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三九)


時間:2018/2/4 作者:長存善心

1今天北京來的老大夫告訴我們,現在人的病苦比過去要增加十倍都不止。病從哪裡來的?從飲食來的。現在吃的東西沒有安全感,為什麼?土地被污染了。種的東西好像長得很大很好看,沒有養分,科學家測驗養分,以前很小,但是現在長得很大,真正養分只有以前小果實的十分之一,它沒有養分。土壤被破壞了,水資源被破壞,你怎麼辦?所以小孩,小小的孩童就得很多奇怪病,不能治的。給我講到現在的醫學,可怕!現在不能生病,醫生不給人治病,醫生要錢,他要給你治好了,他就沒有錢賺了,他要給你拖,用這個手段賺你的錢。這是什麼世界!

2中國傳統的學術你要真正有成就,你攻一樣。怎麼個學法?就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因為經論的分量差別很大,《般若心經》只有兩百六十個字,那我念《心經》行不行?行。念《心經》不能算遍數,算遍數你修不成功,它太短了。那怎麼辦?從頭到尾念,一遍一遍的念,要念多少遍?念十個小時,給你算時間。每天不能間斷,一天念十個小時,念一年。這樣念上一年,其義自見,《心經》裡講什麼道理你能講得出來。為什麼?一千遍是小悟。這一年,一天十個小時,不能間斷,世間一切統統放下,這樣念才行。這一千遍念下去,小悟;再念第二個一千遍,第二個一千遍念下去,就大悟;再念第三個一千遍,可能你就明心見性了,大徹大悟。所以不必要老師,三千遍下來之後,大徹大悟,你就是很好的老師,你來講般若經典不會講錯,一經通一切經通。

3修學佛法的人,首先心要安穩,這兩句話是要學的,「五濁八苦不能撓,山崩地陷不能動」。念佛的同學有特別方便的法門,那就是一句佛號,五濁八苦,阿彌陀佛;山崩地陷,也是阿彌陀佛。心裡頭只有這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統統放下,只有一個念頭,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等待阿彌陀佛來接引,這就對了。

4這句佛號功德無量無邊。這個地方有這麼一個佛號供養在那裡,人家看到都念一遍,不但是無量功德,這個地區消災免難。所以造佛塔,在現在這個時代有做紀念塔的,就可以用佛名號做塔,「南無阿彌陀佛」,塔的四面都用這句佛號,無論在哪一邊看到,念一遍,功德無量。

5絕不要這個世間天上名聞利養,決定不要,請我到天上去做上帝我也不乾。你看忉利天主,上帝。色界天都有天王,色界四禪十八層天,最上面的摩醯首羅天王,這是六道裡頭地位最高的,四禪天的天王,你願不願意去當?求這個不難,認真努力修福修慧,到天上去享天福。可是都有壽命。無色界天最高層的,壽命八萬大劫,非想非非想處天。八萬大劫到了,沒有辦法往上提升,怎麼辦?就往下墜落了。這個事實真相要搞清楚、要搞明白,我們對於天上的福報就不想了,就不會產生貪戀。天福都不要了,何況人間福報,你要這個幹什麼?人間福報如果有,要分給大家享,做布施;沒有,正好,省事、不操心,一心念阿彌陀佛,福慧雙修,這句佛號裡頭有圓滿的福報、有圓滿的智慧。

6這個世間,要真的想一心作佛去,記住一句話,這個地方統統放下,捨得乾乾淨淨,你才能學到像海賢老和尚,一天到晚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那是圓圓滿滿的信願持名,是真真實實的信願持名,他不是假的。我們還有貪瞋痴慢在裡頭,還有七情五欲在裡頭夾雜著,這不行,這不能成就。徹底放下,身心世界統統放下,佛法也放下,這個裡頭講的禪觀諸方便就是佛法,佛法也放下。

