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手淫意淫不僅掏空了你的身體,更吞噬掉你的腦力!


時間:2018/3/6 作者:鏡隨心轉

各位戒友們,在討論腦力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們先來看看往日的戒色前輩們,聖賢大德,善書警訓以及醫學著作中對於手淫,精液與大腦關係的闡述:

1.《精液的保留》

被保存的精液上行以滋養大腦,致使體格強健,記憶力和智慧敏銳。決心,樂觀的心態,自信力,意志力,穩定的智慧,高貴的品格,準確的記憶力和良好的健康都是保留精液的結果。

2.《一名新義工對論壇新人的肺腑之言》

因為它(手淫),我這近20年來做任何事情,從來沒有堅持過20天,皆是因為手淫導致的傷精傷腎所致,而傷腎的人,心情都是浮躁的,腦子是混亂的。

3.《戒為良藥36季》

腦力恢復大概需要半年以上了,積極鍛鍊,補腦的食物可以適當攝入些,保證睡眠質量,這樣腦力就會慢慢恢復過來,因戒生定,因定生慧。

4.《損傷身體的五種直接表現》

腎氣洩漏的人很容易腎水不足心火亢盛,這樣心神不寧,思考問題自然不能深入,記憶力差,理解力差,心思不縝密。

經常手淫的人很難提起精神進行深度思考,問題想一半就疲勞,不願意思考下去,寫文章,工作計畫,複習考試,生活雜事,都會感到力不從心,這都是腦力下降精力不足的表現。

5.《戒為良藥90季》

出門在外闖事業,關鍵就是要有一個好的身體,特別是腦力要足夠強大,手淫偷走腦力後,人就像傻掉了一樣!

6.《壽康寶鑑》

一個人必須有十分的精神,才能做得十分的事業,如果不知道節制情慾以保守精神,縱然有天大的理想和志向,但由於心神昏聵,心力倦怠,沒有不半途而廢的。

如果慾火常常焚燒,精髓就容易枯竭,聰明智慧則被障礙,思維能力也必然就降低,常見一些原本很有才幹的人,由於縱慾,不過幾年,就變成庸才廢人了。

7.《手淫:一種巨大恐怖的歷史》【原書:LaMasturbation:Histoired』unegrandpeur】

所有的醫生都一致認為,手淫會引起為數眾多的疾病。的確,沒有節制的沉迷於這種行為,人會很快變得衰弱......尤其因為體能消耗過大而引發的肺結核以及神經系統方面的疾病......在智力方面,如果手淫會造成危害,那麼後果將更為嚴重。

自慰者的感覺與想像都會衰退,他幹什麼都會覺得很累,甚至最簡單的思考也會讓他疲倦,他會變得無法從事任何腦力工作。他知道自己的身體與精神正在衰弱,卻沒有必不可少的意願與活力來使自己振作......

在探討【腦力】這個問題之前,先為大家放出這些觀點,不為別的,只是想讓大家對這個問題提起一百分的重視,戒色步入正軌的師兄,可以將提升腦力作為新一輪戒色的目標。尚未步入正軌的師兄,也望此處能警示大家,速速警醒,速速了悟色慾給人帶來的巨大危害。因為腦力,實在是太過重要,強調多少次都不為過!

【腦力與生活】生活中,我們不僅需要與自己的內心打交道,也要和外部世界相互勾連。反思自己的內心自不必說,平日裡,我們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待人接物,為人處世,如此種種,非常需要我們有一個良好的情商作為支撐和依託啊!而情商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受制於我們大腦。科學家發現,人類在做出正常舉動時,是綜合運用了大腦的兩個部分,即情緒部分和邏輯部分。一個高情商的人是會綜合利用大腦中的各個部位的,並在大多數情況下運用其大腦皮層部分。可是對於深陷手淫多年的人來說,大腦得不到充足的滋養,大腦供血不足,思維能力遲滯,又如何充分動用自己的大腦的各個部分,提高自身的情商呢?不去戒除手淫,想更好的為人處世,實在是痴人說夢啊!

