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


時間:2018/2/17 作者:蓮藏

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

(1)八福田中,看病福田第一:佛、聖人、和尚(受業本師)、阿闍梨(受業時教授威儀的阿闍梨)、僧、父、母、病人稱之為八種福田。

按其供養性質約分三種福田,何等為三?佛、聖人、僧三者稱為敬田;和尚、阿闍梨、父母等四者稱為恩田;病人屬於悲田。如果有人能夠恭敬供養這八種人,就可以得到無量的福報,所以稱為福田。

為何說看病福田是第一福田呢?佛陀是站在另一角度來看福田的輕重前後的。當承受病苦臥床的病患者,百病交煎,五臟六腑老化欲崩裂之際,甚至受諸病魔牽纏數年,其內心是非常苦痛的,哭訴無奈的、衷心惶恐的、病危在旦夕間、鬱卒的、親朋好友本常探望,但因病久之後,照料者關心者卻逐漸散離,此時病患者的心境,是何等的淒涼!何等的無伴!何等的憂傷悲哀,內心的吶喊,求救無人的日子如何熬過。

病人此時此刻是最需要人人施與關懷、安慰、看顧,這遠比拿黃金供養要來得殊勝與法喜,這時的病患者,其內心之感恩謝意,有如湧泉似的回報與感念之心,非語言文字所能表達而盡的。

印度的賢提國中,有一位年老比丘,因久病衰弱不堪而長期臥床不起,又不曾有人來探視看顧他。

佛陀在禪定中看見老比丘病苦堪憐,便率領五百名弟子來到他的精舍,並吩咐弟子們輪流看護。所有照願他的弟子,都因為他一身髒臭而感到噁心,甚至瞧不起他。

佛陀知道這些情況,便親自為病比丘洗滌身體。由於佛陀的慈悲,使得大地為之震動,天地豁然通明,賢提國王及臣民震驚異常,便到佛陀的精舍,對佛陀說:「佛陀啊!您是三界的導師、人天的師範,天地間無人可比,您的德行已經圓滿無缺,為什麼還要降尊就卑,來為這個老病髒瘦的比丘洗身呢?

佛陀告訴國王及與會大眾說:「佛陀所以出現在世間,正是為了這些窮苦無依的人啊!你們要知道,看病第一福田,尤其幫助貧病的比丘、修道人,以及那些貧窮孤獨無依的老人,可以獲得無量無邊的福報,如同恆河水一樣淵遠流長,將來你的希求也會如願以償,等到功德圓滿時,便能得道而永遠不再受輪迴之苦了。

賢提國王及大眾聽了佛陀的開示,莫不為佛陀的身教與言教而深深感動。

照顧貧病的人,使他們得到依怙,是慈悲的福田。佛陀雖然已經果德圓滿,但是佛陀愛護眾生的悲心像流水長河一般,是源源不絕的啊!

(2)在佛陀時代,佛僧團中有一位比丘,他平日精進求道,卻獨善其身,與人群隔離,終日只知用功修行以自求解脫,對旁人的急難病苦則不屑一顧。一日,他自身罹患重病,因他平日與僧團分離,因此無人知道他的病苦,也就沒有人關照他,結果導致他的傷疾潰爛,惡臭難聞。

慈悲的佛陀得知後,立即帶領五位常隨眾來探望他,為他施藥潔身,清洗污穢便溺。佛陀更慈言愛語開示說:「你過去種如是因,現在就得如是果;過去你不曾付出愛心去憐愛別人,現在你需要被關懷時卻得不到幫助。所以人人平常都要好好培養慈悲心。修行的功德固然很大,但還不如看病的功德第一。」這位患病的比丘聆聽佛陀開示後,才豁然開悟,真正體會佛陀大慈、大悲、大喜、大舍的四無量心,以及悲天憫人、濟世救苦的仁懷。

(3)佛陀說法真的是很實在,在《阿含經》裡面講看病福田的比喻非常的平實。他把看顧病人比喻成看佛、供佛,有最大的功德,有最勝的功德。現錄出兩則供養大眾。

八六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其有瞻視病者,則為瞻視我已;有看病者,則為看我已。所以然者,我今躬欲看視疾病。諸比丘!我不見一人於諸天、世間、沙門、婆羅門施中,最上無過是施。其行是施,爾乃為施,獲大果報,得大功德,名稱普至,得甘露法味。所謂如來、至真、等正覺,知施中最上無過是施。其行是施,爾乃為施,獲大果報,得大功德。我今因此因緣而作是說:瞻視病者,則為瞻視我已而無有異;汝等長夜獲大福佑。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4)

三九六

聞如是:一時,佛在羅閱城迦蘭陀竹園所,與大比丘眾五百人俱。

爾時,羅閱城中有一比丘,身遇疾病,至為困悴,臥大小便,不能自起止,亦無比丘往瞻視者,晝夜稱佛名號:「云何世尊獨不見愍?」

是時,如來以天耳聞彼比丘稱怨喚呼,投歸如來。爾時,世尊告諸比丘:「吾與汝等,悉案行諸房,觀諸住處。」

諸比丘對曰:「如是,世尊!」

是時,世尊與比丘僧前後圍繞,諸房間案行。爾時,病比丘遙見世尊來,即欲從座起而不能自轉搖。是時,如來到彼比丘所,而告之曰:「止!止!比丘!勿自動轉。吾自有坐具,足得坐耳!」

