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五濁惡世(一)


時間:2018/3/8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這五濁惡世實際上是讓我們要觀察我們所處的生存環境和我們內心的這種真實的相狀,由此來產生自知之明,來選擇好一種法門,來有負責地面對我們生命求解脫的這種大事因緣,這都要認知清楚。

首先我們來看劫濁。在成、住、壞、空這四大劫裡面,有增劫有減劫,一般劫濁是出現在減劫的。從人壽八萬歲每一百年減一歲這樣的次第過程當中,那麼到了人壽二萬歲的時候就開始進入劫濁。人壽平均二萬歲是迦葉佛時的情況。在二萬歲之前,眾生的善根深厚,智慧猛利,心地清淨,福報厚重,所以一般他不會造五逆十惡;到了人壽二萬歲之時,就開始一些濁染之法,「濁」就是污穢的、濁惡的法,就開始出現了;到了人壽平均一百歲的時候,就是釋迦牟尼佛降生在這個世間的時候,這個時空態的濁——五濁的情況,站在一個界外的客觀的立場來看,就已經是深厚得不得了啦,就已經是眾生在那裡遭受劇苦了。所以才引得釋迦牟尼佛因地發了大悲的五百大願,發願要在這個人壽百歲的時候示現八相成道,拯救那些煩惱厚重、經受種種劇苦的眾生。現在我們又距離釋迦牟尼佛滅度已經三千年了,我們現在這個五濁的情況又比三千年前的情況又熾盛厚重了太多,所以我們現在的眾生就更苦。我們處在這個劇苦當中竟然還不感覺到苦,這就是娑婆世界眾生的特點,叫堪忍。呆得太久了他都意識不到,就好像茅坑裡的蛆它呆得太久了,它不以為那裡臭,而且還以為那裡很香美、很滋潤。所以我們一定要擺脫一個小我的知見,站在一個客觀的角度來反省我們這個五濁惡世,讓我們從內心生起一種出離心來。你不對這個五濁有一個深刻的了解,你對念佛法門很難產生信心。

這個劫濁就是各種濁法聚會的時候,劫濁它是一個時間的概念,沒有它的體性,只不過是把其它的濁法聚集在這個地方。比如說現在這個時代,見濁聚在這個時代,各種邪知邪見、各種哲學學說、各種所謂的科學理論、各種所謂的東西都在這裡,搞得我們莫衷一是,令我們難以產生正知正見。由於這個知見的濁惡,這個時代的眾生的煩惱又很重,貪慾又很重,相互競爭,不擇手段,由這個就感得我們的身體的這個陋劣、我們心理的障礙,各種抑鬱症啊,失眠啊,等等都出來了;由於我們貪嗔痴非常的厚重,所以感得天災人禍頻來,地震啦,海嘯哇,冰雹哇,酸雨呀,戰爭啦,種族仇視啊,等等,都集中在這個時代。所以我們每天看天天新聞,打開報紙感受周邊的情況,感覺到越來越沒有安全感。在這個濁法聚會的時候,實際上我們每個人都有一份責任的。

處在這個劫濁的時候,我們也一定被這個劫濁的時代的特點所局限,被這個劫濁——這個時空態的苦難所逼惱。當整個生態被破壞的時候,北極的雪融化之後,這個海平面升高,你住在海邊的人你不就受到了逼惱嗎?到哪兒去移民呢?大家肆無忌憚地去享受,整個的海水也被污染,各種水都被污染了,我們吃點飯喝點水都是不安全的——「飲苦食毒」的。所以你在這個時代,你就擺脫不了這個共業的苦難。那麼你要在這個時代,還要去修行佛法,還要去了生脫死,你找什麼方法?你怎麼解決這個劫濁給我們的逼惱?我們了解這個劫濁的時代是這樣的苦難深重,我們要解決這個生死問題,唯有靠淨土帶業往生、帶業橫超的這樣方法,才能夠在劫濁當中出去啊!否則你靠任何的法門都出不去啊!我們有時看三維電影啊,說山崩地裂的時候,這時候只有那架直升飛機來了,直升飛機伸下一個東西,他在關鍵時刻抓了直升飛機的繩子他就走了。如果他不走,山崩地裂全都完了。所以大家要認識到這個劫濁的這種逼迫性、這種危機感,唯有靠「南無阿彌陀佛」帶業橫出直行,他才能夠度脫。

-----2008年11月8日大安法師講於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