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 法語菁華錄(五八)


時間:2018/2/9 作者:長存善心

1世間無益之論我們統統要捨棄。我五十多年不看報紙,不看雜誌,書店裡頭賣的書,我看那個書的題,書的名題還不錯,我第一看最後一頁著作權頁,「著作權所有,翻印必究」,我就不看了。為什麼?心量很小,太自私了,心量小、自私自利的人寫不出好東西,所以不要浪費時間。中國古人寫的書,從前老的書,線裝書,「歡迎翻印,功德無量」,是寫這八個字,哪有翻印必究的?你翻印必究,誰讀你的東西?所以這個要知道。

2我們念這一句佛號,裡頭夾雜的東西很多,妄想、雜念,不清淨,所以功夫不得力。他什麼都沒有,真的用清淨心、用平等心,無分別。清淨平等心念這句佛號,念了管用,真見效,不是不管用,真管用。他來教我們這套,讓我們安心、放心。他有成就,我們也有成就,我們的成就不會輸給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決定可靠。

3我們將在這個世間所做的一些功德,統統回嚮往生極樂世界,不求自己求安樂,不求升官發財,專求世界和平,眾生離苦得樂。這就了不起,這跟阿彌陀佛、跟釋迦如來同樣的大願。我為什麼?我就為這個,為一切苦難眾生,看到他們太可憐了,太苦了,我們幹這些事情,不乾別的事情。要不要道場?不要。為什麼不要?釋迦牟尼佛沒有道場。他要要道場很容易,當年在家皈依的徒弟就有十六個國王,哪一個國王都能供養得起。為什麼不要?今天我們恍然大悟,為什麼不要?有了道場就要操心,要管人、管事、管錢,管到最後管到無間地獄去了。不能管!我們最後這幾年,管錢,叫誰管?叫銀行管,人家供養我的統統存在銀行。我用用支票,為什麼?每筆錢怎麼用的我有記錄,都能查得到,不能亂用,不為自己。

4我們共同把這樁大事業做好,我們的老家在極樂世界,我們的親人,我們的老師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我們起心動念他都知道,這經文前面都讀過。不但阿彌陀佛知道,每一個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對我們起心動念都知道,你能騙誰?一個人都騙不了。所以自己起心動念要小心謹慎,言語造作更重要。初學佛的人要常常斷見思煩惱,思惑就是貪瞋痴慢疑,斷掉就證阿羅漢。於這個世間一切法,為什麼不貪?為什麼不痴?為什麼不瞋恚?假的,不是真的。你把它當真,才起貪瞋痴慢疑,你知道這是假的,根本就得不到,貪瞋痴慢疑就息了。

5處事待人接物學孔子,我們的好老師,老師有五德,學生讚嘆老師的,可見是真的,不是假的,他真做到了,溫良恭儉讓。我們做人,心態要柔和、要善良、要恭敬,見人要有禮貌,要節儉,最後教你忍讓,不跟人競爭,他爭我讓,他要我舍。記住,愈舍愈多,愈多愈舍,要不捨,痲煩就來了,就造業了;舍,積累功德,不造業,好事情,不是壞事情。

6《般若經》上說「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常常念著這四句,《般若經》教給我們的,就放下了。放下所有的念頭,只抓著一個阿彌陀佛的念頭,除阿彌陀佛這一個念頭之外,統統放下,全是假的,全是畢竟空、不可得,只抓住這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真的在西方有極樂世界,那是他的大願所成。極樂世界從哪來的?彌陀淨土從哪來的?願力生的。願力怎麼生的?《無量壽經》講得很清楚,五劫的修行圓滿大願,以這個大願幫助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苦難眾生離苦得樂,真的,不是假的。我們遇到了多麼幸運!多麼難得!決定不能放鬆,決定不能夠耽誤這一次,這就對了,人生頭等大事。

7我們今天修淨土,這是個特別法門,這個法門主張要抓住這一句佛號,信、願、持名,不許有雜念,不許有分別、有執著,這叫真念佛人。如果念佛裡面還有執著、還有雜念、還有分別,這個功夫不純。能不能往生?很難講,多半不能往生。因為往生是著重最後的一念,最後一念是真信、真願、真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沒有妄想雜念、分別執著,決定得生;如果最後一念還夾雜著妄念在裡頭,就不能往生,這個我們不能不知道,關係太大了。

