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印祖釋《禪淨四料簡》 決行疑以導修(6)


時間:2018/3/28 作者:念佛好念佛妙

好,請看下面。「有禪無淨土,十人九蹉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者。其人雖徹悟禪宗,明心見性。而見思煩惱,不易斷除。直須歷緣煅煉,令其淨盡無餘,則分段生死,方可出離。一毫未斷者,姑勿論。即斷至一毫未能淨盡,六道輪迴依舊難逃。生死海深,菩提路遠。尚未歸家,即便命終。大悟之人,十人之中,九人如是。故曰,十人九蹉路。蹉者,蹉跎。即俗所謂擔閣也。陰境者,中陰身境。即臨命終時,現生及歷劫,善惡業力所現之境。此境一現,眨眼之間,隨其最猛烈之善惡業力,便去受生於善惡道中,一毫不能自作主宰。如人負債,強者先牽。心緒多端,重處偏墜。五祖戒再為東坡,草堂清復作魯公,此猶其上焉者。故曰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也。陰,音義,與蔭同,蓋覆也。謂由此業力,蓋覆真性,不能顯現也。瞥,音撇,眨眼也。有以蹉為錯,以陰境為五陰魔境者,總因不識禪及有字,故致有此胡說巴道也。豈有大徹大悟者,十有九人,錯走路頭,即隨五陰魔境而去,著魔發狂也。夫著魔發狂,乃不知教理,不明自心,盲修瞎煉之增上慢種耳。何不識好歹以加於大徹大悟之人乎。所關甚大,不可不辯。」

這個偈子也非常重要。針對什麼人而言呢?就是參禪之人。他不是一般的禪和子了,不是一般坐坐禪堂,真的是下了一番大功夫、大手段,歷盡千辛萬苦,終於破三關,明心見性,這就叫有禪。但是開悟——一般通途教理講首先要見道,見道才能修道,修道才能證道,

證道就是到達寶所——目標。所以這個明心見性還只是完成了第一步。那麼修道就是面對浩浩的見惑、思惑,要怎麼對治它?怎麼降伏它?怎麼斷掉它?你斷了見、思惑,才能說了生脫死啦;見、思惑如果還存在,你都不能說到家了。但這個見、思惑是不容易斷除的,所以開悟之後他要歷緣煅煉,就是對治煩惱,一定要使這個煩惱全都降伏,斷除無疑,這樣三界內的分段生死才能出離。這個在藏教修法當中,三十七道品、九次第定、七方便門、四禪八定這些都有很詳細的描述。好,這個見、思惑如果你沒有斷一點,那就了生脫死都不需要討論了。

那麼現在討論你這個定慧功夫甚深,斷見惑,斷思惑——思惑的八十一品你都斷得差不多了,還剩了一點點沒有斷,或者剩了最後的一品沒有斷,你這個三界六道輪迴都出不去,這叫生死海深哪!我們在生死苦海當中這種波迅啦,這種漩流哇,非常深廣啊。前面講斷見惑如斷四十里的急流水呀,斷思惑這種鈍的煩惱就更困難了:那種貪瞋痴慢疑,等等這些。所以這個「生死海深,菩提路遠」。菩提路遠,你斷見惑、思惑這個過程三大阿僧祗劫,甚至動經無量劫的這樣的菩提覺路,而且在這個過程當中,種種的魔障、種種的煩惱常常讓我們退轉啊,菩提路遠啊。所以很多行人還沒有到達,還沒有歸家,還沒有斷盡煩惱,他就命終了——生死魔到了。你就不能繼續,功夫又中斷,功夫中斷你又轉生,又(因)隔胎之迷、隔陰之昏,又得要重新做起。所以這樣,就是大徹大悟之人,十個人裡面就有九個人,由於這個轉生再繼續斷煩惱,就迷失了,這叫「十人九蹉路」。「蹉」是蹉跎的意思,就是我們世間人講:耽擱啦,耽誤啦,走了彎路啦。甚至這個彎路歧路亡羊——歧路裡面又有歧路,都不知最後到哪兒去了。

