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2014淨土大經科注,法語菁華錄(七四)


時間:2018/2/14 作者:長存善心

1 諸佛如來、祖師大德,苦口婆心的勸勉我們,唯恐我們在這一生把這個機會錯過了,那叫真的太可惜。佛在經上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確實不容易,經教裡頭常說,「三途一墮五千劫」。為什麼說這個話?六道輪迴,三惡道最容易墮。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可以說是在一天當中造惡業,身,惡作;口,妄語兩舌;意,起心動念,冷靜思惟觀察,確實不善的多,善的少。身三口四意三,就是十善業,善的念頭多,善行多,十善,上品生天,中品人道,下品阿修羅,我們不能不知道;造惡業,惡業墮三途,上品惡業地獄,中品餓鬼,下品畜生。所以人身難得是真的,機會太難了。得人身,這一生當中沒有聞到正法,所造的業與十善業道完全相違背,這怎麼得了,來生得不到人身,中品十善得人身。得不到人身到哪去?三途去了。三途再有多久才有機會讓我們又到人間來一趟?佛給我們講,五千劫,你說多可怕。

2 「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這什麼原因?我想大家都能想到,業障,他有障礙。不是外面來的障礙,那就是裡面的煩惱習氣也會自己製造障礙,經讀不下去,念念念念就念跑了,妄想雜念就起來了。如果有這種情形,一定要克服,要懺悔,要求佛菩薩加持。要不然這一生決定空過,再得人身,記住五千劫以後。不是死了以後就能得人身,死了以後肯定墮三惡道,非常可怕,三惡道太苦。

3 在我們現前這個世間,或者學佛同學這個圈子裡頭,你仔細去觀察,很多。講經他來聽,念佛他來參加,打佛七,三時繫念法會,他都來,就是心不能清淨,心力不能集中。換句話說,妄想雜念分別執著纏繞著他,他沒有能力克服,怎麼辦?這是大病,比癌症還嚴重,癌症不過是身體,這個是你生生世世聞不到佛法的原因在這裡。得人身不聞佛法可惜了。

4 這個時代弘法利生不容易,為什麼?沒人相信,講經的人太少了。確確實實只有這個法門,真信切願,持名念佛,他就能往生。而且就這個功夫就能得彌陀授記。那彌陀有沒有給我們授記?我們每將這部經從頭到尾念一遍,就是接受阿彌陀佛授記一次;你一天能念三遍,佛就給你授三次記;你一天念十遍,佛就給你授十次記,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5 這個法門保證我們一生成就。除非你不相信,你把念佛忘掉了。如果有這種情形,要趕快警覺到。為什麼?人在這個世間,諺語常講壽命無常,我們誰能保證明年還在、後年還在?靠不住。看到這個世間,小孩生了,老人過世了,我們看到怎麼樣?多半是痳木不仁。釋迦牟尼佛就是看到這個現象,生死事大,這個問題怎麼解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發心,捨棄王位,出家修行,目的是了生死出三界。他給我們做得很好,把無量法門裡面最殊勝的法門、最穩當的法門,必定成就的法門,傳授給我們,就是淨土法門。

6 名利是假的,名利是造業。業有善、有惡,善業,人天果報;惡業,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畜生道問題也嚴重,畜生我們看牠壽命短,牠死了之後還做畜生。螞蟻死了,再投胎又是螞蟻,牠迷惑顛倒,以為那是牠自己,不肯放棄。如果要遇到,牠有善根,遇到法師講經說法,牠聽懂了,牠也能了生死,也能生到好地方。好地方,有佛法的地方是好地方,沒有佛法的地方不行。

7 佛在此地告訴我們,由於如來加威力故,能得,我們遇到了,得到這個經典,得到這個法門,尤其得到夏蓮居老居士的會集本、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真的是稀有難逢,真正是大善知識,是我們的老師。依教奉行,牢牢抓住信願持名,求願往生,決定成就。

