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法語菁華錄(七二)


時間:2018/2/13 作者:長存善心

1 我們自己冷靜想一想,為什麼不老實?不但不老實,也不聽話,也不肯真乾,所以學佛學十幾年,沒有成就,每天從早到晚,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還是在造業。業有善惡,肯定惡念多過善念,說話,惡口多過溫柔,舉止,違背戒律威儀肯定很多。這是光陰虛度了。

2 你一生造的是惡業,死墮三途,三途比人就苦,多少年才能出來。墮到三惡道去,從三惡道再出來的,佛經上告訴我們,「三途一墮五千劫」,吃不盡的苦頭,何必呢?真學佛的人,相信因果,相信佛陀的教誨,看到這個字,你能不害怕嗎?你敢作惡嗎?

3 五逆十惡這是罪,五戒十善這是福,很簡單、很清楚、很明白。五逆是什麼?這是世間的惡最嚴重的重罪,與自性完全相違背。第一個,殺父親;第二個,殺母親;第三個,殺阿羅漢;第四個,破佛身血,想害佛,佛福報太大了,害不了他,讓他受一點傷可以,你說要他的命,不可能,他福太大。最後一個,破和合僧,真正修行的道場,你去障礙它,讓他們不能修行。這五種罪,無間地獄,只要造一種,他都墮無間。

4 五逆,五無間地獄的因果,不能不知道。十惡:殺生、偷盜、邪淫,身三業;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四種口業;貪瞋痴,意業,念頭錯了,這十惡。這十惡果報在餓鬼畜生地獄。五逆十惡,記住五逆是無間地獄,比什麼都重,受罪受苦沒有間隔的,就是沒有休息的時候,一分一秒都不給你休息,非常可怕。從哪裡來的?自己造的。一定要知道,十惡的這個業感得三途果報,五逆的罪業感得無間地獄。翻過來,五戒十善就是福,修福。人一生從小到大,從早到晚,以五戒十善對一切大眾,你天天在修福,好!捨己為人,大福報,不能不知道。

5 善中之善,沒有比念佛更善的。所以勸人念佛,特別是抓住機緣,見人合掌,阿彌陀佛,他也會念一聲阿彌陀佛。你這一聲佛號度了他,為什麼?他跟佛有緣了。一生當中能念一聲佛號,與佛就有緣。

6 自己懷疑,雖然有疑,念佛求生淨土沒有放棄,每一天還認真的乾,這種人也能往生。但是生在邊地,也就是說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必須要過五百歲,這個五百歲就是五百年,是按我們地球上人說的,這么長的時間之內花不能開。往生極樂世界蓮花化生,他坐在蓮花裡面,花不開,他出不來,這叫邊地疑城。

7 我們算是非常幸運,這一生當中得人身,遇佛法,還遇到淨土,這意味著什麼?這一生可以超拔了,可以超越,超越輪迴,超越十法界。修行果位裡頭,超越小乘,超越大乘,淨宗上上乘法,保證一生成佛,保證一生成就。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能忘掉,學海賢老和尚,這句佛號在心中,一句接著一句默念,別人不知道,自己清楚。如果不是佛號,肯定就是妄想、雜念,那個麻煩就大了,那個造業,為什麼?與貪瞋痴慢疑相應。這句阿彌陀佛跟貪瞋痴慢疑不相應。你明白這個道理,你就會真乾,你這一生決定真有成就。

8 你對什麼都可以懷疑,對佛不能懷疑,對經教不能懷疑,你要懷疑,你會損失世出世間第一等的利益,大利,沒有比這個利益更大了。為什麼?你作佛去了,你在這一生可以成佛道,你看你多冤枉,這個機會失掉了。什麼都是假的,但是這些假相從哪來的?是我們遇緣自然變現出來的。跟作夢一樣,夢醒了你去問一問,我這個作夢從哪裡來的?你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了,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是一場大夢,這個夢要做幾十年,從出生做到老死,天天在作夢,夢中之夢。不學佛不知道,學佛,完全搞明白了。