8真正明白了,這個理深,這是菩薩的境界,「知一切法悉皆空寂」,對於傷害我們的人你就會原諒他,不再計較。為什麼?如果計較,不原諒他,這個果報是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那個太苦了!所以吃一點虧,受一點傷害,不要緊,縱然把命丟掉了也不去怪他,我們的帳一筆消了,以後再不搞這些冤冤相報的事情。這是智慧,這是聰明人,這是有福報的人。我們在這個世間受一點小的傷害,不至於要命的傷害,更應當原諒,不要放在心上就好。為什麼?一切法空寂,沒有一樣是真的,物質現象是假的,念頭也不是真的。

9你要不認真念佛,死,死不了。不要以為說死了就了了,這是天大的誑語,絕對的錯誤。死了,你神識做不了主,跟著業力去了。如果一生心善行善,到三善道去了,三善道是天道、人道、修羅道,習氣牽著你去了,三惡道是地獄、餓鬼、畜生。三善道雖然好,不長久,福享盡了,阿賴耶裡面還有很多罪業,嚴重的煩惱習氣,牽著你到三惡道。三惡道的時間長,三善道的時間短,出不了六道輪迴不算成就。所以千萬不要把修行的成就看作是善法,那你就錯了,你不是在學佛。佛是要出離三界,要了生死,要出輪迴,這是佛法。誤會了,把天道當作究竟,大錯特錯!學佛同學不能不知道。

10這個經文四句,最重要是兩句,「知一切法,悉皆空寂」。你是不是真的知道?真知道、假知道從哪裡看?從放下看。你放下多少你知道多少,你沒有放下你完全不知道。從哪裡放起?從身。真正放下的人,不計較身心煩惱,不把這個東西放在心上,這真放下。其他就容易了,貪瞋痴慢疑,不難;煩惱習氣沒放下,很難。別人欺負你、傷害你、侮辱你,你能不生氣嗎?你能放得下瞋恨嗎?怨恨惱怒煩統統放下,身心健康,身心自在。儒佛所講的幸福快樂,「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那個悅是喜悅、快樂。

11習氣不是這一生養成的,過去生生世世所養成的。在現前這個社會,由於科學技術的發達,人們相信科學,西方人不相信宗教,宣布上帝已經死亡;東方人不再相信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誨,認為這是過去帝王時代的控制人民一種手段,不是真理,不要了,造成今天整個地球的混亂。

12煩惱是更重要,要知道煩惱,煩惱是什麼?七情五欲,喜怒哀樂愛惡欲,貪瞋痴慢疑,煩惱,怨恨惱怒煩也是煩惱,財色名食睡,煩惱,都要遠離、都要放下,讓自己清淨心現前、平等心現前、大徹大悟現前,就經題上所說的清淨平等覺,這個重要,我們要這個,與這個相違背的、相反的,我們不要,可以得長壽。為什麼?境隨心轉,這佛經上的話。

13現在整個地球社會動亂不安,冷靜向前面看,向後面看,一年比一年嚴重,問題是什麼?就是不和,家和萬事興,國與國不和,族群跟族群不和,宗教跟宗教不和,社會上男女不和,各行各業不和,這個痲煩大了!今天社會缺乏一個和,我們要和睦相處,要平等對待,世界就會安定,會和平。和怎麼修?我跟他和,他不跟我和,我還是要跟他和,永遠跟他和,總有一天他恍然大悟,他來找我,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對人用真心,不用妄心,真誠,決定不欺騙人。

14我們用什麼修定?我們用念誦修定,讀經,讀經就是持戒。讀的時候沒有把字念錯,沒有把句子漏掉,除了讀這部經之外,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這部經從頭到尾念一遍,一天念十遍,就是念十遍,一生都不能間斷,你會得定,為什麼?念經是持戒,沒有雜念就是修定。那不念經?學海賢老和尚,海賢老和尚就是念阿彌陀佛,就是念佛號。一天念多少?除了睡覺之外,他的佛號不間斷。他念佛號的時候,沒有雜念,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所以他是修定。就用一句佛號,把心定在佛號上,管用。

15世界上關心我們,念念不忘我們,除佛陀之外還有誰?找不到了。我們問小孩,誰最愛你?媽媽最愛你,他自己也這麼認為。我們今天明白了,在這個宇宙裡頭,誰最愛我們?佛最愛我們,菩薩最愛我們,菩薩是我們學長,他真正覺悟了,但是還沒成佛。所以我們看到其他宗教,讀《聖經》、《新舊約》,神愛世人,那個神是誰?那個神就是佛菩薩。佛菩薩真正愛眾生,念念不捨眾生,希望幫助眾生,離一切苦,得究竟樂。我們學佛要不發這個心,跟佛不相應。你學宗教,你學基督教,學天主教,天天讀《新舊約》,讀《聖經》,如果你不愛世人,你跟神、跟上帝背道而馳,錯了。你真正知道神愛你,神愛世人,你怎麼能不愛世人?講不通。