8 佛經上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得人身不容易,聞佛法不容易。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為我們示現講經三百餘會,說法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我們今天問,哪一部經可以能夠代表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古來祖師大德都公認,就是這部《無量壽經》。為什麼?其他的大乘小乘,顯教密教,宗門教下,經論多,太多了,我們一生也不容易去看一遍。你要問,哪部經最重要,可以做為總代表?那就是這部,這部經保證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圓滿成佛道,而且人人都能修,個個都有分,太稀有了,太難得了。所以這八個字你一定要記住,你應該「深慶幸,切莫錯過」,錯過後悔來不及了。

9 今天,世尊傳給我們最殊勝的法門,一句佛號。不起別的念頭,起心動念阿彌陀佛,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你要認真念,決定不偷懶,決定不馬虎。真正下定決心那一天,從這開始,我這一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離開,明天再念一天。念上一個月,慢慢養成習慣了,一天可以念一萬聲,從這起,兩萬聲,你往生極樂世界有把握了,是真的不是假的。經可念可不念,經是縮小了,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縮小成一部,這麼一冊,這部經念完,就等於一切經全念了,妙!所以叫你要珍惜,千萬不要錯過,錯過太可惜了。尤其是年歲大了,像我這個年歲,什麼都放下了,我要不放下我就錯了,一天到晚就是一句佛號,靠得住,保險。誰保險?《無量壽經》給我們做保險,就是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給我做保險,保險我成就。你能不能相信?能不能求生?能發願,能相信,能求生,決定得生。

10 佛法傳到中國將近兩千年了,這兩千年當中,多少有才華、有智慧、有聰明、有德行的人,無論在家出家,依這個法門成就的有多少人?不計其數。這些人是我們的證明,他能成就,我也能成就,我為什麼不能成就?我們不能成就,問題出在什麼地方?放不下。只要有一樁事情放不下,無論是世間事還是佛法的事,只要有一樁放不下,你就去不了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的功夫,是純到極處,專到極處,不能有絲毫夾雜才能成就。

11 古人常說,不如意事常八九,常常碰到,八九是多,不是少,但是再不如意不可以殺人。我見過人在不如意發脾氣的人,吃飯的時候推翻桌子,菜飯都打掉了,這個我看過,沒看到過殺人的。這也就是中國傳統文化,還留著這麼一點點,你發脾氣,有限度的,不是沒有限度。摔碗碟可以,不能傷害人,這個原則要守住。殺人的人自己也自殺了,自殺到哪裡?到無間地獄。何苦呢?這就是活在這個世間,沒有學過因果教育。他要懂得因果教育,要知道有輪迴,要知道有三世,過去現在未來,這人就乖了。縱然看到惡人,會不會去傷害他?不會,會充滿了憐憫心、同情心,幫助他離苦得樂。與佛有緣,能信能解,能真乾,那是與佛的緣很深,一定要幫他成佛,往生極樂世界就是成佛。

12 常常保著自己的清淨心,就是真心,怎麼保持?念佛。念佛的時候,心裏面沒有夾雜,沒有妄想,沒有雜念,那些統統放下,一心一意專注在佛號上,四個字,阿彌陀佛,字字清楚,字字分明,這就是清淨心現前。念到不念的時候心也清淨,也不生妄想,也不生雜念,那你清淨心得到了,生智慧。雖然像如來這個智慧,我們還有問題,但是跟一些世間人相比,那你的智慧就太高了。

13 過去無始,未來無終,苦海輪迴,哪一天能出頭?沒有時日。遇不到佛法,出不去,佛法太珍貴了;遇了要不能夠正解,把它看錯了,解錯了,那也不得其用。必須正確的理解,幫助自己走出無量劫來的六道輪迴,在這一生當中走出,比什麼都重要。