7這一個佛名,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念這一句全念了,一尊佛也沒漏掉,這是事實真相,不是假的。念佛名,還要念別的菩薩名,現在有人提倡還要加上拜懺,懺除業障,修地藏菩薩的占察懺,好不好?好。你對於佛號不相信,所以還要加上懺。你對於祖師大德這些教訓你都不懂,海賢老和尚做了九十二年的榜樣你沒有看懂,你不得利益。真正得利益,一句佛號就行了,講得多清楚,這一段,蕅益大師在《要解》上說的,前面是蓮池大師說的。這些大德,祖師大德都是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不是普通人,他們可沒說錯。你們自己念這一輩子佛,不能往生,要自己負責任,是你的信心不足、願心不足,有懷疑、有憂慮、有牽掛,放不下的東西太多了。

8《金剛經》上說得多好:「法尚應舍,何況非法?」老祖宗教我們「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一門就成了。劉素雲居士一門,就是一部《無量壽經》,二十年。胡小林居士一門,《大乘起信論》,六年。古大德教學的理念、方法妙絕了,就是你不肯相信,所以你不能成就,你相信就成就了。一門就是普門,一佛就是一切佛,《華嚴經》上講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說的一點都不錯,世法佛法都不例外,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你能夠把這句話聽懂了,你這一生就能成佛,當然你能往生。天天念這句話,這句話不懂,白念了,這個責任要自己負。佛菩薩、聖賢人不騙人,句句都說實話,你會錯了意思,你走偏了,你走邪了,要自己負責任。

9八十五歲之後,萬緣放下,就是一句佛號。我跟海賢老和尚學習,我追隨他老人家,我連經也不讀了,就一句佛號,綿綿密密。偶爾還有流失,沒趕上老和尚,老和尚一生不曾丟失,一句接著一句,我們偶爾時間短暫還丟掉,忘掉了,應酬多。應酬也不能輕慢,為什麼?人家很遠的地方來,有很多從國外來,難得見一面,多勸勸他念佛,重要!多勸一個人到極樂世界,好事,沒有比這更好的事。

10言善、行善,心善沒有一樣不善,這個要懂。反過來是三惡,貪瞋痴。意貪,心裡想的是貪,言貪、行貪,三業都是貪,所有一切惡業都從這生的,這個惡業所感的是三惡道的果報;三善根所感應的是三善道的果報,這個沒有離開六道輪迴。

11現在的世間,人心浮氣躁,聽騙不聽勸,沒有智慧、沒有福報,縱然是富貴,富是有財富,富而不樂,貴而不安。今天的社會,跟「三途極苦之處」好像沒什麼距離,人世間倫常沒有了、道德沒有了,因果也沒有人相信,聖教,都把它當迷信看待,人活在這個世間確實苦不堪言。

12我們念佛就有佛光注照,我們自己沒有感覺,鬼神有感覺,那些凶神惡煞看到佛光照你,他離你遠遠的,不敢傷害你,這個事情是真的。我們如果了解事實真相,你就會念佛不間斷,念佛有這麼多的好處。我們念佛,佛光照我,阿彌陀佛知道,不是不知道;我們不念佛就打妄想,阿彌陀佛也看到了,你還有這麼多妄想、還有這麼多雜念。

13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榜樣,他能做到,我們也能做到,他就是個生活簡單,萬緣放下。我們今天講生活簡單還不行,你還有房子、有房屋,你還有財產,這些東西你不掛念嗎?雖然沒有念在口裡,心上真有。這個東西就是障礙,讓我們分心,讓我們生貪戀,讓我們真正去關懷它,把佛號常常丟掉。我們雖然講放下,只是放下局部,還有一大半沒放下。佛教給我們得徹底放下,你的清淨心、平等心才能現前。清淨心,阿羅漢,沒有染污。我們放不下就是染污,心裡常常念著,常常放在心上,這就叫染污。真正覺悟了,徹底放下,有,別去想它,別去理會它,這就放下了。

14心上只放一句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這叫放下,真放下了,它才管用。我們這一般人,家親眷屬,親情最難放下的;財物,都很不容易;再名聞利養,不但不放下,念念在追求,這佛怎麼會念得相應?怎麼相應?徹底放下就相應了,為什麼?念佛要用真心,這是辦大事,不是小事,超越六道輪迴的事情,超越十法界的事,還有什麼事比這個更大的?所以這是大事。大事就得認真,不能輕慢,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15功夫成片,心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其他的妄想雜念全沒有了,這就成片。功夫成片,佛一定給你傳遞信息,來告訴你,你的壽命還有多少年,到時候佛來接引你往生,等於說給你授記,你往生有把握了。如果有足夠的時間,心地坦然,萬緣放下,加功用行,三年五載,提升到事一心不亂。

