語,決定不欺騙我們,真正信,真正發願,往生極樂世界愈早愈好。發心度眾生,也得要把極樂世界,我們現在講報名註冊,然後心就放心了。真信切願,極樂世界報名註冊了,你好好念佛。能不能往生是信願,往生極樂世界地位多高,那是念佛功夫的淺深,不是多少,念佛多少沒關係。念佛要有功夫,功夫是什麼?把這個世界放下,沒有留戀,沒有牽掛,這才行。如果還有牽掛,還有留戀,這個痲煩大了,這是一條繩索把我們捆在這裡,你離不開。

24 與一切眾生和睦相處。我知道了,他不知道,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這要忍辱。他欺負我,他侮辱我,他陷害我,他毀謗我,統統要歡歡喜喜接受,為什麼?全是假的。他所說的、所作所為的要原諒他,為什麼?他迷惑顛倒,他現在妄心當家。我難得,我現在把真心、妄心搞清楚了,雖然真心還不能當家,已經往真心這邊靠了,妄心慢慢的遠離,這好事情!如果還跟人有爭論,還有競爭,就錯了。競爭不能要,那是造業,造惡業。不競爭,今天生活過不去。沒那個話,你能夠忍,你就能過去。你要不能忍,看到別人住大房子,你也想蓋大房子,你沒有這個福報,那你苦來了。別人收入很豐富,你收入很微薄,你不平,不能忍,這不行。他收入再多,豐富,他還不足,還有貪心。我這一點點就足了,我就不想多求了,每天能吃得飽、穿得暖,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好!不要再求了。人到無求品自高,人到無求道業就成就。決定不跟人爭,不跟一切眾生爭,心平氣和,就養一個阿彌陀佛,心裡就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這樣三年,功夫成片,阿彌陀佛來給你報喜。所以,如果是到事一心、理一心,到極樂世界,隨時想去,佛就來接引,你得大自在。

25 我們要弘法利生,那要走釋迦牟尼佛的路子,那個路也很苦。不能建道場,為什麼?建道場,你就被道場活埋了。為什麼?你要管人、要管錢、要管事,你每天妄想雜念很多,你要念到功夫成片,恐怕一生都做不到,換句話說,你往生就沒把握。這個要知道。世間不可以貪戀,假的。真正搞清楚、搞明白了,就是你有智慧現前。智慧是把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然後怎麼?放下,不再把這個放在心裡了。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

26 十方的供養有因果,把這些供養用錯了要負因果責任。所以印光大師勸導我們,現代人建道場什麼?小道場,大家在一塊共修的,不要超過二十個人。好!省事,小道場,二十個人在一塊共修,有這麼大的一個佛殿就夠了,二、三個護法就能照顧,你一點心都不要操。二、三個護法很容易,他來護持你,照顧你們的生活;多了,就要操心,就要傷身,那就要付出代價。這個代價都是負面的,不是正面的。所以決定不能夠搞名聞利養,不能建大道場。這些事情,我都是在初學佛的時候,老師教給我的,章嘉大師教得多,教我修三種布施;李炳南老居士教得多,我跟他十年。尤其是章嘉大師教我學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道場,樹下一宿,日中一食。我們現在有個小茅蓬,一點點大就夠了,心滿意足。我這小茅蓬送人家人家不要,他嫌小,所以不操心。

27 幫助社會安定,幫助地球化解災難。要真乾!誰來乾?菩薩來乾。誰是菩薩?你要發心,發個大願,我要當菩薩,這才行。求人不如求自己,求人,人不肯,沒辦法,求自己。真求自己,三寶加持你,祖宗照顧你。發心要緊,不怕苦,禁得起考驗。順境,遇到的環境好,對自己有利益;遇到的人也好,都是好人,會幫助我的。順境、善緣不起貪戀,要守本分。遇到惡緣,環境不好,很惡劣,想做事情,處處有障礙;遇到的人不好,都是騙我的,都是想占便宜的,都是來做障礙的,不生怨恨。在這個境界裡頭把自己的心修到清淨平等覺,你就能夠實現代眾生苦,實現弘傳傳統文化,弘傳大乘佛法,你就能做到。不發大心大願,不願意吃苦頭,這做不到的,決定做不到。真正要吃別人不能吃的苦頭,要忍別人不能忍的恥辱,功德才能圓滿。