14 天有二十八層,人間富貴沒有辦法跟天相比,就是最下面四王天也比不上。人的壽命短促,四王天的一天,是人間五十年,壽命是一千歲,他們的一千歲,其他的說不盡。往上去,忉利天、夜摩天,一層比一層殊勝。所以佛在經上把這個天人,二十八層天,稱之為珍寶牢獄。你的貪心永遠斷不掉,貪瞋痴慢疑,在六道裡頭就想往上超升,不想出輪迴,大錯特錯。有機會出輪迴而疏忽了,這多麼可惜,多麼遺憾。哪些人?就怕輪到我們自己。

15 對這個世間五欲六塵,貪瞋痴放不下,不但極樂世界去不了,在娑婆世界六道輪迴裡面,貪瞋痴是與三惡道相應,來生到哪裡去?餓鬼、畜生、地獄。這個痲煩就大了,去不得,不是開玩笑的。佛沒有假話,不會騙人,墮三途很容易,出三途痲煩,時間多長?我們同修都應該記住,「三途一墮五千劫」。阿鼻地獄最長,八萬大劫。能幹嗎?太可怕了!

16 念佛是大事。今天這個世界動亂不已,佛在經上時常講,娑婆苦海無邊,我們要時時刻刻體會到,這個世間確實是無邊際的苦海。我們今天遇到救生船,這一部《大乘無量壽經》就是救生船,信願持名就上船了,上船就保證你往生。只要你不在中途下船,你一直守住這條船不下去,那就是信願持名。

17 我們的光陰很有限。每一寸的光陰都要抓住,信願持名,趕快求生淨土,避免墮落。天上雖好,不究竟,他還是有壽命。縱然他生到非想非非想處天,二十八層最高,這些高層的諸天,壽命到了之後到哪裡去?佛告訴我們,多半墮地獄。為什麼?他在四空天修行、四禪天修行,以為這是最善的,以為這是不生不滅的,他成佛了,他證果了。可是壽命到了他懷疑,怎麼佛打妄語?我已經入般涅槃,怎麼還要受生死?謗佛、謗法的重罪讓他什麼?讓他墮無間地獄。無間地獄一墮八萬大劫,說不盡的苦。

18 真放下,真修行。修行的真功夫,是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看得清楚,聽得清楚,這是般若智慧,自性的般若智慧,要如如不動。真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成佛了。我們做不到,我們一定會起心動念。不分別、不執著,菩薩。菩薩我們能做到,人人都能做到。六塵境界裡頭練功,真功夫,不是假的。順境,不貪,沒有貪的念頭,逆境,沒有瞋恚,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我們經題上所說的。清淨,不染污;平等,沒有傲慢;覺,不迷惑。這叫學佛,這叫功夫。

19 不能不知道,不能不加緊,不能不發憤,不能不放下,不能不信願持名,往生淨土。我們這一生就沒有白來,就沒有白乾。記住,只有這樁事情是真的,其他的全是假的。假的,隨緣,別執著。善行,於眾生有利益的,可以做,於眾生沒有利益的,決定不乾,就對了。

20 沒有機會在一生當中,聽到《無量壽經》,沒有緣分聽到念佛法門,縱然學大小乘經論,很容易退轉。這個退轉就是放棄了,為什麼?他沒信心,他就不學了,改學其他法門。這很多,有生天的法門,有幫助人消災滅罪的法門,但是那些都不究竟。真正能夠保證我們一生成就,圓滿成就,只有這一部經,只有這一句佛號,這是不能不知道的。

21 一定要曉得這個世間全是假的,如果放不下,我勸你多讀《金剛經》,《金剛經》講諸法實相,「一切法從心想生」,「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沒有一樣值得留戀的。明白這個道理之後,你才能徹底放下。信願持名,一句佛號念到底,一定念到阿彌陀佛來接引往生。

22 印經是好事情,印什麼經?印這部經。讀經是好事情,讀什麼經?讀這部經。法供養是好事情,選什麼法來供養?選《無量壽經》來供養,選《阿彌陀經》來供養,好!我告訴過同修,我八十五歲才轉彎,才回頭。八十五歲以前,還都在是大乘經,最嚮往的《華嚴》、《法華》、《楞嚴》、《圓覺》,也講了不少年,總算是回頭了,很幸運。現在萬緣放下,講經講這部,讀經讀這部,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不離開這部,為什麼?年歲大了,來日無多,再不抓緊,這一生空過了,那就太可惜了。所以我也是苦口婆心,勸導大家抓緊,不要再換題目了,一句彌陀念到底,決定往生,親近彌陀,圓成佛道。