【腦力與事業】想必每一個人都希望這一生能夠擁有大好的事業,大好的前途,能夠為生養自己的父母臉上添光,能夠在這複雜的社會中得到他人的尊重。然而手淫,讓這樣美好的夢想如泡沫般破滅。因為手淫,泄掉了人體的精氣神,而精氣神,恰恰是給養我們大腦的重要營養物質。人體血為陰,氣為陽,陰陽凝結成為元精,元精含於骨髓之中,上通腦髓,下貫尾閭,是人身至寶。我們一次又一次的狂擼爛泄,一次又一次的慾念紛飛,精氣神早已消耗的所剩無多,大腦長期得不到精神氣血的滋養,不呆滯痴傻才怪!昔日曾國藩有云:「一分精神一份事業,十分精神十分事業!」想要成就自己全新的人生,還請諸位戒友務必早日戒除手淫,意淫,走上人生的正途。

【腦力與學業】青少年,正直身體發育的大好時期,大腦思維邏輯塑造的黃金時段,可是有多少人,受到社會彌亂風氣的影響,沾染了手淫惡習,泄掉了人身至寶,大腦虧空,在人生重要的考試中一落千丈,這樣的人,即使不通過教育的途徑成就自己的人生,也難以通過其他的技術在社會立足。想想並不難理解:一個呆傻之人會有人悅意待見嗎?思維混亂,遇見事情沒有解決辦法,唯唯諾諾,擔不起該有的責任,又貢獻不出智慧和力量,有哪個地方肯要這樣的人呢?不會有!諸位青年戒友,我們還有機會,只要你願意學習戒色知識,只要你肯儘自己的力量孝養父母,行善積德,斷除殺身害命的手淫陋習,一定能夠重新燃起拼搏的鬥志,重塑自己的大腦,一定有機會的。諸位警醒啊!

在這裡,極力闡述提升腦力的重要性並不是要大家的智商變得多麼的高超,只是想讓大家認識到,手淫引發的腦力下降早已讓我們和正常的同齡人之間產生了巨大的鴻溝,多多思考,知恥而後勇,才是本文想傳達的核心。

認識到了提升腦力的重要性,該從何處下手呢?一念同學綜合了目前網路上前輩們的經驗貼和知網相關文獻,整理如下:

1.一瓶營養高效的「健腦劑」——體育鍛鍊

體育鍛鍊增強神經系統對各運動系統的控制調節能力,改善均衡性、靈活性、協調性等體質水平,增強心肺功能和肌肉耐力素質,使腦力勞動者思維敏捷,動作準確,提高工作效率。體育鍛鍊能使大腦的興奮和抑制過程合理交替,避免神經系統過度緊張,幫助消除疲勞,有效地保證腦力勞動者創造思維的連續性和激發探索靈感,豐富腦力勞動者的勞動生活方式。

跑步雖簡便易行,但要注意自身體質是否適宜,穿著要輕便,時間以清晨為好,跑步時要調節好呼吸,端正姿勢,不要腳跟先著地。開始時慢跑,短距離跑,循序前進,在體力逐步適應時,可適當快跑、長跑。

散步則是一種緩和的運動,但同樣能調節人體的機體,加強各系統和組織的功能。它還能使人神經鬆弛,輕鬆自在,收到調養心神的功效,與上下班擠車趕路是截然不同的兩種境界。散步對許多慢性疾病有良好的輔助治療作用。如散步有助於安眠、通便、減肥,對治療高血壓、冠心病、潰瘍病、糖尿病等也有益。

跳繩也是戒色前輩飛翔大哥推薦的一種提升腦力的方式,踮跳為最佳的方式,跳的過程不要太快太猛!