16不肯放下你就不能上升,你提升多少,看你放下多少,真正修行人就修這個。看破是什麼?了解諸法實相,對於一切法的真相明白了。真相是六道十法界不可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六道輪迴是虛妄的,十法界依正莊嚴也是虛妄的。虛妄就要放下,真實呢?真實是不可得,是假相、幻相,不是真相。假的不可留戀,假的不可當真,自然很容易放下。你要把它當真就很難了,知道它是假的,根本就不放在心上,心上沒有這個東西,好!

17八萬四千法門,念佛往生這個法門,最殊勝、最容易,只要你能掌握,沒有一個不往生,可以說修這個法門一個都不漏。漏是什麼?因為你對於這個世間還有貪戀,還不能夠徹底放下,這就不能往生,它障礙你。徹底放下的,沒有一個不往生,而且隨時可以往生,因為你對於這個世間沒有留戀,想走就走。什麼時候想走,念頭才動,佛知道,佛就來接引你。我們想走,佛不來接,為什麼不來接?我們還有留戀,還沒有真正徹底放下,甚至於自己還不知道,佛知道。第二種情形,是佛要留你在這個世間表法,你跟這個世間人有緣,還有些人需要你度的,跟你有緣,這個往往佛是把他留下來,讓他多住幾年。佛不度無緣眾生,所以每個往生的人會遇到光,有這個緣分會見到佛。

18古時候做佛事的人真有修行,他認真在做佛事,他不是為了要錢,他是為修功德。我度一個人,幫助一個人離開三途,能夠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他積累的功德,所以堂堂佛事他都認真。現在真修的人少了,佛事是論價碼、論錢的。有的時候錢拿得多,他也未必肯認真,念經也有偷工減料,這經上規定念七遍的,他念個三遍、四遍,有,很多。所以現在有人問我,老人過去了,要不要給他做佛事?我的答案是要,怎樣才有效?經你不熟,請法師,你跟著念。真心跟著他念,這個就有效,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就得十分利益,這樣做就對了。所以無論做什麼佛事,誦哪一部經論,自己預先讀幾遍,法師讀的時候,你能跟得上,這樣好。自己沒有誠敬心,做表面工作,那個主法的、請的法師也沒有恭敬心,只可以說做比不做好,效果不彰。這個我們得要知道。

19一切眾生個個都是聖賢,為什麼不乾?從哪裡下手?從讀經下手,非常好的方法。如果真想作聖賢、作佛菩薩,《無量壽經》,每天從十遍開始,我每天念十遍,用十個小時,初學十個小時。往後去,一直下去,以十個小時為準,十個小時不能少過十遍。十個小時可以念二十遍,那大概要幾年?二、三年的功夫,熟透了,一個字不念錯,一句沒有念漏掉,真行!

20極樂世界不能不去,你要不去就大錯了,為什麼?這個法門不是輕易可以遇到的;縱然遇到,他迷情太重,他不能接受,他不肯相信。還有更重的,他遇到佛法,他學佛了,他出家了,出家怎麼樣?不相信這個法門,不肯念佛求往生。那他出家了,他能成就嗎?不能成就。在現在可以說他有能力成就他的名聞利養,智慧、神通、道力他一分一毫都不能成就,他能成就世智辯聰,不能成就真實智慧,不可不知。

21為什麼念佛功夫不能精進?退緣太多,妄念多,雜亂的事情多,人事環境更多,都叫你起心動念,都叫你胡思亂想,你得不到安靜,你也得不到自在,不是昏沉就是掉舉。「又以壽命不過百年」,壽命不長,不過百年走的太多太多了,我們同參道友當中,這一年當中就走了好多個。「故末法中,億萬人修道罕一得道。」末法之中修行的人多,很多,得道的人很希罕,一個也找不到。

