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每個人都很尊嚴


時間:2018/3/13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問:忠臣孝子這些歷史上有大忠大孝的人,他們的德業自然可以不朽,千古不失。那麼文昌帝君十七次的化身,也是不需要去懷疑的;但是現在談到一般的凡夫俗子死後,他的魂魄就散掉了,怎麼可以說他長劫永存呢?

(他的意思就是這樣的:大人物——大忠大孝人的精神可以延續得很長;那一般凡夫俗子,好像他的魂魄就比較低一點,就容易散掉,散掉了就不會永遠存在吧?)

答:這就是用我們的凡夫的「分別見」來看問題了。形體就是我們這一期的業報身,它跟宿世的業力有關係;所以有人身體長得高大,有人比較矮小,有人比較聰明,有人比較愚痴。業報身福報修得大,他的社會地位高,富貴;福報低就貧賤,甚至做乞丐,有這些差異,但形體下面的性是平等的,這就是佛法對一切眾生的自性的平等觀照。業報身有差異,但是真如自性是每個眾生本具的,平等的,沒有大小靈愚的差別,叫平等相、空相、一相、無相。一定要了解這個情況,不僅人和人之間在性體上平等的,就是畜牲、蜎飛蠕動之物,在性體上都是平等的。雖然它現在是蜎飛蠕動之物,佛性卻沒有減少一點;雖然釋迦牟尼佛成佛萬德莊嚴,他的佛性也沒有增加一點,都是不增不減的。由於這個觀照,我們每個人就得要自重己靈,跟佛沒有兩樣。所以,如果說一成為凡夫俗子,魂魄就磨滅,如果用這個觀念來說,那文昌帝君當年在他變化的十七生當中,曾經做過邛池的蛇——在邛池縣造惡業之後,他變成了一個一寸長的小蛇,那是不是比凡夫俗子還要低賤的生命?如果說魂魄要散的話,那做小蛇的時候早就散掉了,哪有今天文昌帝君的存在?以及未來安樂不動佛的存在?所以眾生在自性、靈性的層面是平等的,文昌帝君作一寸長的小蛇時靈性沒有減少一點;現在恢復為掌握讀書人的功名富貴大權的大人物,以及未來會成為萬德莊嚴的佛,他的靈性也沒有增加一點。

我們就要了解到每個人都是非常尊嚴的。儒家就在《左傳》、《春秋》裡面討論三種不朽:立德、立功、立言。立德就要像堯、舜、禹那樣,這就叫立德;立功就要像大禹治水那樣,這就叫立功;立言就聖賢建立的一種自性流現出來的智慧的靈文。實際上這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都是從我們的自性裡面開發建立起來的,所以不修心養性的人,他是不可能做到真正的立德、立功、立言的。

人要真正立功那在歷史上要有交待,要從自性裡面產生一種無我的智慧,大慈悲心,要有一種遠見的智慧。就像現在四川的都江堰,建造者李冰父子都很受推崇,他們真的是治了水患,而且做得非常巧妙堅固。如果他每一念都離不開小我,為了所謂政績去製造形象工程,是談不上立功的。

——2008年11月大安法師講於秦皇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