2.提升腦力的重要環節—睡眠

睡眠是腦力勞動者保健養生的重要一環。腦力勞動者生活與工作的規律也表現在睡眠的質與量上。據聯合國統計,新聞記者是死亡率最高的職業,其平均壽命為57歲零7個月。原因在於他們生活、工作無規律,高節奏,「起居無常、睡眠無定」。可塑性和大腦的控制力密切相關,包括學習能力和記憶力。當神經元受到事件、信息或環境的刺激,就產生可塑性。然而,缺少睡眠會改變某些基因的表現形式,影響到突觸可塑性。因為只有在熟睡時突觸可塑性才能加強,所以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學習能力和記憶力下降。

深度睡眠過程中,身體得到更新,腦力和創造力得到提高。睡眠能掃清思維障礙,使大腦能夠從新的角度看待問題,這是發揮創造力的關鍵。來自哈佛的一項研究表明:在充足的睡眠後,人們的聯想能力提高了33%,但他們自身很少意識到。睡眠還能改善記憶力,使你更能應對挑戰。如果一晚只睡4-6小時,第二天的思維會受影響。

3.食物療法(僅做簡單梳理,不一定全面)

全穀食物。吃全穀食物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促進血液流動,進而使大腦細胞活力更強。

堅果朱古力。堅果是抗氧化劑維生素E很好的食物源。維生素E有防止認知能力下降的作用。黑朱古力也具有強抗氧化劑的功效。建議:每天吃1盎司堅果黑朱古力,既有益大腦,又不會攝入過多的熱量、脂肪和糖。

藍莓。藍莓能減少老年痴呆症等疾病對大腦的損傷。多項研究還發現,富含藍莓的飲食可顯著提高學習及運動能力。

花生等富含泛酸可提高記憶力。泛酸(維生素B5),搭配蛋黃、大豆所含的卵磷脂一同攝取,能提高記憶力。牡蠣,動物肝富含的尼克酸(維生素B3)也有改善記憶力的作用。富含泛酸的食材有酵母、花生、豆腐、等。

4.活在當下的練習—冥想(靜坐)

有科學研究證明,長期冥想沉思可以提高大腦的活動能力,可以增強人的學習和記憶能力。如果一個人進行八周的冥想訓練,那麼你的學習和記憶能力一定會有所提升。因為練習冥想可以幫助建立大腦中與學習和記憶相關的灰質部分,這個部分可以控制人的情感。

科學家對16個人進行了實驗研究,當他們冥想8個星期後,對他們的大腦進行掃描。八周的冥想能產生足夠大的結構性變化,可以讓MRI很好的對其進行掃描。據科學家發現,冥想真的可以鍛鍊大腦的思維,可以使大腦變大。練習簡單的冥想技巧,如專注於你的呼吸,這有助於建立密集的灰質部分,而這個部分與學習和記憶能力有很大的關係,幫助控制人體的情感。

從中醫學的角度來說,冥想亦可以平衡身體陰陽,通常氣血,疏通經絡,益壽延年!

5.心底上的微妙法門—佛法

最後的這一條建議專門給對佛法感興趣的朋友,或已經步入佛門的師兄們,走上佛法的這條路,是我們一生的幸運,佛學經藏,智慧如海,因戒生定,因定發慧,徹悟自身本具之佛性,開啟宇宙人生無窮的大智慧。

初學佛法的朋友們可以嘗試【地藏菩薩本願經】,恭敬讀誦,回向十方法界,消除業障煩惱,必能日日安樂,六時吉祥。讀經過程需要注意【恭敬】二字,佛法之中,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若是不敬尊經,便是業障了,切記切記!何為【恭敬】?印光法師云:「凡欲閱讀經典,須先洗手漱口、潔淨几案、端身正坐、合起雙掌,然後以拇指與二指翻開經本,慎重小心保護經文,勿令染污、勿使損毀。一則保持經文壽命,二則保持經文完整,三則能生福德及智慧性,四則遠離諸過也。」

最後,希望能通過這篇文字讓戒色過程中的朋友們認識到提升腦力的重要性,並在戒色路上披荊斬棘,完勝心魔,勝利在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