22我們念佛能不能往生?最近有好幾個,有人給我們的信息,沒有往生。不但沒有往生,他們都向惡道去了,哪個惡道?地獄惡道。什麼原因?雖然天天念佛拜佛,求生淨土,可是他用的心是輪迴心,貢高我慢的心,自以為是的心,妄想分別心,嫉妒障礙心,造作許多罪業自己不知道。現在走了,有人託夢,有人找通靈的,傳遞信息給我,通靈自古就有,這一點不稀奇,每個朝代都有記錄。自贊毀他這是最容易出現的毛病,總以為自己不錯,瞧不起別人,這是什麼罪?這是破壞佛法的罪。因為佛法是和睦的,你不跟人和,佛法講六和,大家在一個道場共修,做不到六和,就是把僧團破壞了。破六和合僧團,罪在無間地獄,所有重罪這是第一個重罪。

23三福頭一條我們把它落實在《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把它變成自己的生活,起心動念想到它,言語造作想到它,可不能違背。你要是違犯了,那正是俗話所說,「人在造,天在看」,天是什麼?護法神,佛菩薩看到了,護法神看到了。我們每天要累積往生的資糧,不能累積六道輪迴的資糧,別搞錯了,那就是這五科是必修的課程。

24淨業三福第二條,「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我們有沒有做到?眾戒,三皈、五戒、沙彌律儀,至少沙彌律儀在家出家都可以學,應該學。第三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深信因果特別重要,「讀誦大乘,勸進行者」。你看,就是勸進行者這一句是幫助別人,前面十句統統是屬於自己,自己這個十句做好了,讀誦大乘是叫你讀一部經,你學哪個宗派、學哪個法門,主修的這部經典一定要天天念,讀書千遍,其義自見。

25我們有沒有做到六和?不要求別人跟我和,要求我跟他和。我跟他和,他跟我不和,怎麼辦?我隨和他,只要他做得如法。他不如法,我趕快走路,為什麼?這不是和合僧團,那是鬥爭道場。鬥爭道場住在那個地方,要是受干擾,那是有罪過的,離開為好,不受干擾。

26這個世間學佛的大富長者還不少,真正,他們要做真正功德,護持一個出家人念佛成就往生了,這個功德大,比建造一個大殿的功德還大,比建造一個念佛道場的功德還要大。為什麼?他作佛去了,你幫助他成佛。大富長者照顧幾個人沒問題,給你租一間房子,你自己一個人在裡頭老實念佛,不受任何干擾,他能做得到。供養你個三年五載,你就往生了,還有哪個功德比這個大的?找不到了。你到極樂世界去成佛,成佛要度多少眾生!真正修福的、想培福的他會留意這個機會,花費不多,一個人吃飯、住宿,有個小房子不受干擾,偏僻地方,甚至於雇一個人替他燒飯、替他洗衣服,多好!

27基本的戒律六和,跟人相處要和睦相處,無論跟什麼人。一定要曉得一生不跟人對立,對立就會有衝突,要怎樣?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是修功德,這樣好。這個世界他不想走,他想占有,都給他。我們不想在這個世界長住,知道這個世界都是假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人家要,都給他,沒有一樣不能舍的,心平氣和,沒有煩惱。我們都舍掉了,我們自己怎麼辦?佛菩薩照顧,佛菩薩會找人來照顧你,我這一生經歷過好幾次,不是一次。所以我知道我的一生都是佛菩薩照顧的,連壽命都是佛菩薩延長的。

28「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學經教只能學一門,不能學很多,學很多你分心,你會有干擾,不能成就,要專心,不能分神。我們現在有兩個例子,你看,劉素雲的例子,一部《無量壽經》,她用的就是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一天念十個小時,念了二十年。前面十年,我們不認識,後面這個十年,我們見了幾次面,有成就。方法是「讀書千遍,其義自見」,遍數念多了,開悟了。我常常做比喻說,念一千遍小悟,念兩千遍大悟,念三千遍、五千遍大徹大悟,全都明白了。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你真肯乾真能成就,得三寶加持,祖宗庇佑,你會成就,你會成為一代宗師。