9 這個法門讓我們看到,阿彌陀佛的慈悲確實達到究竟圓滿,真正可以說普度眾生,不捨一人,太難得了!如果沒有這個法門,沒有這部經,我們縱然遇到佛法,煩惱、習氣斷不掉,斷不掉就不能往生。沒想到這個經裡頭,居然讓我們,造作五逆十惡的重罪,也能帶業往生。而且往生的緣並不困難,只要相信。不能相信,發一念信心,都能往生。這一念信心裏面還帶著懷疑,試試看,能往生,這個便宜占到了,不能往生就算了,抱這種心態的人多!能不能往生?能,生在邊地而已。

10 起心動念全是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不想,什麼都放下,用一念代替一切的念頭,善、惡、無記,從早到晚無量無邊的念頭,一句佛號取而代之,這個佛號功德就大了,大在什麼地方,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11 你心裡頭知道有阿彌陀佛,知道有十方諸佛,只要阿賴耶識裡頭有這個種子,你總有一天會深信不疑,你總有一天會往生極樂世界。今生不能往生,來生後世會遇到緣,因為阿賴耶識里有種子,阿彌陀佛的種子,這個種子還不少,你天天念佛就天天在播種,所以決定有一天,你到極樂世界去作佛了。這一生不能去還有來生,還有後世。當然我們搞清楚搞明白了,要抓緊,我這一生就去,我不要等來生,非去不可。要下這個勇猛決心,靠定了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願,四十八願加持我們,我們在臨終時候他一定來接引。

12 佛講清楚、講明白了,我們聽了別懷疑,要斷疑,要相信。這是無論修哪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功夫得力不得力關鍵之所在,就這四個字,斷疑生信。說得很容易,真的很難。這一生學佛六十年了,這些經的經文句子很熟悉了,看了不止百遍千遍,事實上怎么樣?還是有疑,還是不能真信,半信半疑,功夫怎么能得力?如果真的斷疑生信了,那我恭喜你,你決定在這一生當中,往生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保險,為什麼?不退轉了,不再繼續搞輪迴了,生到極樂世界,你超越六道輪迴。

13 妄語是佛門的大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佛教我們不妄語,他自己怎么可能妄語?這是一定要相信的。你相信你就有福報了,這個福報之大無法想像,為什麼?你在這一生當中就能超越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超越六道輪迴,六道輪迴之苦永遠斷掉了,叫斷究竟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究竟樂,沒有比這個更樂的。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決定不能夠疏忽,機會不容易遇到。

14 佛經上常說三途去不得。三途是餓鬼、地獄、畜生,這三道。佛說的話我們要相信,佛說三途一墮五千劫,麻煩大。一劫,我們不要說大劫了,就是一個小劫,時間都是天文數字。佛在經上常說的,一個小劫一增減,人的壽命,最長的時候八萬四千歲,一百年減一歲,減到十歲,止住了;然後從十歲每一百年加一歲,加到八萬四千歲,這樣一增一減叫一個小劫。墮到三途,就是三惡道,要多久的時間才有一個機會讓你出頭?就是又到人間來,人間、天上這兩道,什麼時候才能夠遇到一次這個緣分?佛說五千劫,五千劫才遇到一次人天福地,不是好玩的。我們對於佛的話要特別認真,時時處處不能把它忘記,放在心上,句句是真話,句句是實話,真實語,一定要相信。

15 學佛的同學,無論在家出家,每天晚課都要念懺悔文。懺悔文只是形式,為什麼?沒有真正懺悔,沒有把經上所說的,真正當作一回事情來辦。所以,懺悔文天天念,罪業沒有能化解。不但沒能化解,煩惱習氣還不斷在增長。這是大問題。同學們有真用功的,可是不長久,暫時勇猛心發現,認真去修行,誦經、拜懺、念佛,或者是靜坐,方式很多。但是不能夠耐久,有人二、三個月退轉了,有人十幾天、幾天就退轉了,不能持久,所以他不成就。

16 幾個人能對於佛的經教,有一種尊敬,稀有難逢?所以好老師固然重要,好同學更重要,好同學能幫助你精進不退,彼此互相鼓勵。其中有少數人,業障消除了,功夫得力了。古時候多,現在少了。現在少,什麼原因?這個罪本裡頭還有罪本,是什麼?煩惱、習氣。不但斷不了,年年增長,不但不能化解,貪瞋痴慢疑隨著歲月不斷上升,這個問題嚴重。怕的是這一生往生極樂世界耽誤了,就把連人天善果也耽誤了,這就大錯特錯了。