16我們這樣的根性,遇不到這個法門,沒救;如果沒救,那就叫真可憐,不是假的。佛在經上句句話都是真實話,三途一墮五千劫,還得了!不能往生,出不了六道輪迴,肯定墮三途。在三途裡頭,進去容易,出來不容易,不是有那麼長的壽命,他轉來轉去還是在三途,一會餓鬼道,一會地獄道,一會畜生道,然後又是餓鬼道,就這三惡道打轉,三惡道輪迴。這太可怕了,愈想愈可怕。什麼方法能保證我們不墮三途?《無量壽經》會集本的經跟黃念祖的註解能保證,保證我們在行門裡頭不退轉的就是《淨修捷要》。我們學佛這圈子愈來愈小,小到最後就是三十二拜。能不能成功?能,我相信,一點懷疑都沒有。

17這個世界不可以留戀,不但人間不能留戀,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都不可以留戀,要捨得乾乾淨淨。起心動念就是阿彌陀佛,就是極樂世界,這個地方能放下,徹底放下。再好的因緣、再好的機會,你遇到了,可以修人天福報,甚至於可以修人天高廣的大福,能不能動心?不能動。為什麼?色界天、無色界天福報雖然大,壽命長,非想非非想處天,壽命八萬大劫,我們無法想像,但是八萬大劫還是有數,終究有到的一天,到了怎麼辦?到了如果出不去,痲煩可大,不能不清楚。什麼痲煩?又掉在輪迴裡頭去了,爬得高摔得重,這一摔下來非常有可能到三惡道去。所以爬得高摔得重,那個時候怎麼辦?沒人能救你。所以,這些事情常常要放在心上,然後我們就下定決心,這個世出世間一切善要做,做了怎麼樣?不求果報。我不求人天福報,我只求往生極樂世界,所修一切功德統統回嚮往生西方,這就對了,這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我們不能不知道,不能不重視,不能疏忽。

18什麼叫功夫成片?心裏面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處所只有一句佛號,除這一句佛號之外,沒有第二個念頭,就叫成片。一般只要念到這個功夫,跟阿彌陀佛就有感應,佛會在定中出現,會在夢中出現,傳信息給你,來告訴你,你還有多長的壽命,將來壽命到的時候,佛會接你往生。換句話說,你心裡就很踏實了,知道自己在極樂世界那個名簿上有你,蓮池中有你的一朵蓮花,講堂有你的座位,歡喜念佛。

19我們今天遇到了淨宗法門,遇到了夏蓮公的《淨修捷要》,遇到了黃念祖老居士的《報恩談》,這個福報太大了,世出世間一切福報加起來都比不上,可是多少人當面錯過。我在國外,雖然學校裡頭聘請我做教授,我講什麼?我還是講《無量壽經》。他要我開課,我就開的《無量壽經》這門課,頂多在解門上我再開個《金剛經》的課,我就講這兩樣東西,在學校開課。不在學校,專講《無量壽經》,為什麼?來不及了,這個東西能救命,真救了,把我們帶出六道輪迴,帶出十法界,這還得了!

20我真願到極樂世界去,我不願在這兒住。這個地方不管什麼,有好,沒有也好,不計較,不強求,一切隨緣度日。一切時一切處牢牢抓住這一句阿彌陀佛,信願求生淨土,決定往生。念到功夫成片,阿彌陀佛就送信息給你,你就放心了,你就踏實了。如果學海賢,不怕苦,不怕難,願意在世間多受一點苦難,給人做好榜樣,那是功德。這是好事情,佛會保佑你,會滿你的願,時候到了他會帶你到極樂世界去。

21中國大陸這些名山大川,確實有佛、有菩薩、有天龍八部護守。人造業造得再重,菩薩心腸是慈悲的,不忍心看到你的苦難,總是盡心盡力幫助你把這個災難減輕。不能化解的話,減輕,能化解的都化解了,不能化解,減輕,這是真的不是假的。菩薩,哪兒有災難到哪去,他不會去躲避,他住在那個地方,那個地方災難輕一點,都是救苦救難。這都是諸佛菩薩、龍天善神權智示現。

