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法門是了生死之大法


時間:2018/3/13 作者:淨山

大安法師:淨土法門是了生死之大法

淨土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乃如來普為一切上聖下凡,令其於此生中,即了生死之大法也。於此不信不修,可不哀哉。

——印光大師

淨土法門,什麼叫淨土法門?一般說“淨”是清淨的意思,“土”是剎土,十方世界有無量無邊的淨土,但這裡談的“淨土”是專指念佛求生阿彌陀佛淨土的這個法門。

這個法門是依據著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處處宣說所介紹的往古無量劫以前一尊菩薩(法藏菩薩)發的四十八大願,由願引導菩薩的六度萬行,動經無央數劫,積功累德,最終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成就了六字洪名,恩賜給九法界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信願稱名求生極樂的法門。這叫淨土法門。

這個淨土法門是由阿彌陀佛大平等心、大慈悲心所流現出來的。大平等心就是平等普度一切眾生。眾生根機有利、有鈍,分上根、中根、下根。

對阿彌陀佛來說,所有根機的眾生都要平等普度,所以這個法門就顯著它的奇特——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上、中、下三根的眾生都能夠普遍地被攝受。“被”就是加被、攝受的意思。

我們常常把“上根”和“下根”推到極致,“上根”就指等覺菩薩,“下根”就是悠悠凡夫,就是在座的我等業力凡夫,乃至於比悠悠眾生還要罪惡的五逆十惡眾生,即將要到阿鼻地獄的眾生。這樣差距大的眾生都在阿彌陀佛大願海當中被平等攝受。

那這樣的一個法門,乃是十方三世一切如來,普遍地為一切上聖下凡,上至等覺菩薩,下至業力凡夫,欲令這些九法界眾生在此生中,了卻生死大事!這裡又點出淨土法門的一個特點了,淨土法門就是在“當生了生死”的一個大乘圓頓之法。

那其他的法門——通途法門都要有一個漸次的過程,多少多少劫地修行,了脫分段生死也不知道何年何劫了。淨土法門乃出於阿彌陀佛大悲之願,知道眾生輪迴的痛苦、解脫之難,所以大悲願力直接指向“當生了脫生死”這樣的一個大法。

要知道人有種種的痛苦,但最大的痛苦就是生死輪迴之苦,我們一定要認知這一點。而阿彌陀佛的大願是解決我們的根本問題,給予我們最大的利益的,在這個焦點上來施設他的大願,展開他的慈悲的。

如果對這一點,就是對阿彌陀佛大悲願力所結晶的這個法門,不去相信,不去修行,那可是極為悲哀的一件事情。僥倖得到人身很不容易,聞到佛法不容易,相信淨土法門尤其不容易。

所以在《佛說阿彌陀經》中,為什麼十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讚嘆釋迦牟尼佛?就在於釋迦牟尼佛在這個世間做了兩件最難的事情。第一件難事,就是在五濁惡世成佛;第二件難事,是為這個五濁惡世的眾生說淨土法門,更難。

而釋迦牟尼佛竟然是難為能為,大悲勇猛啊,在這個世間示現作佛了,在這個世間一代時教說淨土法門了,所以十方諸佛極為讚嘆哪!

那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要不斷地宣說這個難信之法?就在於這個法門能夠當生讓我們了脫生死。所以我們要深刻體會到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以及十方諸佛的深刻的悲心,要相信,要修行。

如果於此法門不信不修,就得不到當生了生死的利益,就要在輪迴當中,不知道還要受苦受難多少數劫了,那可不哀哉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