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持戒念佛是淨土宗家風


時間:2018/3/4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在我們這個末法時期,尤其是這樣一個科技與市場的時代,五欲橫流的時代,外部誘惑非常大的時代,這個持戒就顯得更重要。因為外邊的誘惑就像烈火,我們貪瞋痴的煩惱就像乾柴,乾柴烈火碰在一起就熊熊燃燒,燃燒什麼?把我們的法身慧命燒掉了!於是我們就在六道裡邊沉淪。

我們淨業行人要像蓮花的品格,要出污泥而不染,要從煩惱的淤泥裡邊伸展出來。怎麼伸展?就是要持戒,就是要念佛。

持戒念佛是我們中國淨土宗歷代的傳承,從初祖慧遠大師到十三祖印光大師,沒有哪位祖師不強調持戒。我們東林寺的慧遠大師,他一生非常注重戒律,對天竺西域來翻譯戒律的三藏法師備加禮遇,希望他們能給我們中國翻譯出一部完整的比丘戒的律法。

比丘律法從漢代以來翻譯了五大部,曇摩竭部,四分律、五分律、僧祇律、一切有部律。我們中國的中土佛教的律藏翻譯的內容非常豐富,真的是一大幸事。經過南山宗道宣律師集大成,到宋代的靈芝元照律師續其後,形成一個博大精深的戒律的體系。這種戒律體系在晉唐之際蔚為大觀,到了南宋以後這個戒律慢慢鬆弛了,就不大重視戒律了,我們看到蓮池大師那個時代,戒壇都封塵了。到明末的時候,像蓮池大師、蕅益大師,他們把戒律的精神重新弘揚出來。

但是戒律現在在中國也確實是比較困難,戒律一直處在一個比較蕭條冷落的狀態。所以到了蓮池大師、蕅益大師在事相上去做這個事情時,我們看到這些祖師在戒律的弘揚當中,在他們那個時代已是非常不容易了。蕅益大師三次閱律藏,以他二十二年的工夫,撰述了一部《重治毗尼事義集要》,三次講這部《重治毗尼事義集要》,聽的人很少,最多不過是十多個人而已。最後流失流失,二三人而已。很難啊!近代以來弘一律師、慈舟律師不遺餘力地去做戒律的扶持和弘揚工作,但也是有點孤軍作戰之勢。弘一律師據說他辦律學院也是受到了很多挫折,有的寺院也不一定很歡迎他,由於他顯得太嚴格了,看起來好像比較怪的樣子。但這些祖師大德做這個事,對於扶持佛教的法脈、法運的延續功不可沒。所以我們要繼承這些好的傳統,持戒一定要張揚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