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法語菁華錄(七一)


時間:2018/2/13 作者:長存善心

1 六道輪迴,哪一道壽命都比我們長。比我們好的,天道,二十八層天,壽命長;反面的是三惡道,餓鬼、地獄、畜生,也是真的,這個地方去不得,去很容易。今天社會眾生所造的業,我們說得好聽一點,造的善業少、惡業多,而且這個惡業果報就在三途,壽命都很長。譬如畜生道,小蟲,大家所見到的蜉蝣,在水面上活動,朝生暮死,牠的壽命只有幾個小時,早晨出生,晚上就死了。這不是很快就出來了嗎?沒出來,死了,牠又投胎。這樣的生死輪迴,畜生道,大概死了以後還是這個畜生。要做多少次輪流?幾千次、幾萬次,痲煩大了。鬼道之苦,佛也常說。我們查《大藏經》,把這些因果報應找出來,才知道可怕。最可怕的是地獄道,地獄道真的是不止萬死萬生,不止。死了以後,他又現形,再受這個災難死,生滅不住,沒有停止的時候,要到這個業報報滿了,他才能出來。

2 真有極樂世界、真有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為我們所講的,句句都是真話,沒有一句一字是欺騙我們的。我們聽了要感恩!在這個世間,生生世世,什麼人的恩德最大?佛恩最大。父母跟我們有恩,一世;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對我們的恩德,是無量壽,不能比,我們要知道感恩。感恩,最具體的感恩,就是信、願、持名,我一定要生到極樂世界,一定要見阿彌陀佛,這才叫報恩,知恩報恩。

3 「可見信願二者實為往生見佛之根本」,這一句話我們要記住,非常重要。你能不能在這一生成就,這兩個字是關鍵,真信西方世界是我老家,我一定要回去,要有這樣堅定的信心。這個世界萬緣放下,日常生活樣樣隨緣,什麼都好。與人相處,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不要放在心上。不如意的事情放在心上,將來感三惡道,苦果。好事放在心上,也不過是生天,天人福報大,壽命長,有終了的時候,時間到了怎麼辦?不能不知道。

4 往生到極樂世界有沒有天人?有,六道眾生都有,這個我們要知道。惡道眾生都有,畜生道的、餓鬼道的、地獄道的。過去生中是學佛,有深厚的善根,深厚的底子,為什麼墮三惡道?臨命終時起的惡念,墮落了,墮下去之後容易,出來難了。所以這個懈怠懶惰,這也是人之常情,懶惰成習慣,精神提不起來。這個時候,如果有這個情形,努力念佛,萬緣放下,一心求生淨土,這是最高明,最上策。

5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三途墮下去,再從三途出來,要多長時間?五千劫,不是年,不是五千年,五千劫,用小劫來算都不得了。小劫有幾種說法,最常聽到的是人的壽命。人壽最短平均年齡只有十歲,最長的八萬四千歲,最長的,現在是減少,減到十歲,從十歲,每一百年加一歲,加到八萬四千歲,一個劫,小劫。多少個小劫?五千個小劫,怎麼得了,太可怕了。那我們的時間非常寶貴,要真乾,要真念佛。這個機會,我們這一生遇到人身不容易,遇到佛法更難,佛法遇到淨宗,遇到黃念老的註解、夏老師的會集,太難太難了!不要以為我們很容易遇到,過去生中,累積的善根福德無量無邊,你才遇到,不是容易事情,千萬要留意,不可以疏忽,這一生當中決定求生淨土,就對了。

6 智慧不是外來的,禪定也不是外來的,佛所制定的一切戒律也不是外來的,全是自性裡頭本來就有的。所以它難不難?不難。我們今天感覺到很難,持戒很難,是什麼?養成不良的習慣,所謂習慣成自然,感覺到很難,放不下。愈是放不下還愈想放下,愈想放下還愈放不下。

7 我們無量劫來,在這個世間,不要說無量劫,這一生,一天二十四個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這都是業,這些造業裡面肯定是惡多善少。那生生世世,無量劫到今天,我們阿賴耶那個倉庫裡頭,古人說得好,好在這個業沒有形相,沒有體積,如果是有體積,再小,像塵沙一樣,盡虛空遍法界都容納不下。這話是真話,一點都沒有說錯。

8 你們要問我,學哪一部經好?我不騙你,肯定我教你學《無量壽經》。《無量壽經》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教學的總綱領,八萬四千法門,離開這個法門,一生不能成就,我敢這樣講法。為什麼?無量劫的重罪,業障太重了,我們自己沒辦法止住。不要說消了,把它止住,今後不再造,都做不到。這講實話,我們不是那個根性,不是上上根,什麼根?自己承認,下下根,老實念佛有救,老實念佛能成就。那我要學經教,我只學這一門就好了。