是時,毗沙門天王知如來心中所念,從野馬世界沒,來至佛所,頭面禮足,在一面立。是時,釋提桓因知如來心中所念,即來至佛所。梵天王亦復知如來心中所念,從梵天沒,來至佛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時,四天王知如來心中所念,來至佛所,頭面禮足,在一面立。

是時,佛告病比丘曰:「汝今患苦有損,不至增乎?」

比丘對曰:「弟子患苦遂增不損,極為少賴。」

佛告比丘:「瞻病人今為所在?何人來相瞻視?」

比丘白佛言:「今遇此病,無人相瞻視也。」

佛告比丘:「汝昔日未病之時,頗往問訊病人乎?」

比丘白佛言:「不往問訊諸病人。」

佛告比丘:「汝今無有善利於正法中,所以然者,皆由不往瞻視病故也。汝今,比丘!勿懷恐懼,當躬供養,令不有乏。如我今日天上、人中獨步無侶,亦能瞻視一切病人,無救護者與作救護,盲者與作眼目,救諸疾人。」是時,世尊自除不淨,更與敷坐具。

是時,毗沙門天王及釋提桓因白佛言:「我等自當瞻此病比丘,如來勿復執勞。」

佛告諸天曰:「汝等且止,如來自當知時。如我自憶昔日未成佛道,修菩薩行,由一鴿故,自投命根,何況今日已成佛道,當舍此比丘乎?終無此處!又釋提桓因先不瞻此病比丘,毗沙門天王護世之主亦不相瞻視。」

是時,釋提桓因及毗沙門天王皆默然不對。

爾時,如來手執掃帚,除去污泥,更施設坐具,復與浣衣裳,三法視之,扶病比丘令坐,淨水沐浴,有諸天在上,以香水灌之。是時,世尊沐浴比丘已,還坐床上,手自授食。

爾時,世尊見比丘食訖,除去缽器,告彼比丘曰:「汝今當舍三世之病。所以然者,比丘當知:生有處胎之厄,因生有老。夫為老者,形羸氣竭;因老有病。夫為病者,坐臥呻吟,四百四病一時俱臻;因病有死。夫為死者,形神分離,往趣善惡。設罪多者,當入地獄,刀山、劍樹,火車、爐炭、吞飲融銅;或為畜生,為人所使,食以芻草,受苦無量;復於不可稱計無數劫中,作餓鬼形,身長數十由旬,咽細如針,復以融銅而灌其口,經歷無數劫中得作人身,搒笞拷掠,不可稱計。復於無數劫中得生天上,亦經恩愛合會,又遇恩愛別離,欲無厭足;得賢聖道,爾乃離苦。

「今有九種之人,離於苦患。云何為九?所謂向阿羅漢、得阿羅漢、向阿那含、得阿那含、向斯陀含、得斯陀含、向須陀洹、得須陀洹、種性人為九。是謂,比丘!如來出現世間,甚為難值,人身難得,生正國中,亦復難遭,與善知識相遇,亦復如是,聞說法言,亦不可遇,法法相生,時時乃有。比丘當知:如來今日現在世間,得聞正法,諸根不缺,堪任聞其正法,今不殷勤,後悔無及。此是我之教誡。」

爾時,彼比丘聞如來教已,熟視尊顏,即於座上得三明,漏盡意解。

佛告比丘:「汝已解病之原本乎?」

比丘白佛:「我已解病之原本,去離此生、老、病、死,皆是如來神力所加,以四等之心,覆護一切,無量無限,不可稱計,身、口、意淨。」

是時,世尊具足說法已,即從座起而去。

爾時,世尊告阿難曰:「汝今速打揵椎,諸有比丘在羅閱城者,盡集普會講堂。」

是時,阿難從佛受教,即集諸比丘在普會講堂。前白佛言:「比丘巳集,唯願世尊宜知是時!」

爾時,世尊往至講堂所,就座而坐。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汝等學道為畏國王、盜賊而出家乎?比丘!信堅固修無上梵行,欲得捨生、老、病、死、憂、悲、苦、惱,亦欲離十二牽連。」

諸比丘對曰:「如是,世尊!」

佛告諸比丘:「汝等所以出家者,共一師、同一水乳;然各各不相瞻視。自今已往,當展轉相瞻視。設病比丘無弟子者,當於眾中差次使看病人。所以然者,離此已,更不見所為之處,福勝視病之人者;其瞻病者瞻我無異。」

爾時,世尊便說斯偈:

「設有供養我,及過去諸佛;

施我之福德,瞻病而無異。」

爾時,世尊說此教已,告阿難曰:「自今已後諸比丘各各相瞻視;若複比丘知而不為者,當案法律。此是我之教誡!」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