23 經書要流通,要靠文字,所以書寫的功德不可思議。現在科技發達,比過去進步太多了,不必書寫了,大量的去影印,去流通,做出精美袖珍本,隨身攜帶,用這個來供養大眾,來弘揚佛法,功德無量無邊。為人演說,是以我們身行體力來供養。舍財翻印,這是財供養,也是法供養,功德無量無邊。為什麼?末法到末後的一百年,世界上的經全沒有了,只剩下這一部。這一部經到最後沒有了,還剩下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再一百年。那個時候,遇到這句佛號,肯念,求生,信願持名,都能往生,這經你說還得了嗎?所以這我們要乾的,『書寫,供養』。

24 釋迦牟尼佛為我們宣說,介紹這部經典,介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給我們,我們聽懂了,聽明白了,認真努力想念。「晝夜思惟彼剎」,想極樂世界,跟這個世界來對比,我們對這個世界再不會留戀了。真搞清楚搞明白了,我們嚮往西方極樂世界,一心希求趕快往生。對於這個世間萬事萬物統統放下,不再放在心上了,這就對了,這是真正念佛人。

25 我們每個人,過去曾經經歷無量劫,在六道裡頭輪迴,一個輪迴時間就很長很長。天上、人間,畜生、餓鬼、地獄,我們每個人都曾經經歷過,而且在這裡面受長時間的薰修,不是偶然的。我們遇到佛法,當然也不是這是第一次,無量劫以來,曾經遇到許許多多的過去佛,時間很長很長。曾經供養過這些佛,也曾經在佛前受菩提記,皆當作佛。這句話重要。皆,我們每個人都有分,都應當作佛。今天遇到這個法門,只要你相信,發願,老實念佛,肯定往生,往生到極樂世界就是去作佛。

26 我們在娑婆六道輪迴,為的是什麼?酬業。過去造了無量業,有善有惡,善業,三善道,惡業,三惡道,業力變化的,我們在受業報。這一世很幸運,遇到釋迦牟尼佛的末法,佛雖然不在世,佛的經教還在這個世間流通。但是我們要曉得,末法時期確實,佛法是以一百年計算的,一個世紀,一個世紀不如一個世紀,往下墜落。我們一定要知道這個現象,要爭取時間,快速的通過。這一生,遇到釋迦牟尼佛,又遇到淨宗法門,最難得的是遇到夏蓮居老居士,菩薩再來,為我們做這個會集本。五種原譯本所說的一字不漏,重新整理,分成四十八品,四十八,從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來的。貢獻給我們末法眾生,只要遇到,真能相信,不再懷疑,真正發願求生,沒有一個不成就的。

27 世尊苦口婆心,字字句句勸導我們,要把握這機會,機會很難遇到。我們一失人身,到哪裡去了?絕大多數三惡道去了,三善道的人少了。怎麼成就?所以這是第一稀有難逢的法寶,一直到將來,佛的法運,末法盡了,盡頭了,還止住一百年。就是釋迦牟尼佛的法運統統沒有了,最後還有一百年,這一百年當中,只有這部經,或者說,這一百年當中,只有一句阿彌陀佛。你能聽到這句佛號,能被這句佛號感動,念佛求生淨土,還是能往生。真正不思議!

