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如何受持《佛說無量壽經》


時間:2018/12/6 作者:淨山

對《佛說無量壽經》要熟悉它。這部經的境界太宏大了,而且包含著大乘八宗的理念。

它需要我們有教理的基礎,也需要有文言文的基礎,也需要有信仰的情懷,還要有比較清淨的信願心去觀照,我們才能在裡面讀出那麼一點味道,讀出那麼一點意思。

這部經是部很深刻的經,大家不要以為《金剛經》、《心經》這些「破一切相」的經典就很深,要知道講「空」的經典跟講「有」的經典相比,講「有」更難。

這個「有」是「妙有」,要在契證、深信「真空」的情況下,才能去談。談「妙有」的經典,是要建立在對諸法空性了解的基礎上的,所以它是更深刻、更深邃的經典。

而且《佛說無量壽經》全體展開的都是佛果地上的境界,在一心具足十法界當中,它屬於佛法界。

這部經典是佛果地上的境界,但同時也跟我們眾生息息相關。不是說佛果地上的東西,我們就一概不了解,實際上我們還是可以了解的。

為什麼呢?由於西方極樂世界全體的依正莊嚴,是我們一切眾生當下這一念本具的。

如果我們心性不本具這些境界、義理,我們就看一輩子都看不懂。就因為我們本具,我們以至誠恭敬心——清淨心顯發一點,就會發現《佛說無量壽經》所展示的無非是我們自性本有的家珍。

於是無量光壽這樣一個核心深邃的原型,以及無盡莊嚴的鋪陳,隨著我們信願持名功夫的深入,會越來越有親切感。我們就會覺得這真是屋裡人說屋裡話,真實不虛。

所以讀誦《佛說無量壽經》能夠開發我們的自性。當我們的自性開發,我們性具的極樂世界之莊嚴,跟經典上極樂世界莊嚴能夠吻合,能夠相應。這就是通過誦經、念佛,把我們自心的性德顯現出來了。

天台講「理具事造」。我們自性中,在理性上是具足《佛說無量壽經》全體莊嚴的,通過阿彌陀佛已經成就的果德,讓我們去薰習——提供一個強緣,顯發我們本有的東西,這就是「理具」。

「事造」就是在事相上我們要修德,這就是由本覺起始覺,由始覺合本覺——究竟覺,由性德起修德,性修不二,到達究竟覺。所以讀誦《佛說無量壽經》就是一種最好的修行。

這確實不是世間的學問,靠刻苦鑽研、分別、歸納、演繹,就能解決的。實際上分別演繹之類的會更難,我們不要走那條道路。

我們一定要以謙卑心、至誠心,去仰祈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以及十方諸佛三寶的加被。

用讀誦、抄寫、禮拜、講說等不同的方法,讓《佛說無量壽經》的文句、義理,能夠滲透進我們內心。這個滲透的過程,也是一個薰習的過程。

這就是以阿彌陀佛果地上的真如境界,來薰習我們業力的心,這種薰習就會薰習淨業的種子。

這個淨業種子到了我們臨命終時,它一顯發,就自然顯現阿彌陀佛願力的境界——西方極樂世界境界,尤其是臨終接引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