17 古大德勸初學的人,從哪裡下手?持戒、修定,才能開智慧。戒有根本戒,根本戒,五戒、十善。五戒是佛對弟子的要求,無論出家在家,一定要非常認真去修學,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裡面,前面四種,如果要犯了這就有罪,唯獨最後一條飲酒,飲酒本身沒有罪過,酒醉亂性,會造出殺盜淫妄,所以酒屬於遮戒。前面四個本身就是罪業,叫性罪,酒叫遮罪,遮是什麼?防止,防止不至於因飲酒的過失,而犯了殺盜淫妄,是這個意思。性罪有四條,遮罪只有一條,不能不認真修學。

18 十善是佛勸導社會大眾的,十善比五戒講得更清楚,特別是口業。把妄語展開成為四戒,四條: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兩舌挑撥是非,綺語花言巧語,惡口說話難聽。口最容易犯過失的,從五戒裡頭開出四戒,四個十善裡頭的四善。其他的,身,殺盜淫,意,貪瞋痴,合起來十條。起心動念與十善相應是佛弟子,於五戒十善不能夠守好,依舊常常在毀犯,這不是佛弟子,所謂是有解無行,功夫不得力,所造的依舊是輪迴業,輪迴裡面三善道的業都沒有。那么五逆、十惡,十善翻過來就是惡,十惡,三途的果報,畜生、餓鬼、地獄,它的罪本就是五逆十惡。

19 現在的社會,把聖賢教誨都放棄了,都丟失了。今天的社會誰在主持教育?疏忽了教育,現在小孩從出生下來,到他長成,誰教他?電視在教他,網路在教他。教他非常親切,幾乎一分一秒都不空過,教學的內容,殺盜淫妄,教這個東西,教人貪瞋痴慢。怎么辦?社會亂了,倫常、道德、因果都不相信,人變到連畜生都不如,怎么辦?不能沒有警覺。沒有接觸到佛法的,沒有聽到經教的,他有業障,沒有機會,沒有緣分。還有少數有緣人,有機會聽到,聽到怎么樣?像經文上所講的,很難接受,很難相信。稍微好一點,他半信半疑,不認真修學,這個問題嚴重。

20 要懂得跟人結善緣,要懂得布施,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真乾,真的,決定不是假的。這些話早年章嘉大師教我的,我真做,愈做愈殊勝。三種,財施得財富,法施得聰明智慧,無畏施得健康長壽,因果絲毫不爽,我是過來人,我可以跟大家作證。這三樣東西我命中都沒有,沒有財富,沒有學位,沒有壽命,今天在此地,這三樣東西我都得到。我得到,我並不改變我的生活環境,我要拿這個來報佛恩。報佛恩怎么報法?現在佛教跟中國傳統文化有危機,那就是沒有傳人了,我們全心全力栽培傳法的人才,辦漢學院,辦宗教學院,目的在此地。這就是積大福德。

21 真覺悟了還有救,如果是一生不覺悟,來生接著再乾,那還要什麼?還要你保證得人身,你來生是六道,不是一個地方,如果不能到人道來,麻煩可大了。要是到天道去了,好,天上很樂,樂多苦少,被快樂迷了心竅,大幅度的退轉。如果不能生天道,很不幸的墮三惡道,餓鬼、畜生、地獄,怎么辦?這三道眾生的壽命都比人道長。那畜生,蚊蟲螞蟻,壽命短促,只有一、二天的,還有幾個小時的,那不是很快就報掉了嗎?對,這些小動物牠是論次數的,不是論時間的,時間很短暫,螞蟻死了還是螞蟻,這螞蟻死了,來世還是螞蟻。這多可怕!畜生愚痴,把牠這個身當作自己的身,把牠的環境永遠記住,牠不會改變。那我們今天看動物,家裡養的畜生,養的牛、養的羊,牛死了之後來生還變牛,羊死了以後來生還變羊,至少要變幾十次、幾百次,才能遇到人天的身體,不簡單。

22 我們這一生,你要是了解事實真相,你會很歡喜,你會很珍惜,它太難得了。三惡道,佛是說一句籠統的話,「三途一墮五千劫」。五千劫比剛才說,佛說這個螞蟻,七尊佛出世了還是螞蟻身,五千劫比那個短,七尊佛出世牠還是螞蟻身,這個太可憐了。這是真正懂得明白了,我們會非常珍惜這一生的緣分,乾什麼?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一般宗教裡面講,你得救了;佛法要給你講,你得度了。