28 現在是末法一千年過去了,末法第二個一千年,我們生在這個時代,佛法是什麼情形,我們心裡很清楚、很明白。但是像世尊所說的,我們依然是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遇到這個法門,得佛力加持,能信能願,肯發願念佛求生淨土,個個都能往生。這句話重要,希望我們記住。法不是那麼容易遇到的,今天地球上七十多億人,一生見到這部經的,聽到講當中一段的,非常稀有難逢。我們要珍惜,決定不能空過。

29 最高的享受,不是財富,不是地位,是快樂!是一生守住一個標準,佛家的十善業道,不殺生,不跟眾生結冤讎,連小動物我們都愛護牠,不傷害牠,看到牠都能生歡喜心,蚊蟲螞蟻都不忍心去殺牠;不偷盜;不邪淫,出家淫慾斷掉了;不妄語;不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不惡口;不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欺騙人,這一點做到了,快樂無比。一生沒有怨恨的人,一生不跟人對立,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他毀謗我,以惡意對我,我愛他,我以尊敬對人。這一生真的快樂無比。老師沒有騙我,我感激老師。佛帶給我們的是真正幸福,後面三個,不貪,不瞋,不痴。你說你多自在,你多快樂。為貪瞋痴,生多少煩惱,造多少惡業,不值得。人生在世一百年,真叫一剎那,一彈指就過去,何必要造罪業?何必要給自己找痲煩?讀聖賢書,一生就做一樁事情,講經教學。

30 宗教教育這麼好,中國傳統東西這麼好,不傳下去不得了,受害不只是中國人,全世界的人都沒有智慧了。宗教教育是智慧,傳統文化是智慧,要認清楚。智慧不要了,我們就愚痴了,愚痴能幹出好事嗎?所作所為都是三途,餓鬼、畜生、地獄,大錯特錯了。

31 我們學佛,學佛能遇到這部經可不容易。這部經是二戰之後才流通的,二戰之前還沒有。在戰爭八年當中,夏蓮居老居士用了十年的時間,把五種《無量壽經》的原譯本,會合成這本。讀這一本,等於說五種原譯本你都讀到了。做這樁事情也得三寶加持,真誠恭敬心。十年,十年對我們做出最大的貢獻。將來經上講的,佛的法運一萬二千年,終結之後,這部經最後失傳了,是哪個本子?肯定就是這個本子。為什麼?這部經能保證我們一生成就,其他的經不保證,就像大夫治病一樣,得要藥方要對症下藥才有效,這服藥不需要對症,什麼都管用,什麼病都治,保證你健康長壽,難得。所以不容易遇到,遇到要慶幸。

32 佛身確實遍法界,無時不在,無處不在,跟一切眾生感應道交。所以你念佛,佛就現前,念菩薩,菩薩就現前。為什麼我們念了這麼久,佛菩薩沒有現前?我們念得不誠懇,念得沒有恭敬心,不相應。為什麼沒有恭敬心?念佛裡面還夾雜著念頭,所以沒有感應。念佛如果是一心稱念,沒有一個妄念夾雜,就有感應。為什麼我們有這麼多的雜念?這是煩惱習氣。煩惱習氣太重了,連我們念這一聲佛號,這麼短的時間「阿彌陀佛」,你看這麼短的時間,每一個字裡面都夾雜著妄想、分別、執著,真難!為什麼難?煩惱習氣難斷。

33 現代的社會,到哪裡去找真善知識?如果不是善知識,他把方向導錯了,不是走的菩提正道,很大多數的都是走向三惡道,很痲煩。三惡道裡頭最可怕的地獄,誘引我們入地獄道的,太多太多了,到處都看得到;引導我們到三藐三菩提的,太少了,沒看見。這是我們現前的社會,所以我們成就難。

34 《金剛經》上講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在你身上周邊拔不掉的,全是假的,不是真的。假的怎麼樣?放下,真的要提起。最明顯的就是念頭起隨它起,把念頭集中在佛號上,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把這些妄想、分別、執著統統念掉,一掃而空,這就對了。這是對付煩惱習氣的好方法,用經文、經句,用佛號。或者是用,方法很多,就八萬四千法門。決定要覺悟,決定要把煩惱降伏住,正念生起來。讀經是正念,念佛是正念,念菩薩也是正念,養成正念的習慣。

