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阿羅漢的「四不知因」


時間:2018/3/2 作者:學佛娃娃

儘管目鍵連、舍利子等都是大阿羅漢,他們沒有煩惱,但他們都有四不知因等有很多非煩惱的無明。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可以有非煩惱的愛取?

阿羅漢的「四不知因」,是指時不知因、境不知因、細不知因、多不知因。

時不知因。雖然阿羅漢有智慧、有神通,但他們的智慧、神通很有限。他們無法了知過於久遠時代的事情,因為時間間隔太長了。儘管他們通過神通、智慧觀察了,但是也有不了知的時候。阿羅漢跟佛不一樣,佛不用特意入定觀察,而阿羅漢必須要入定觀察才能了知一些事情,若不入定、不觀察,可能很多事情都不知道。

例如華傑施主想出家,但是他的年齡已經很大了,已經八十多歲了。當時佛不在,舍利子一觀察,發現他不僅年齡太大了,而且沒有今生能成就的殊勝善根。出家或修行也要有善根或者因緣,但是舍利子沒觀察出來,就覺得沒有,當時就拒絕了,不讓他出家。後來華傑施主遇到了佛,佛觀察到他有這個善根,若讓他出家,他很快就會成為阿羅漢,所以佛就讓他出家了。可見,當時舍利子不知道這些因緣。

境不知因。指外境距離太遠了,阿羅漢也很難察知。如舍利子、目犍連都是百里挑一的阿羅漢。雖然目犍連神通第一,但也觀察不到母親過世後轉生在哪個剎土。後來問佛,佛告知他的母親在聚光佛的剎土。目犍連為什麼不知道?就是因為這個剎土和娑婆世界相隔太遠了,所以他也無法了知。這種情況說明,他的智慧還是沒有圓滿。若是他的智慧圓滿了,他也應該能知道。

細不知因。只有佛才知道這些細微的因果關係,那些阿羅漢無法能夠了知。

大家看看,連大阿羅漢都很難了知,很難說清,何況我們這些凡夫!還講「因緣如何如何」,算了吧!這些細微的因果,除了佛,誰也說不明白,誰也無法能夠了知,包括這些大阿羅漢都無法了知。

很多人都講因果,其他宗派也講因果,但是只有佛才能圓滿無誤地講出因果,了知因果關係。其他人都只能知道一部分,只能說明一部分。除非你的智慧圓滿了,否則誰也說不明白。這些微妙的因緣很難說。

現在有的人找這個算命,找那個算命,沒有用。這能算得出來嗎?能算清楚嗎?不可能。也許有些人有神通,也許當時能了知一些,但是這些因緣隨時都會變,到時候不一定準確。當時沒有說準,可能到時候也有準的;當時說準了,可能到時候也有不準的。所以,別找這個痲煩!相信因果,相信佛就行了。算命不如認命,一切都是自作自受,如是因如是果,相信這個道理就行了。

多不知因。意思是這些阿羅漢雖然很有智慧,有神通,但是他們無法能夠了知佛所具有的這些無漏的功德——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功德等。哪怕是佛的一個相好的福德因緣,他們都很難了知,很難察覺,很難衡量。雖然他們有成就,但是和佛相比差距太大了,所以要衡量佛的境界或佛所具有的這些功德,是不可能的。

可見,細微的因果他們不知道,佛的功德他們無法能夠衡量,環境相距太遠和時間間隔太久的事情,他們也無法能夠了知。很多事情他們不知道,但佛知道;他們無法能夠解決的問題,最後都是由佛親自去解決,這樣的公案有很多。你們不用看《大藏經》,看《百業經》就行了,裡面有很多這樣的情況。這些都是事實存在的,你們小乘行人也不能不承認啊。

阿羅漢的「四不知因」雖然是無明,但是不屬於煩惱。大乘佛法里講,除了煩惱障還有所知障。雖然他們斷除了煩惱障,但是還有所知障啊!

選自達真堪布《入菩薩行論》講記(96)[智慧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