「陰境若現前」,這個陰境就是指中陰境,臨命終時只要他有後有——對參禪的人說,這個解決不了後有問題呀,還有輪迴問題,這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你見、思惑沒有斷盡,那肯定臨命終時中陰境界會現前。現世的善、惡業力,以及多生多劫的善、惡業力所現的境界,這就是中陰境。那麼人都有一個執著,在中陰境裡面他也是執著一個「我」,他也不能夠當下體證他的空性,所以這個業力在中陰境如狂風吹葉子一樣不能把握。中陰身眨眼之間,就是眉毛動的一個短時間當中,隨著最重的善業或者惡業,又在六道輪迴當中去投生了。感應到哪一道?你修五戒、十善——人天道,你這個三毒煩惱很重的話,就感應三惡道。這裡面是很難做得了主宰的,一毫都不能做主的,所以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多生多劫我們負債——負了眾生的命債、情債、這個錢債,這些都要去償還的,哪個債主的力量大,要債的力量強,就你先到哪裡去還債。臨命終時最後這一念——種種的妄想雜念,哪一念占主宰,力量重,就隨著力量重的念頭,相應地墜到哪一道去。所以這個修行人臨命終時的關鍵時刻,這種業力、這種念頭,在通途佛法的輪迴當中它是非常關鍵的。因為這時候他只是有禪嘛,他是靠自力,沒有佛力的加持,自己就做不了主的。

那麼這樣就比較危險,所以禪宗裡面開悟了他轉生的很多情況,就有一些記載了,這裡提出兩個人。五祖戒禪師,五祖戒是五祖寺師戒禪師,也是開悟的一位禪宗的大佬,他一轉生就成為蘇東坡了,所以蘇東坡他是大文豪,也真的是宿世參禪的慧根。但是蘇東坡一生也是很潦倒,他也信佛,也對禪宗很好樂,對淨土法門也了解,他在被貶的時候,還帶上一軸阿彌陀佛像,說這是他往生西方的公據。但是這個人呢,蘇東坡大文豪又做官員,這種煩惱習氣也很大,在杭州都也做過地方官,這個個人行為也不是很檢點。所以印祖說,像這個五祖師戒禪師轉蘇東坡,觀察蘇東坡一生的行持,說明五祖師戒連初果也沒有證到。初果證到的人轉生是任運不會犯邪淫戒的——打死他他也不會犯邪淫戒;雖然他有淫慾的心,他可以成家,但是絕對不會犯邪淫戒。在蘇東坡身上都實現不了。所以這個臨命終時——蘇東坡,當時有徑山長老去看他,就叫他趕緊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蘇東坡躺在床上還說機鋒轉語。說這個淨土決定有,但這裡著不上力——指自己心著不上力;你講完這個也可以,還加上一句「著力即差」,那就把宗門的東西都用了——「著力即差」這東西。又不知道轉到哪一道去了,所以蘇東坡在《淨土聖賢錄》裡面,沒有他的名字,說明他沒有往生。那麼草堂青成為曾魯公,這是為了報答一個施主的恩德,就給人家做兒子去了,他這個禪宗的大佬當然福報很大,早年考取進士,50歲拜宰相,但是最後也沒有什麼了局呀。

這還是比較好的投生,那麼等而下之的,當時杭州有個海印信禪師,有個軍隊的官員叫朱防禦,給他做施主,朱防禦官也就給他供養了很多年,說:「你以後怎麼報答我呀?」他笑一笑。最後到朱防禦家投生做了一個女孩子啦。當時杭州有一位禪宗的很了不起的大德,叫圓照本禪師,圓照本禪師他雖然在宗門裡面,但是是密修淨土的,西方極樂世界是有他一朵蓮華的。圓照本禪師就去看望這個小女嬰了。滿月的時候去了,這朱防禦家把這個小女孩抱出來,這個小女孩還對圓照本禪師笑一笑,這個圓照本禪師就對他呵斥啊:「海印信,你錯了哇!」這個女孩子一聽,哭了一聲就死了,死了又不知道到哪兒去了。還有像真如喆禪師,(都是)宋代這些參禪的大佬。真如喆禪師幾十年參禪,他是夜不倒單的,非常精苦的。他圓寂之後,他的紙襖哇——他的棉襖都是紙做成的——紙衣,裡面都燒出舍利子啦,這麼一個大德。所以這個禪宗公案——他一投生,轉到大富貴處。結果從有關資料看,大富貴處——投生到哪兒去了?投生到皇宮裡面去了,就是宋欽宗啊。宋欽宗最後他做了兩年的皇帝,一輩子勤苦,最後跟他的父親宋徽宗一塊被金國俘虜到五國城裡備受凌辱。像這個秦檜,原來也是雁盪山的禪師啊,(轉生)做了宰相,得人家金國的這種賄賂,處處為金國去考慮,還把岳飛給害死了,所以這些都是非常危險的。

這就是「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啊。所以這個「十人九蹉路」哇,真是永明延壽大師大慈悲心裏面流出的這種肺腑之言哪。這個末代時候,禪宗這些禪和子就是這麼一個結局:難以靠自己力量了生脫死啊。

