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法是矛盾、圓滑、還是智慧?


時間:2018/3/10 作者:學佛娃娃

佛講的法有了義和不了義的。很多在表面上看似有矛盾和衝突,實際上並沒有。佛是站在不同的角度為眾生講法的,自己要有智慧。

無論是佛講的法,還是上師或善知識們講的法,都是針對不同根基和意樂的眾生而講的,在這邊講的和在那邊講的肯定有所不同。這不是有矛盾和衝突,而是因為對境不同,所化的眾生的根基和意樂不同。自己應該有分辨的能力,好好地領悟。

你們通過看光碟自學佛法,也掌握了很多佛理。但是你們所學的這些不系統,沒有次第,東抓西抓,東學西學,然後自己心裡產生很多矛盾與衝突,有些疙瘩也解不開。說是小乘不是小乘,說是大乘不是大乘;說是顯宗不是顯宗,說是密宗不是密宗。

佛是究竟圓滿的,佛講的法和一般的知識不一樣。怎麼領悟、怎麼講都是通的,這是佛法特有的功德。佛講的每句話、每個偈頌,既可以用在小乘里,又可以用在大乘里;既可以用在顯宗里,又可以用在密宗里。就像橡皮圈一樣,怎麼拉都行,佛法妙就妙在這裡。佛講的每句話,都是通達無礙的,怎麼解釋都是通的,怎麼領悟都是對的,這才是佛法,才是智慧!

真正講經說法的時候,你不用擔心是否有衝突、有矛盾,不會有的。若是你覺得有,說明你不是在講經說法,你還沒有這個能力。

——摘自《成就寶鑑論·上》聞法方式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