22在日常生活當中訓練自己,處事待人接物用真心不用妄心。什麼叫真心?妄心的反面就是真心,殺盜淫是妄心,不殺、不盜、不淫就是真心;真心是清淨心,妄心是染污心,妄心那個心被殺盜淫染污了,他不知道那是錯誤。妄語、兩舌、綺語、惡口是妄心,不妄語、不惡口、不綺語、不兩舌,這是真心;貪瞋痴是妄心,不貪、不瞋、不痴是真心。只要把十善業道做到,十惡決定不做,不但不做,要從心裡頭把它移出去,心裏面只存十善,沒有十惡,這就好。

23早年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我,想發財不難,修財布施你就得到;想聰明智慧也不難,修法布施得聰明智慧;求長壽也不難,修無畏布施。世間所有一切眾生,他們的福報總離不開這個因果報應。命裡頭有,有這個財富,丟不掉。或者有大災難,房子被火燒了,大水漂了,你的財富完全沒有了,可是你命裡頭有,這個漂走了,過上三年五載你又發了。為什麼?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沒有不能強求,求不到,這邊得到,那邊就丟掉了。佛教給我們,我們真乾,修財布施、修法布施、修無畏布施,果報真的不是假的,真現前了。佛沒騙我們,老師沒騙我們,是真的不是假的。世間人如果對這個道理搞明白、搞清楚了,他的快樂就現前。為什麼?他沒有憂慮,他沒有牽掛,他沒有得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在累積智慧福報。所以他的財、他的法,甚至於他的壽命,丟盡了,他有沒有憂慮?沒有,他有快樂。為什麼?一切時處所現前的他全得到。

24世間人能不能看到?能,只要你細心,你不迷惑、你不顛倒,你就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有福報的人就是有福,沒有福報的人就是沒福。為什麼?他縱然有財富、有智慧、有長壽,他還有憂慮,他還患得患失,他還操心。操勞不是有福的樣子,有福的人心裡自在,沒有操心的事情,也就是俗話說,沒有想不開的事情。他統統想開了,他沒有牽掛、沒有顧慮,世出世間法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想的、所看的與佛法全都相應,得大自在。

25人在這個世間,得人身不容易,真不容易!六道輪迴,你怎麼會輪迴到人道?講機會,要輪流多少次才能夠輪到一次人道來?大乘教里有一句話說「三途一墮五千劫」。不是十萬年百萬年,不是,論劫算的。劫有大劫、小劫、中劫,單單是小劫就夠受的,我們就算經上常說的增減劫,小劫,人的壽命從十歲,平均壽命十歲,一百年加一歲,加到八萬四千歲,每加一歲是一百年,這叫增劫。從十歲增到八萬四千歲,然後再從八萬四千歲往下降,也是一百年降一歲,降到十歲,這一個增一個減叫一個小劫,多麼可怕!那如果你墮到三惡道,想從三惡道出來,需要多久?五千劫,這個增減五千次。我們過去無量劫,未來還是無量劫,只要你沒有辦法超越輪迴。

26想不想再搞輪迴?如果想再繼續輪迴,那就不說了;如果不想再搞輪迴,輪迴太苦了,有沒有出輪迴的方法?有,我們又遇到了。你看人身得到了,人身裡面最難得的是遇到佛法,遇到佛法裡頭最難得的是遇到淨土。你只要遇到了,只具足信願就能往生。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得阿彌陀佛的護持,得阿彌陀佛的教誨,決定一生證得究竟圓滿,跟阿彌陀佛一樣,跟釋迦如來一樣,證得究竟佛果,容易!

27緣太難遇到了,遇到了不相信、不能接受、不能依教奉行,多可惜!一個遇到,一個往生;十個遇到,十個往生。你相信,往生那麼容易,真正相信,一點懷疑沒有,相信真有西方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度眾生是真的,不是假的,沒有絲毫懷疑,往生條件就具足了。念佛呢?念佛的功夫深淺是往生到極樂世界品位,念佛功夫深的品位高,念佛功夫淺的品位低。像前面我們舉海賢老和尚的例子,他三、五年得功夫成片,這個淺,雖然淺,一般人也不容易得到,為什麼?一般人用心不專,世出世間許許多多他不能放下,對他產生障礙,所以他功夫不得力,功夫得力,徹底放下。

法語恭錄自—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60~37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