憨山大師是明末四大高僧之一嘛,明代的時候跟永明延壽大師相比,又過了幾百年啦——說今時,就是現在這個時候,如果有禪沒有淨土的話,哪裡止「十人九蹉路」哇,那敢保是十一個在呀,為什麼參禪的對這個偈子不高興呢?他不了解,沒有自知之明哪。它就是這個樣子的,所以這個無論是永明延壽大師、中峰國師、天如惟則禪師、蓮池大師、憨山大師、蕅益大師,包括印光大師不斷地說這個,真是慈悲之極的真切的語言,這就是真相。

那麼「陰境若現前」這個「陰」,就是遮蔭的蔭,遮覆的意思。由於我們多生多劫的善、惡業力,遮蓋了我們的真如佛性,讓它不能顯現。我們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就是我們的業力遮蓋了。為什麼要「洗濯垢污,顯明清白」呀?清白的佛性本具,但你沒有修德的功夫,這個本具的性德也不能現前,不能顯現那就是善、惡業力在做主宰了。這箇中陰身都是善、惡業力做主宰的這樣的一個境界,他就眨眼之間——眉毛動一下,,這個力量就把我們的神識牽到輪迴去了,就不知道是投生人胎、馬胎、驢胎、狗胎了。投生到畜生道還好一點,如果到了餓鬼道、地獄道那就更痲煩了。

但是對這一個偈子也有一些錯誤的詮釋:有的人把這個「九蹉路」的蹉,解釋為錯誤的意思,(蹉路)就是走錯路途;以這個陰境解釋為五陰魔境,五陰是色、受、想、行、識,這個《楞嚴經》講五十種陰魔,每一個陰——色陰、受陰(等)都有十種魔。那麼這種解釋是不對的。是由於他不了解禪是什麼意思,有禪和無禪是什麼意思,才有這樣錯誤的觀點。這叫胡說八道,為什麼呢?哪有大徹大悟的人走錯路頭的呢?他不會錯走路的。錯走路頭就是五陰魔境現前,他不能識別,做魔子魔孫去了,著魔發狂了。這個著魔發狂是那些不知教理、沒有明心見性的人盲修瞎練,以及沒有證到說自己證到、未得謂得的這種增上慢的人,才能是被五陰魔境牽著走,做魔子魔孫去。不是指這種大徹大悟的人,這樣的一個解釋也是毫釐不能夠去差失的,所關甚大,不可不把它辨別清楚。

常常會有很多祖師大德,會把這些所謂宗門教下的大修行人最後解決不了問題,往往跟愚夫愚婦老實念佛的人相比——遠遠不如。《淨土十要》它有一個附本,它列舉了一些:原來是能夠講經說法的大法師,最後墮到牛裡面去了;這個參禪一輩子的解決不了問題,發願要做將軍,做將軍去了;這個參禪以後,哎,就轉生為僧,什麼都不知道,去造孽去了。它這些例子援引很多,包括一個比丘尼念了三十年的這個《法華經》,念到最後(臨終),一念淫慾心現前,她下輩子做為官妓去了——做妓女去了,她這個口裡都能放出蓮華的香味,如果拿這個《法華經》給她,她會讀得很熟,然後給她(其他)的經典,她就不知道。你看,這些都是修行很精進,很刻苦,就是由於淨土法門不能相信,各種各樣的後果出來。那么元代,當時杭州一帶講這個饑饉——餓,死亡很多人,就放在那個山溝裡面把人埋葬,先把屍堆起來。當時有一位老婆婆也餓死了,但是放的那個屍體第二天一看,這個屍體又到第一層;一層一層屍體碼上去,第二天她又到了最上一層;而且將近半個多月,屍體不腐爛:出現這麼一個情況,這些官府人、抬屍體的人就很奇怪,就把這個屍體抬下來看看怎麼回事,就從她的口袋裡面發現一個念佛圖——古人也是畫圈,你念一萬聲佛號就畫一個圈,叫念佛圖——就知道她是念佛的。她就能做到她的屍體就在第一層,不在下面,而且不腐爛。結果這個官府呢,就對她比較禮遇,就給她火化,準備給她一個比較好的這個處理。結果就在火化這個屍體的時候,這個火焰當中出現西方三聖,當時在場看到的人都在頂禮,都生起對這個念佛的信心,這個叫「念佛婆子」啊,可能她什麼都不懂,但是比宗門教下的這些大德們強出很多。

(未完待繼)

——2009年3月大安法師講《淨土決疑論》於杭州淨慈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