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苦樂相似,心境不同


時間:2018/3/23 作者:學佛娃娃

凡夫會被世間八法染污,因為他們總是想追求快樂、逃避痛苦,患得患失。去追求快樂,得不到快樂時,就會痛苦;想逃避痛苦,卻逃避不了,反而更痛苦;追求讚嘆,不願接受誹謗,於是就患得患失——這就是受世間八法的影響了。因為沒有放下,沒有看破,所以不得自在,不得快樂。

什麼叫看破?明白稱譏、毀譽、苦樂、利衰等世間八法都是空性的、無常的,都是在時時變化,在剎那剎那中生滅,沒有恆常的,沒有不變的。

我們不是要逃避,而是要勇敢地面對。一切都是無常的,都在剎那中生滅,隨時在遷變。諸法的實相就是如此。心裡明白,有所準備,這樣自然就沒有恐懼了,自然就勇敢了。痛苦來了,你也不會太在意,不會隨之痛苦,因為它也會變;快樂來了,你也同樣不會得意忘形,因為它也會變。有快樂就有痛苦,有痛苦就有快樂,這就是諸法的實相。快樂來了,就迎接痛苦;痛苦來了,就迎接快樂——你要有這個準備。

「若是這樣,仍然是苦樂交織,與此前有什麼區別?」不一樣。你知道一切都在變。雖然境在變,但是心不變;雖然境在動,但是心不動。心不變了,不動了,這叫解脫。這樣才有恆常的快樂,之前是不會有的。

只要是變化的,就是痛苦的。因為佛講過三大根本苦:變苦、行苦、苦苦。為什麼說六道輪迴只有痛苦,沒有安樂呢?因為都是變化的。你心態不變,心不動,這叫解脫。這時,才會享受到真正的快樂。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十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