23 科學技術突飛猛進,把人都迷了,人總認為科技是萬能的,佛菩薩是虛無縹緲的,六道輪迴除了畜生道、人道,其他的沒見過,天道沒見過,修羅道沒見過,鬼道沒見過,地獄道也沒見過。沒有見過的,過去半信半疑,現在根本就不相信,怎么辦?我們在這一生當中,我這算過來人,先度自己,再幫助別人,這個重要。自己要沒有得度,大限到了到哪一道去?五戒十善有沒有全做到?全做到,佛告訴我們,來生可以保住人身。中國古聖先賢教我們,五倫五常、四維八德,這是標準的人道。如果這個做到了,來生一定得人身,而且福報比這一生大,富貴人家,你是貴人,你是富翁。那個時候有沒有佛法?不一定,有佛法的時間不長。

24 沒有智慧,不相信的人,不要跟他說,說了什麼?說了他懷疑,說了他造罪業,他不相信,還到處亂批評,這樣加重他的罪業,我們於心何忍?佛慈悲,你的程度高,他給你說大部經;你的程度很低,他給你說小經,都讓你能聽得懂,都讓你能相信,你不相信他不說。今天我們明白了,為什麼不說?說了不能給你添福,給你添禍害。佛多慈悲,給你說經,大慈大悲;不給你說經,還是大慈大悲。

25 你要真信、要真願、要真念佛,就有二十五位護法菩薩,日夜不斷的照顧你。這二十五位菩薩護持這個人,常令是人無病無惱,護法神保佑你。「若人若非人不得其便」,這一句很重要,這是什麼?冤親債主。這一生跟人結怨,過去生生世世所結的冤親債主,他來找你,他找你報復你,你這麻煩大了。有二十五位菩薩保護你,他們不敢近你的身邊。我們自己修行,要將自己修行功德常常回向給這些人,化解這個問題,冤家宜解不宜結。

26 我們細心觀察現在這個社會,人從小到老追求什麼?最明顯的,追求地位,地位愈高愈好,追求財富,財富愈多愈好,享盡人間的福報。他連天都不相信。這個世間許許多多的宗教,都是以生天為終極的目標,只有佛教這一家例外,他不求生天,他求生極樂世界。

27 輪迴真苦!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三途一墮五千劫,太可怕了!墮到三途,什麼時候有機會再得人身?五千劫以後有一個機會。這個機會錯過了,再一個五千劫。輪迴里最可怕的無間地獄,造極重的罪業,我們看看這個世間造作罪業的人,特別要緊的是自己要想想,我做了沒有?這個重要,跟自己的關係太大了。

28 五逆之外還有個十惡,都在面前。十惡是:身,殺、盜、淫,三種;口,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四種;起心動念,貪、瞋、痴,這叫十惡業。誰不造,哪個沒有造過?你去打聽打聽,誰沒有造過?天天在造,迷在這個裡頭,把造業當兒戲,根本就不在乎,不相信佛法。真正相信佛法,不敢造。為什麼不敢?五逆十惡是墮無間地獄,這個太可怕了!失掉人身,下一次還有機會再能得到,五千劫後,可是無間地獄的時間長,多長?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八萬大劫。三途一墮五千劫,沒有說大劫,大劫跟小劫差距很大,無間地獄是直接告訴我們,八萬大劫,太苦了!我們看到恐懼害怕!

29 著相修福,果報在人天,人間天上,沒出輪迴。你在人天享福的這個短暫時期裡頭,你有沒有造惡業?如果造作五逆十惡,來生必定墮無間地獄,這怎么辦?無間地獄是八萬大劫,不是開玩笑的,時間太長了!能不怕嗎?能不在乎嗎?「離相求生,永得解脫」,這一句希望我們牢牢記住,一天到晚想著。離相是放下,世出世間法統統放下,出世間法,佛法裡面其他九個宗派,我都放下,我不學了,我只修信願持名,求生淨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永得解脫,這個問題才是真解決了。

法語恭錄自— 淨土大經科注(第460~47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