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把每一剎那,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刻


時間:2018/3/20 作者:學佛娃娃

暇滿的人身珍貴難得,是我們解脫的唯一機會。儘管我們現在已經得到了,但人身是無常的,就像水面上的水泡一樣,隨時都有失去的可能。所以,我們應該好好地珍惜它、利用它修持正法。

現在社會上導致人死亡的因素特別多,讓人生存的因素卻特別少,我們什麼時候死,在什麼地方死,以什麼方式死,誰都無法確定!

大部分人都沒有準備今天死,都認為自己今天肯定不會死。《因緣品》中云:「明日死誰知,今日當精進,彼死主大軍,豈是汝親戚?」意思是:今天死,還是明天死,誰知道啊?也許明天我們就要離開這個世界了,所以今天就應該精進,不能懈怠。對明天不死,你有什麼把握?「死主大軍」就是閻羅王和他的獄卒們。你和他們是不是親戚啊?是通電話了,還是通信了?是不是已經商量好了?是不是他們跟你說:「你放心,今天你不會死,明天也不會死,等你退休了,老了,到八九十歲的時候,我們再來接你。」

如果不是這樣,那你有什麼把握?你憑什麼知道今天不會死,明天也不會死?你可能覺得,「死就死唄,有什麼了不起的!」那我問你,那時你有解脫成佛的把握嗎?如果沒有,那你有來世獲得人身的把握嗎?若是你連再次得到人身的把握都沒有,下場只有一個——墮入惡趣。要麼是下地獄,要麼是投生為餓鬼,要麼是投生為旁生,除此之外,別無選擇。你現在在大殿裡聽聞佛法,也許過幾分鐘或幾個小時,就要在餓鬼道里感受饑渴的痛苦,或者在旁生道里悲慘地感受頭上長角,腳上長爪,爬著走的痛苦。

所以,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刻既是解脫的機會,也是墮落的機會。我們隨時都有死亡的可能,應該將每一剎那,每一時刻,都當作自己生命的最後時刻,這樣才能精進學修。

——摘自《成就寶鑑論·上》壽命無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