29六和敬重要,見和同解,大家修學一個法門,不會衝突,老實念佛,互相照顧。同參道友不能對立,不能爭論,一爭論就完了,不和了。沒有高下,法門平等,沒有高下,統統都好,什麼都好,才能相處。對人尊敬,自己謙虛,處處學忍讓。讓社會大眾看到這個寺廟,看到出家人都尊敬,都認為這是好人,這是替佛增光,這是接引眾生。

30布施放在第一,布施是什麼?學著先別人後自己,這就是布施的真義,真實義。先照顧別人,自己放到最後,不會有爭論了。學放下,真正修學於人無爭、於世無求,你多自在!有求很累,什麼都隨緣,什麼都好,有很好,沒有也好。多餘的給人,人有需求的給人,寧可自己缺一點,不要叫別人缺一點,這就是布施波羅蜜的圓滿。持戒就是守規矩,《弟子規》是規矩,處事待人接物的規矩,一定要遵守。佛門裡面,每個道場有每個道場的規矩,它要沒有規矩它就亂了,一定要遵守它的規矩,我們才能和大眾相處。

31要修忍辱,別人跟我們為難,那都在考驗我們有沒有忍辱的功夫。所以,遇到人侮辱我們、毀謗我們、陷害我們,我們怎麼看他?都把他看作佛菩薩,他來考試我,他來給我機會,讓我修忍辱波羅蜜。沒有他,我知道我忍辱到什麼程度?這都是來考試的,都是來出題的,我們能忍,真正能忍,沒有怨恨,而且把一切怨親都不要放在心上,平等看待。能忍才能得定,得定才能開智慧。所以讀書、讀經也是一種,其他的我放下,這都是忍,屬於忍辱波羅蜜。我不貪多,我只求戒定慧,一門就幫助你成就戒定慧,兩門、三門以上不可能,那是幫助你得到佛學知識,你不能開智慧,智慧決定是一門,這個不能不知道。

32讚嘆是從性上說的,讚嘆有善、有不善,不善的不讚嘆,善的要讚嘆,這就有差別了。禮敬沒有差別,善禮敬,不善也禮敬,它沒有分別的,稱讚有。供養裡頭有分別,「廣修供養」。「懺除業障」,懺除業障,天天要反省,早課是提醒自己,晚課是反省。提醒今天一天不能懈怠,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能違背佛陀教誨;晚課是反省,我今天一天有沒有做到。我天天能提升自己,月月能提升自己,年年能提升自己,這進步。

33不同的宗教,要隨喜,宗教才不至於產生誤會,才不至於產生鬥爭。我們這幾年,這些年來提倡的「眾神是一體」,每個宗教都供奉他們的神,上帝、天主,我們要尊敬,不能批評。佛教裡面雖然沒有,我們進入其他宗教的教堂、寺院,他們供奉的神我們要去禮拜,他歡喜。我心目當中他供的神是誰?是毘盧遮那,是阿彌陀佛,法身佛、報身佛,是真的不是假的。每個宗教名稱不一樣,事實是相同的,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都值得讚嘆,我們都禮敬、都讚嘆,它的經典我們愛讀。

34今天住在地球,地球是一個家族,是一家人,不是一個村。一家人更要親愛精誠,要相親相愛,要互相尊重,要互相照顧,要互助合作。我們個人身心健康,幸福快樂,我們希望這個家庭和睦,家庭要講求倫理,要講求道德,要懂得因果。這一家人,一家,家和萬事興,地球是一家。所以我們的社會和諧安穩,我們這個地球上沒有災難,為什麼?心善,境隨心轉,今天科學家證明了。人人都愛人,人人都善心善行,都能夠互相勉勵,真正落實「明明德,親民,止於至善」,這個世界多美好!