9 凡夫生生世世脫不了六道輪迴,為什麼?因為你有身,非常堅固肯定,認為這個身是真有。不知道世間幾十年,夢中;不知道身是假的,不是真的,為這個身造多少業,善業、惡業。在現代的社會,肯定造的惡業多、善業少。

10 同學們要記住,我是八十五歲才回頭。為什麼回頭?講了五十多年的大經,沒有把握了生死出三界。如果不能了生死,還搞六道輪迴,這個佛叫白學了。這個機會要不把它抓住,就太可惜了!所以所有經論統統放下,不再講,也不再看了,就講這一門《無量壽經》,就念這一句阿彌陀佛,決定求生淨土。

11 人命無常,隨時都可以捨命,我們要有高度的警覺,隨時捨命就往生。捨命的時候,一定念這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決定在這個時候出現,我們看到了,我們跟他去了。這就對了,這一生沒有白來。幹什麼樣的好事都出不了輪迴,頂多生天而已,天的壽命長,壽命到了還要搞輪迴,你說多可怕!決定不能幹這個事情。

12 我們是用念佛的方法修定,念佛的時候沒有夾雜,沒有雜念,萬緣放下,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只有一句佛號,清清楚楚。這叫功夫。功夫,祕訣都是在放下,徹底放下,為什麼?這世間是假的,連這個身體不可得,何況身外之物?現在世界,這個社會亂了,亂到什麼程度?也是不可思議,無法想像。太苦了!地位高也苦,擁有財富也苦,沒有一樣不苦,何必留戀這個世界?信願持名要認真把它抓緊,我們只有靠這個法門,平平安安的往生到極樂世界,在彌陀會上圓滿成就。

13 有同修問我,世界亂了,哪個地方平安?我都告訴,中國平安,不是開玩笑的話,是真的。憑什麼?憑中國五千年世世代代老祖宗斷惡修善,積功累德,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家。只有中國老祖宗,世世代代積功累德,他的後代、他的子孫不會滅亡。我就憑這個認知,死心塌地肯定,是有災難,災難中國比外國輕,中國比外國少,就很好,很不錯了。

14 幹什麼樣的好事,頭等的好事是往生極樂世界。我們這裡漢學院辦不成沒關係,我到極樂世界去,打個轉再來就辦成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這個不是第一樁大事,念佛求生淨土才是第一樁大事,這個我們隨分隨力隨緣。

15 世出世間一切法,諸位記住一句話,它能興還是它不能興,它會衰落,只看一樣,這個團體和不和睦,家和萬事興。如果這個團體不和,肯定它不會起來,它搞不成功;如果它和,和睦,決定成就。這是關鍵。看一個家能不能興旺,你看那一家和不和,夫妻兩個都吵架,都彼此不服,這家庭沒希望,將來會很苦,說不定過個三五年就看到了。現在社會太多了,你細心的觀察,不必要什麼感應,很現實的,你就能看出來。如果這個團體不和,每個人有自己的成見,我不服你,你不服我,它肯定失敗。

16 這部經好,最好是能把它念背,念得很熟,能背誦,為什麼?起心動念都是《無量壽經》,起心動念都是極樂世界,你決定得生,道理在此地。學習最好年齡愈小愈好,十五歲到二十歲。大乘經裡頭,主要的經典都可以背誦。古大德有很多的榜樣,我們看到了。

17 能讀經,就一句佛號,行。就這一句佛號,時時刻刻,無論在什麼地方,心裡頭的佛號不斷,口裡佛號沒有關係,心裡的佛號不斷。時間念久了,不念自念,習慣,他有念佛的習慣,就像一般人有打妄想的習慣,他是不是有意去打妄想?他無意,他並不想打妄想,可是妄念就很多,習慣了,能夠把妄想換成阿彌陀佛佛號,好!這方法妙絕了。我相信養成這個習慣,三年就成功了。凡事起頭難,起頭難不怕它,忘掉了叫失念,念佛這個念頭失掉了,失念,忘掉了,一想起來馬上就接上。慢慢的失念的時間愈來愈短,正念的時間愈來愈長。念到最後,從早到晚,一次失念都沒有,恭喜你,你念佛成功了。你要是把這個念佛功德求生淨土,哪有不往生的道理?決定得生。

18 為什麼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我們在這段經文完全明白了,不能往生的問題出在哪裡?出在信,我們對極樂世界沒有信心,這就難了。極樂世界真的像《無量壽經》上所說的那麼好嗎?我們不敢相信。從學佛到老死,佛的五種智不能完全接受,你說有多難。為什麼有人能接受?佛告訴我們,能接受的不是凡人,是什麼人?多生多劫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所種的善根。我們就知道了,我們有沒有善根,就問我們是不是真相信、真沒有懷疑了?聽到這部經,沒有疑惑,完全接受,那我們就曉得,這個人福報大!無量劫生生世世都學佛,供佛的福報,所以現前得到諸佛如來冥冥當中的加持,信心才生出來。不是一般人,一般人六道輪迴裡頭,不可能。

法語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50~46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