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明理與改習氣


時間:2018/2/4 作者:藎木

1、學法筆記:明理與改習氣。

研讀經教是為了明理,明理是為了看破放下。如果不明理,你是不可能放下的。就是明理了,要放下還是需要百千萬般的訓練,何況不明理呢?據佛經記載,一次佛陀帶領阿難和摩訶迦葉尊者等弟子去講法,途中路過一家農舍,農夫正在彈琴歌唱。此時摩訶迦葉尊者聞聽歌聲,便不由自主的跳起舞來了。阿難非常不解,便對佛說:世尊,摩訶迦葉已證四果阿羅漢,為何還有這種習氣呢?佛說:迦葉雖說證四果,只斷了見思無明,根本無明一分未破,習氣尚存。眾生最難改的就是習氣。你看已經證得四果阿羅漢尚且還有習氣,何況我們凡夫俗子呢?所以講修行切記說大話而不務實修。南無阿彌陀佛。

2、學法筆記:

我們對看、觀、照是如何理解的?看是有意識的看,根、塵、識三方都起用。觀是修行了,觀自心,觀無蘊,觀是舍識用根,第六意識心熄滅了,觀是根塵二方起用,這個觀字還沒離能所。由此來講這個觀的前提是「舍識用根」,也就是第六意識心不起用了,才可能入觀。照是離開能所了為照,這是開悟之後的功夫,根塵合一了,根塵一如。只有這樣的照,無能無所的照,才能照見五蘊皆空,離一切苦厄。南無阿彌陀佛。

3、快樂分享:

學佛學法先明理,明理才能樹見地。見地不真果遭曲,見地不正染邪氣。交流佛法開智慧,持戒修善淨心靈,天南地北聚冰城,火熱濃郁化濁氣。相互學習齊努力,圓滿圓融趣菩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