35 什麼是正知見人?心不住相。什麼叫住相?住相就是著相。你所看到的,你記在心上,你忘不掉,為什麼?不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明白的人,有善根的人,他知道,所有現象都是假的,他看到了,看得很清楚,看了怎麼樣?不放在心上,叫不住相,心上乾乾淨淨。住相是放在心上,放在心上他有取有舍。取捨都錯了,為什麼?相是假的,不是真的,你取它幹什麼?你取不到。舍什麼?根本不需要舍,根本就沒有,不存在,你舍它幹什麼?沒有取捨。不生好惡,不會在見色聞聲,產生你喜歡它、你討厭它,沒有這個現象,這都是妄相、都是錯誤,為什麼?你的心被染污,你的心不清淨。清淨心裡頭沒有這些東西,平等心裡頭沒有高下,是非、高下統統沒有,見色聞聲心是定的、心是清淨的。清淨心現前,好,這就是三藐三菩提。

36 起心動念都是妄想,起心動念還是煩惱習氣,這多可怕。就怕這一生遇到淨宗法門不能往生,錯過了這次的機會,下一次還會碰到,時間很長,不是來生就能遇到的。來生還不曉得到哪一道,如果到人道來,有可能,到天道也有可能,其他的四道不能保證你會遇到佛法,縱然遇到,未必能接受。我們在現前境緣當中遇到過,我們苦口婆心勸導他,奈何他不相信,或者是表面上答應了,好,他做不到,疑心沒斷,願心不足,對這個世界還有留戀。由此可知,學佛成就難,真難!

37 我常常勉勵同修們,一個孝、一個敬會保佑你一生。真正孝順父母,真正敬事師長的人,有護法神保護他,他不會遇到這些磨難、魔障。能夠遠離假善知識,常常親近真善知識,這一生當中念佛必定往生,往生就是圓滿成就。

38 五十三參說明這個世間各行各業,你用佛眼去看,全都是菩薩。菩薩在那裡表演,有表演正面的,你要認識,有表演負面的,你也要認識,正面的依教奉行,負面的一定要離開。這個五十三參讓我們想到中國古人,「三人行,必有吾師」。有這個本事,善知識就太多了,滿街都是善知識,到處都是善知識,你有慧眼,你能認識是非善惡。哪是正法,哪是邪法,一看就明白了,正法學習,不是正法,放下,你看,你不是菩提道上一帆風順嗎?你只要用一個意念,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善友,他們表演的有正面的有負面的。正面的,想想自己有沒有,沒有,趕緊糾正;如果有,歡歡喜喜認真的奉行。人人都是善知識,五十三參是告訴我們這麼一樁大事。善知識在哪裡?到處都是,有表演正面的,有表演反面的,你全認識,遇到一切人都得利益,法喜充滿。

39 真乾就是真修,真修後面就是真的證果。難是什麼?煩惱習氣放不下,知道錯了改不過來,原諒自己的過失,依然如故,回不了頭,統統在放不下。為什麼放不下?沒看破。所以一切法,包括淨宗在內,都是建立在看破、放下的基礎上。看破比什麼都重要,看破你才能放下,為什麼放不下?沒看破。什麼叫看破?「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就看破了。別當真,當真就錯了。為什麼錯了?它本來是虛妄的,你怎麼能當真?

40 你真正有慧眼,有真誠心,認識善知識,奉事善知識,這是對善知識的恭敬,他時時刻刻在指導你,在幫助你。迷惑顛倒的凡夫,他不認識,真正覺悟過來,真正回頭了,才曉得一切眾生都是我的善友。就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五十三位各行各業男女老少,都幫助他,都成就他。我們讀了之後很感嘆,善財好運,怎麼遇到這麼多善知識?沒有想到,我們比善財更幸運,他才五十三,我們不止五十三,從早到晚你看到多少人、多少事?你就想到,不止五十三,就是不認識。你要認識,他都是現身說法,給我們做榜樣,好榜樣要學,壞的榜樣要反省,我們有沒有,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個奉事善知識才叫圓滿。

法語恭錄自— 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80~490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