35我們今天全世界宗教團結,全世界宗教徒互相學習,我相信會帶給地球千年盛世,這個貢獻太大了!這是世界上第一樁好事,我們遇到了,機會太難得,我們要共同努力,把這樁事情實現,地球的太平盛世要落實,用什麼方法?用文化,用宗教。做得成功,我有信心,我們在圖文巴做成功了,一九九九年我們在新加坡做成功了,那是小城,今天圖文巴這個是大城。我們再擴大,也許希望明年就可以看到全世界的宗教大團結。我們的《聖經》出來了,宗教經典精華錄,所有宗教都在裡頭,宗教的精華錄,宗教經典精華錄。我們想個名稱,也就是36O,每個宗教選三百六十小段,或者三百六十句,都可以,讓全世界人民大家都看到,一起學習。講經講什麼?就講這個,讀經也讀這個,所有宗教經典統一了,好事情。

36淨宗,我只提出這五個科目做為戒律,我們必須要守的戒律,我們日常生活都要跟它對,不能違背。我們終極的目標是極樂世界,憑什麼去?就憑這五種戒律去,穩穩噹噹。這五種,在儒家講止於至善,在佛家講大圓滿。

37這些經典的教誨統統用在我們自己身上,用在我們的生活上,用在我們處事待人接物上,我們跟西方世界佛菩薩就相應了。現在相應,哪有不往生的道理?我現在已經在乾極樂世界的事了,我不是乾六道輪迴的事。我心裏面要想別人的不是,乾六道輪迴事,想別人的是,也是乾六道輪迴的事,想是,是乾三善道;想不是,是乾三惡道。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在搞六道輪迴,不是西方極樂世界,這個要知道。

38宗教是人類不能缺少的,真不能缺少!我們要有這個認識,沒有這個認識,我們學這個宗教叫白學了。學了自私自利,學了貢高我慢,學了他們都不如我,天天在吵架、打架,那這個宗教就沒有存在的必要。要知道宗教的神,核心是什麼?愛,沒有一個宗教不說愛,愛是宗教的核心,愛是生命的根源。你看母子之愛,中國人講仁愛,愛自己就想到要愛別人。愛別人勝過愛自己,這就是神,神就會做出神聖無私貢獻。

39宗教經典上說的,神愛世人,神不會讓這個世界世人消滅,神愛世人。在這個苦難的世界,神愛世人,神要把他的愛展示出來。我們被愛,我們也能把這個愛發揚光大,代表神去愛世人,這就對了。這是神,神聖幹的事情,我們現在既然做神聖的弟子、兒女,我們就要把神聖的事業發揚光大,不能違背。不和就是違背,毀謗就是違背,六和就對了,六度、十願就對了。這些都是諸佛菩薩、古聖先賢、各宗教的神聖,共同的語言,共同的思想,共同的願望。

40道場必須是名符其實,因果不虛。我們看到這兩個字,是我們修行的處所,這才叫道場;是我們講經教學的場所,這是道場,這個名詞真正的意思一定要明了。在在處處,念佛人這句佛號一句接著一句,未曾丟失,當下便是道場,無論你在什麼地方,你的功夫綿綿密密。講經教學也是道場,度化眾生的道場,自己修行的道場。意思要搞清楚、要搞明白,時時刻刻提醒,不要把道場丟掉了。剛才我說的,心裡頭的佛號念念不斷就是道場,無論身在什麼地方都是道場,我在行道。把佛法介紹給別人,勸導別人念佛,無論什麼場所,也是道場。這個地方要介紹的,極樂世界的道場,阿彌陀佛自己修行的地方,阿彌陀佛講經教學教化眾生的地方,這叫道場。

41還要深深的明了通達,表現在日常生活行為上一團歡喜。怨恨我的人、毀謗我的人、障礙我的人,他對我不了解,他如果了解,他會歡喜。怎麼能怪他?不可以怪他。不但不怪他,還要感恩他,我們每天講經、念佛都回向給他,為什麼?他替我消業障。這一世學佛了,造的業障少一點,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累積下的罪業無量無邊,這些人給我消業,給我消重業,我應該存感恩的心,決定沒有對立,決定沒有報復,決定沒有批評,完全接受,接受在一句阿彌陀佛之中,這是念佛人。別人不能理解,阿彌陀佛理解,別人不歡喜,阿彌陀佛歡喜,我們會很順利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不是迷信,這是事實。受人家怎麼樣的侮辱,也要一笑了之,天下太平,沒事。過去有怨結,化掉了,不結來生的怨恨,真正消業障,斷煩惱,成佛道。

法語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260--27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