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萬法只有遷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


時間:2018/3/25 作者:學佛娃娃

大家都會說包容,那什麼是包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感覺,都有自己的緣分,真正能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接受,才叫包容。

包容並不是他說了幾句話,或做了一些相對來說比較過份的事,我們心裡想不通,憋的很難受,但還在那不停地忍受。包容是一種覺悟、輕鬆的狀態。你明白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觀點,不同的想法,不同的緣分,都是正常的,這叫包容。

真正懂得了佛法,真正具有了智慧,才能做到包容。包容也是種自在的狀態。所以說,只有相對的,沒有絕對的,這個意義很深。

一切法都沒有恆常不變的,只有因緣和合的。而因緣和合的法就會有遷變,就會有有變化。有一種說法:唯一不變的就是變。一切事物都離不開這樣的真相和真諦。

這對我們有什麼幫助呢?若我們知道所有的一切只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就能做到包容一切了;如果知道萬法只有遷變,唯一不變的就是變,在現實生活中,當你的感情、工作或者財產等發生變化時,因為知道這一切都是正常的。知道一切事物都離不開這樣的本性與真相,就不會有煩惱,就沒有想不開的。

一個修行人會非常平靜地面對這些事情,這是修行人的特點。修行人本就是這樣,當身體發生變化時,沒有什麼,生老病死,人之常情。有的人只會嘴上說,心裡卻沒有明白,都不過是鸚鵡學舌。當你明白了這個道理之後,就有智慧了,就不會在對境中迷失自性,也不會犯糊塗了。

我們只會口頭說,還沒有徹底明白這個道理。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佛也示現過患病之相。佛經里講過,佛也生病,也找醫生給他開藥,吃藥後身體就好了。後來提婆達多說自己也能消化這些東西,但吃後卻沒能消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