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美好的景色先供養給諸佛菩薩,這樣可以積累不可思議的資糧


時間:2018/3/15 作者:學佛娃娃

七支供具體的內容我們今天不講了。曼茶羅的修法是將一切清淨美好的東西,都供養給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這樣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積累資糧,這是意幻供養。我十年前就為大家講過這個方法,但是很多人都沒有做。

若是意念到位了,不拿東西供養也可以。只要觀想把清淨美好的東西都供養給十方三世諸佛菩薩就可以了。有人會想:「這些東西不是我的,我把這些拿來做供養能有功德嗎?」有功德。因為我們學佛,做供養、做布施,主要是對治我們內在的雜念與貪心等。

當我們看到了美麗的景色,或逛街,或進商場,看到那麼多珍貴的東西,若先做供養或布施,可以對治雜念,對治貪心。心裡觀想供養諸佛菩薩、供養上師,就不會貪執這些。

我們都喜歡在佛前供花、供燈、供香。漢地有很多人到寺院在佛菩薩面前供香,有的香一支就幾千、幾萬。在供養時,要以這種方式去對治煩惱,去除貪心。其實你供養的東西佛菩薩也拿不走。

現在很多寺院燒的香都不好,裡面有化學物品,不要說佛菩薩,我們都受不了。佛菩薩用不到這些,但我們可以以這種方式去對治煩惱,斷除貪慾。同樣,也可以這樣做意幻供養。

曼茶羅有很多層面的含義,曼茶羅也是壇城的意思。第一,所供曼茶羅是我們供養的對境,就是將一切壇城中的佛菩薩作為對境和所依。第二,所供曼茶羅,是拿來做供養的。即將壇城中清淨美好的東西都拿來做供養,就是這樣的含義。

這是很殊勝的意幻供養,能這樣做意幻供養,就可以隨時隨地積累資糧。近兩天你們上山,有的沒有來過雪域高原,這裡的天,這裡的雲,這裡的草原,這裡的羊群牛群等都很美。但是卻沒有想起來做供養,而是自己跑到草地上滾幾下,任性的摘幾朵很美的野花。

應該先做供養,將美好的景色先供養給諸佛菩薩,這樣可以積累不可思議的資糧。積累資糧要隨時隨地,在行住坐臥中去做。

有人經常拿很多錢做供養或布施。其實以這種方式能否積累資糧還很難說,因為發心不一定清淨。拿這麼多東西做供養,拿這麼錢做布施,如果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很偉大,生起這樣的傲慢,功德就會大打折扣,或者說幾乎沒有功德了。

拿很多錢或物品做供養和布施,然後到處宣揚:我做了何種善事,何種好事……功德和善根就耗掉了。所以說,做意幻供養是非常好的方法,但是大家都不願意做。

我在十年前就把這個方法傳授給大家了,道理也為大家講了,大家都知道,也都會做,但是沒有運用,沒有落實。有的人還怨天尤人:我學佛修行這麼多年,怎麼還有這麼多不幸,還有這麼多坎坷?埋怨佛、埋怨上師。其實應該埋怨自己。

如果佛和上師教的方法,你不運用也不去做,是沒有效果的。佛只能教給你方法,能否解脫還要依靠自己;上師是替佛傳法的,也只能教你佛所傳授的方法。能否解脫或解決問題,還取決於自己。

這些方法用了嗎?你們在山下時天天逛街,一天不逛街心裡就難受。現在商場裡全是高科技產品、金銀珠寶等,超市裡也有數不勝數的綠色食品等。見到這些,我們第一個反應就是貪心:這是高科技產品太好了,我要買一台;這是鑽石,這種珠寶多好啊,我想買一個……著急看自己口袋裡有沒有錢。貪心生起來了,就沒有做供養。應該先做供養再買或自己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