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寒冷的冬天,師徒兩人被窩裡的對話,帶給我們的啟示


時間:2018/3/13 作者:學佛-長沙

在一座偏僻破舊的小寺院裡,住著師徒二人,有一天小沙彌沮喪地對老和尚說,師父,這座小寺院只住有我們兩個人,我下山化緣的時候,經常有人對我惡語相向,說我們是住在破敗不堪小寺院裡的野和尚,今天這麼冷的天,化緣都沒人給我開門,布施香火錢的更是屈指可數,師父,我們菩提寺要想成為您所期望的殿堂房屋多間,鐘聲不絕的大寺院,恐怕是不可能了。老和尚什麼話也沒有說,只是閉著眼睛靜靜聽著。

小沙彌絮絮叨叨抱怨了好多,老和尚聽後沉默了一陣,慢慢睜開眼睛問道,這北風吹得緊,外邊又冰天雪地的,你冷不冷啊?被凍得渾身打顫的小沙彌答道,冷呀,雙腳都凍痲了。老和尚說,我們不如早些休息吧。於是老和尚和小沙彌便熄了燈鑽進被窩,過了一會兒,老和尚問小沙彌,現在你暖和了嗎?小沙彌說暖和了,就像睡在陽光下。老和尚說道,床上的棉被一直是冰涼的,可是我們躺進去一會兒就變暖和了,你說是棉被溫暖了我們,還是我們溫暖了棉被呢?小沙彌聽後立即回答道,師父您是考不倒我的,當然是我們溫暖了棉被。老和尚繼續問道,既然棉被給不了我們溫暖,反而要靠我們去溫暖它,那麼我們還蓋棉被做什麼呢?小沙彌認真地想了想說道,雖然棉被給不了我們溫暖,可是厚厚的棉被卻可以保存我們的體溫,讓我們在被窩裡睡得既溫暖又舒服啊。老和尚聽完會心一笑,然後慈悲地說道,我們晨鐘暮鼓,讀經誦經,護持佛法,弘揚佛法的出家僧人,何嘗不是躺在厚厚棉被下的人,那些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我們厚厚的棉被呢?只要我們髮長遠心,依據佛經,信心堅定,一心向善,弘法利生,用佛在經中的教戒幫助眾生破迷開悟,回歸自性,修福修慧,化解災難,離苦得樂,使廣大眾生都能於學佛之中得到真實的利益,那麼冰冷的棉被終究會變得溫暖,而芸芸眾生這床棉被也會把我們的溫暖保存下來,睡在這樣的被窩裡,豈不是既溫暖又舒適?我們期望建成的莊嚴清淨,殿堂多間,鐘聲不絕的大寺院還會是遙遠的夢想嗎?作為一個真正的佛弟子出家人,學佛修行一定要做到道心堅固,要建立有成佛之道的寺院道場,一切法得成於忍,有忍力才能成就!小沙彌聽了老和尚的開示之後恍然大悟,從那時起,他一改往常的消極心態,每天早早就下山化緣,依據依靠佛經,不失時機地把佛經佛法介紹給有緣眾生,雖然依舊會遇到對他惡語相向的人,可是小沙彌卻始終如一,用真誠心彬彬有禮地對待著每一個人。

十幾年以後,菩提寺成為了方圓幾十里,眾所周知的大寺院大道場,也有了大的僧團,學佛拜佛的信眾更是絡繹不絕,很多人來到寺院聽經聞法,學佛修行,當年的小沙彌也做了住持。

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這則佛教勵志小故事深深地啟示了我們,念佛修行要想成功,就一定要髮長久不懈怠,利益眾生的慈悲心,依據依靠大乘佛經,把四弘誓願真正落實到實處。佛在《大集經》中說道:「末法時期,淨土成就。」現在有很多信佛學佛的同修都知道,修學淨土法門,念阿彌陀佛就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一生成就無上圓滿的菩提佛果。古大德也說得清楚明白,念佛法門是萬修萬人去的法門。可是我們現在看到,發願求生極樂世界的人雖然很多,往生的卻寥寥無幾,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根本原因就是沒有明白念佛這個念字的真正含義。佛在《無量壽經》中把這個念字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心與誰一樣相同就是在念誰!阿彌陀佛的智慧、慈悲、德能全部都在《無量壽經》之中!發願求生極樂世界的廣大同修,一定要做到明信正信,堅定不移地相信佛在《無量壽經》四十八大願裡面所講的用真誠心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的理論依據,事實依據,深深相信做到儘自己全部力量受持、護持弘揚《無量壽經》,就是在做和阿彌陀佛一樣相同利益廣大眾生最善的事,就是在用真誠心念阿彌陀佛,就是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一心不亂,一心繫念的真實功夫,巧妙地把自己的心行轉成了和阿彌陀佛一樣相同,如理如法做到了和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願願相應,因果不空,決定能修到和阿彌陀佛一樣相同的真實功德,發願求生極樂世界決定往生,一生圓滿成佛!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因為有佛菩薩大慈大悲大威神力加持的緣故,才能使我們有大善緣遇到了這部一生成佛的《無量壽經》,如果不肯在聽經明理上多下功夫,不明佛智,不懂得念佛的真實含義,就很容易迷在文字相中,心外求法,盲修瞎練,不會用真誠心念佛,沒有修和阿彌陀佛一樣相同的真實無量功德,做的是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的事,與阿彌陀佛的無量清淨平等覺不相同,與純淨純善的極樂世界不相應,就會與往生極樂世界一生圓滿成佛的大好機緣失之交臂,損失不可估計,無量無邊,那真是太可惜了。教中道:「不怕念起,就怕覺遲。苦海無邊,回頭是岸。」所以對於佛弟子念佛人而言,只有在聽經明理上多下功夫,真正受持《無量壽經》,做到一門深入,專精修學,開啟與自性相應的覺悟智慧,清楚明白了念佛的真實含義,才能真正走上圓滿成佛的菩提正道!

萬善同歸無量壽

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念佛是人生最高的境界

實話實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