28 老祖宗所說的,一切受用都要適可而止,不要把福享盡。享福還要修福,你的福才永遠享不盡;你要不修福,福享完了,苦難就來了。所以享福要懂得種福。中國人子子孫孫都遵守祖宗的教誨,所以這個地區在各個不同的朝代都會有太平盛世。最重要的是發心作菩薩,作菩薩要受苦受難,能受苦受難才能救苦救難,不能受苦受難就不能救苦救難。現在人真的太苦、太可憐了。

29 學弘法利生要記住,求學,經典很深,要有耐心,先讀誦。記住,老祖宗傳給我們的,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經選一種,不要選多。選一種,讀,先把它讀三千遍,一遍一遍讀。如果經分量太大,念一千遍,不能少過一千遍。像《無量壽經》,我們用的這個本子,要讀三千遍,因為它分量不多。讀熟了,大概讀兩年,讀一遍只要半個小時。所以你一天讀十個小時就二十遍,字念得準確,沒念錯,沒有念漏掉,這就紮根了。這是什麼?修戒、修定,用這個方法,讀書的方法來修戒定。因為你讀書,你不會胡思亂想,你不會犯戒,你想的都是經上的東西,這個世間的東西你已經不再想它了,這就真持戒。一門深入是修定,我不夾雜,我只有一門,修多久?十年。十年之後我再去修別的東西,容易了,你的根紮下去了。沒有十年這個根,基礎,你學東西,學多了樣樣都不會,都是一點皮毛,都不能深入。所以這一部經深入,入到底,然後看其他的東西觸類旁通,全都通了。

30 這個苦你要不能忍,你沒法子。所以求學要忍,一天十遍不能少。開頭很生疏,念這部經念一遍大概要兩個小時,半年之後念一遍一個小時,你已經會背誦了,一個小時,念十個小時念十遍。現在剛開始十個小時念五遍,半年之後十個小時十遍,兩年以後十個小時二十遍,要真乾,佛菩薩加持你,祖宗保佑你。十年之後,你再去教學,弘法利生,無論教什麼經,你都沒有障礙。用《無量壽經》是很好的選擇,為什麼?自己往生決定有把握。對自己不操心了,可以專門幫助眾生,把佛法復興起來。復興起來,佛法八個宗派,大乘,小乘兩個宗派,統統要把它復興起來,你們有能力做得到。這個十年工夫值得,所以要忍耐。

31 我們常常要每天修懺悔,懺除業障,普賢菩薩教給我們的。懺悔一定是離不開人事,人事的境界我們接觸了,一切都是正的、善的不貪戀,如果貪戀極樂世界去不了;不善的、惡的不生瞋恚,生瞋恚也去不了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怎麼去?心要清淨平等,用清淨平等心,用深信切願,就能往生。深信切願是條件,清淨平等也是條件。西方是淨土,淨土從哪來的?心淨則佛土淨,是阿彌陀佛的清淨心變現出來的,每一個往生的人也用清淨心,在淨土裡頭添一分清淨,這麼成就的。往生極樂世界對淨土有貢獻,不是沒有貢獻,清淨平等覺就是貢獻。所以我們平常要做到什麼?不瞋、不惱、不毒,這很重要,要常生歡喜心。像海賢老和尚,這他做到了,老和尚一生沒有發過脾氣,沒有跟別人紅過臉。所以老和尚真正做到,對人、對事、對物,沒有瞋恚,沒有煩惱,沒有不善的念頭。這個毒是三毒,貪瞋痴。瞋怒之心即便減少,「是名隨佛教忍」,這個教是教化,佛教導我們的。

32 現在的先生不像先生,學生不像學生。那個時候我不了解這個狀況,以後我常常出國,在國外學校我接觸過,是這個樣子。學生在老師面前一點禮貌都沒有,甚至於有學生,不喜歡這個老師,理都不理他,當作陌生人,點個頭都沒有,這怎麼行?印祖告訴我們,中國傳統的學術,要用真誠心、恭敬心才能學到,所以一分誠敬(真誠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換句話說,現在學生對老師、對功課沒有誠敬心,老師怎麼?不教了。但是又不能不上課,老師,他是職業,他要靠這個生活,學生不願意學、沒有興趣學,學生要的是成績、是文憑,將來到社會上去找工作,老師對著學生玩,考試的時候把題目告訴大家,個個分數都好,各人願都滿了,東西沒學到。

法語恭錄自—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220--23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