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往生由什麼來決定?


時間:2018/3/14 作者:淨土解行

淨土宗如果以最高深教理來講,本來就是佛的境界、華嚴的境界。但是它又可以三根普被,十念一念就可以往生,有決定信就決定能往生,不是說一定要有很高的境界才能了生死。故淨土法門可深可淺,能高能低,三根普被,攝機最廣,能夠度盡一切根機的眾生,沒有一個人不能修,沒有一類根機被排除在外,任何人都可以去修持,都可以得益。

從最高深上講,唯佛與佛乃能究竟;如果從攝機上講,那就是連三歲小孩、八十歲老太太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只要生起信心來就決定往生。

前面我們介紹的道理是非常高深的——念佛的時候就是見佛的時候,就是成佛的時候;求生的時候就是往生的時候,就是成佛度眾生的時候,這是淨土宗不可思議的地方。如果以圓教去解釋它,淨土宗本來就是最圓頓的教法,就是最高妙的教法,雖然高妙但是一般眾生也能得益。

像這樣的道理,這裡就引用徹悟禪師的教言:

「此理悟之最難,信之最易。但能直下承當,終必全身受用。可謂參學事畢,所作已辦矣。如或未然,但當任便觀察,隨分受用焉耳。」

淨土宗如此高深的道理,我們要想真正地開悟,真正透徹地理解是非常非常難的,所以「此理悟之最難」。但「信之最易」,我們要仰信這麼不可思議的淨土法門,現在念佛的時候就是見佛的時候,就是成佛的時候,對於這些道理我們只要去仰信它,這是非常容易的。本來佛的境界不是我們分別心可以了達的,但是知道這些不可思議的利益,不可思議的境界,我們可以仰信它,所以「信之最易」。

「但能直下承當,終必全身受用,」但是如果能直下承當了,當然就能全身受用,這個利益是最大的。

「可謂參學事畢,所作已辦矣」,若能真正地悟透此理,當然是最殊勝的。

即使沒有悟透,你去仰信它,如果生起一個決定信,那也就是決定生。你現在念佛的時候,就是見佛的時候,就是成佛的時候。

你要生起這樣的信心:我現在生起決定信的時候,當這一念心生起來,實際上我已經等同往生了。雖然現在未出娑婆,但已非娑婆久客;未生極樂,即是極樂之嘉賓。所以,我們在信心上也可以這樣去理解。

「如或未然,但當任便觀察,隨分受用焉耳,」如果做不到,那我們就用方便去觀察,看我們自己的智慧如何。你有多少智慧就能得到多少利益,所以說「隨分受用」,觀待各自信心的深淺,根機的差別,所得到的利益也有差別。

徹悟禪師在這裡告訴我們的道理,主要是讓我們生信。雖然悟之很難,但是信之最易。你如果深信無疑,那也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利益。

就像前面講的對往生深信,有決定信,這是淨土法門最殊勝的地方。這決定信你如果生起了,可以說現在決定往生。你現在如果能夠具足深信切願,在決定信生起的時候去念佛,就是見佛的時候,就是成佛的時候。你現在真信切願去求生的時候,就是往生的時候,就是度生的時候。從最高深圓教的理體上講就是如此。

而從事相上講,我們不一定要徹悟這個理。但是如果能仰信佛言,深信佛語,深信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相信第十八大願十念一念就能往生,如此單單從事相上,能這樣深信無疑,雖然還不是從最高深的圓教理體上講,你也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利益。

就像《阿彌陀經》中所講的:已發願則已生,今發願則今生。佛經三根普被,你可以依理去解釋它,也可以依事去解釋它。事相上講就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利益,決定信則決定生,這並非從高深的理體上講,而是從淺顯易懂的事相上講。

你有決定無疑的信心,不必要等到臨終,現在就決定往生。就像印祖《文鈔》當中所引的古人教言「雖未出娑婆,已非娑婆之久客。未生極樂,即是極樂之嘉賓」,沒必要等臨終的時候,現在發願的時候,現在就是往生的時候。所以今發願並非將來往生,今發願則今生,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當中專門對此問答進行辨析。「今發願今生」,而並非是「當生」,這裡有甚深的涵義在。

許多道友天天在念《佛說阿彌陀經》,但是可能不知道經中有這麼殊勝不可思議的教理,蘊含了甚深的淨土宗最殊勝的講法。這些都需要通過像蕅益大師等可靠權威的祖師大德的開顯,這樣我們才會對佛經、祖師的教言生起決定無疑的信心。如果你現在有一念決定無疑的信心,那可以說現在你往生一事就已經決定無疑了。

—摘自仁禪法師《印祖文鈔論決定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